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漁家 11-23-2011


這家人說是漁夫,但他們不殺魚;說他們是農夫,但他們讀很多書;說他們是文人,但他們熟悉農牧;一家人都口才了得,學識豐富,我看了劉奶奶書房的書目,更懂得他們對待萬物有情的心意。



我家父子三人一致認為漁場最好玩的是四隻狗。倆兄弟平日只有絨毛動物,少有和真正貓狗相處的機會,一見到可以一起玩的動物,開心全寫在臉上。


劉家早期有兩隻德國狼犬,一隻叫哈佛,一隻叫耶魯。我一聽大笑,真是好彩頭!



這隻海蒂是一隻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小時候在台灣拍過舒潔衛生紙的廣告,算是狗界的「童星」,現在在美國養老。



這隻黑色的拉布拉多犬Kolo最聰明,劉奶奶說:「養慣了名種狗,就不喜歡養雜種狗。」


說也奇怪,Kolo 還有種族歧視,專咬黑人和墨西哥人。


這四隻名種狗在漁場裡每天自由自在的閒晃閒逛,不務正業,不會看家,只會娛樂主人。



這隻西班牙純種獵犬露露,曾被前一個主人虐待,到現在還是怕人怕得要死,面露憂愁,眼神中充滿恐懼,到底露露還是有獵犬的本性,一見禽鳥便追逐獵食。



這隻金寶才六個月大,當牠還是小寶寶時因為頑皮,躲在床底下玩,一不小心被床底下的尖銳物刺傷眼睛,帶去給獸醫看,獸醫以為只傷到眼皮,沒想到金寶的眼睛根本就被刺瞎了。


即便金寶是隻獨眼狗,全家人還是把金寶當成寶來疼惜。



這天一大早,小融去雞園撿母雞剛生下的蛋,早餐桌上大家都有一顆最新鮮的土雞蛋。



雞園裡只有一隻白公雞,牠像是夜間警衛似的,每晚守在樹下,讓所有母雞在樹上安心睡覺,以免被土狼突襲。


養母雞生蛋,如果老得不能再生蛋了,這家人也捨不得殺雞,就讓母雞貽養天年,每天快樂地過退休生活。


有一天,露露的獵犬天性犯了,竟然當著大公雞的面前咬死一隻母雞,大公雞飽受驚嚇,一時憂傷過度,全身羽毛一直掉、一直掉,掉成一隻沒有毛的雞,只剩下一團紅色的肉塊,在沙地行走。最近大公雞的心情稍微平復,羽毛才繼續長出來,現在的樣子看起來像是癩皮雞,仍是雄糾糾的擔任起警衛的工作,日日夜夜護衛起所有母雞的安全。


劉奶奶說:「一旦和這些動物朝夕相處,知道他們的性情和心事,怎麼會捨得吃掉他們呢?」


有一次劉奶奶看見公雞發現一隻地上的大蚯蚓,又是引吭高歌,又是手舞足蹈。劉奶奶納悶著:「這隻大公雞怎麼這麼笨?還不趕快吃掉大蚯蚓,等一下大蚯蚓就鑽進地下了。」


旁人提醒說:「大公雞是自己捨不得吃大蚯蚓,大聲叫母雞過來吃。」


原來如此,聽了也是感人。



我清晨陪劉奶奶巡漁場,忽然露露獸性大發,往前狂奔,激起一陣飛鳥,又飛又跳趕緊逃命。


劉奶奶說:「你看!一群野生鵪鶉鳥(quails),這是加州的州鳥。」


有一次有一群獵人進門打個商量問:「你們可以開放你家漁場,讓我們打鵪鶉嗎?」


劉大哥斷然拒絕說:「不行!要打獵你們到別處打,我家不開放打獵。」


獵人們說:「可是鵪鶉都躲在你家漁場啊。」


劉大哥說:「那更不行!既然這些鵪鶉都認為我家最安全,都知道我可以保護他們,那我更不行開放打獵。」



這一家人不但不開放打獵,還種了兩百多棵各式各樣的果樹給小鳥吃。每棵果樹下都有一個專屬的水管,連接抽水機,自動澆水灌溉果樹,舉凡夏季蘋果、桃子、李子、棗子、橘子、石榴、仙人掌等,還有玫瑰、番茄、松樹等景觀植物。


石榴紅了,熟到爆裂,這家人就這樣將紅石榴留在樹上給小鳥吃。劉奶奶說:「放眼望去都是沙漠,這些鳥飛這麼遠了,總該有點果子吃一頓吧!」



人家吃完飯,嗑瓜子聊天,我們是吃過土雞蛋早餐,加85C 麵包,配上從夏威夷寄來的火山咖啡,吃飽閒聊時,一起嗑石榴子閒聊。沙漠的石榴豔紅如寶石,鮮美多汁,酸甜酸甜的口感。


每年紅棗樹成熟時,他們在地上鋪上一張大油布,開始用力搖樹,樹上一顆顆的大紅棗像是下大雨似的咚咚咚落地,若是搖不下來的紅棗子便留給小鳥吃。這些大紅棗都是樹上曬乾的,保證是有機紅棗;每年採收時小倩都會留一袋給我,我煮雞湯時放上幾顆紅棗補身子。


 萬物有情,一花一木供養一牲一畜,我聽完這漁場的故事,多點悲天憫人的情懷,更是珍惜當下的得之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