夜宿山寺 10-5-2010


這星期小敬的中文老師教「靜夜思」,老師教得很沮喪,小朋友學得很挫折。


這讓我想起以前教唐詩時,總是要先反芻成小朋友聽得懂的語言;尤其是對小華僑,無法照本宣科念讀。


茲提供給海外小華僑的家長做參考:


 


原詩:夜宿山寺    作者:李白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


 


一、說故事:


話說有一天李白去山上玩,晚上住在山上的廟裡。李白去夜遊時,看見滿天星斗,忍不住童心大發,把手伸得長長的,想一把抓住天上的星星。


李白後來一想,噓!小聲點,不要高興得大聲說話,免得嚇到天上的神仙了。


 


二、玩遊戲


請小朋友站起來,覺得答案是a的請把雙手在頭頂打三角形,覺得是b的人請雙手在胸前環抱。


 


1.請問這首詩中「危樓」是指:a.危險的樓,b.高高的寺廟。


解答:「危」字本來是高的意思,這首詩的「危樓」是指高高的建築物;跟路邊看到「危樓勿進」是不同意思,那是指「這是危險大樓,提醒路人不要靠近」。


      題目「夜宿山寺」已經告訴大家:李白當晚住在山裡的寺廟。


 


2.請問李白的手真的可以摘到天上的星星嗎?


a.這是誇大法   b.李白在騙人


解答:因為高高的樓,因為亮晶晶的星星,讓李白高興得是像是小孩一樣手舞足蹈,用起了修辭學中的誇飾法,以誇大的形容讓人對這首詩更加深印象。


 


3.恐驚天上人,請問「天上人」是誰?


a.太空人 b.天上的神仙


解答:後人稱李白為「詩仙」,可是李白在這首詩中還怕自己說話太大聲會嚇到天上的神仙呢!


 


提醒:這首詩的第二句的「辰」和第四句的「人」,都有注音的「ㄣ」,這樣大家唸起來很順口,這是詩的押韻。


 


三、朗誦


請家長帶著孩子多朗誦幾次,念出五言絕句的詩韻,會幫助孩子更容易記住。


 


這首詩有童趣,小孩會很喜歡「詩仙」的童心,一如李白另外一首「小時不識月,呼做白玉盤」的天真可愛。(小時候我不認識天上的月亮,第一次看到月亮時,還以為天空掛著白玉做的盤子呢!)


如此一說笑,孩子對李白的寫詩風格必印象深刻。


 


四、小習作


請小朋友把自己當成李白,也寫一首在山上看星星或是月亮的小短文。


 


給家長的話:


1.教學難在用小華僑能聽得懂的話讓他們聽懂,有興趣、有印象、能背誦、還能延伸學習,越簡單越難教。家長可以視孩子的程度將課程加深或是變淺,只要孩子能吸收都是好方法。


2.家長可以舉一反三,將此教法用在很多唐詩教學上,未必拘泥在文字上文謅謅的拗口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