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排行榜 
11-29-2012




我們去棕櫚泉玩了三天兩夜,最後一餐在櫻花自助餐吃晚餐時,我問了四個小孩這幾天下來的好玩排行榜。儘管每個孩子的喜好和感受不同,但是相同點是:孩子記憶中最好玩的事都不是大人眼中的名勝古蹟。





大人在安排旅行時,會計畫幾點到哪裡、花多少時間,走到哪裡,一起拍張全家福照片,然後趕快回程趕下一個景點。




可是小孩不但沒時間和行程概念,還喜歡就地快樂,不顧大人計畫,隨時都可以玩得很瘋。




我看出這樣的天真和單純,反而羨慕。





*第一名好玩景點:蓋避難小屋




搭纜車到棕櫚泉山頂,在松樹森林裡,小敬突發一想,想蓋一間避難小屋。這是小敬今年在大熊湖上森林小學的戶外課學到的常識,說完幾個孩子都很配合他。




首先找出一個巨岩,利用傾斜的石壁當避難空間,四個孩子開始分工合作在附近搬出很多大樹幹,以直立方式先搭出支架,然後找出許多樹枝一一堆疊出橫樑,越密實越好,最好是沒有空隙,灑上密密的松枝覆蓋在枝幹上,最後再用松果做裝飾。




全部都是就地取材,四個孩子在寒天裡忙得一身汗,卻也越忙越起勁,越忙越有成就感。當避難小屋蓋好時,又堅固、又寬敞、又漂亮,真的可以躲進四個小孩,大家搶著拍照留念。







我們笑說:「晚上大野狼和大棕熊都可以在這裡開民宿了。」




後來我們繞了整座山,發現其他兩個避難小屋,都沒我們蓋得好!





*第二名好玩景點:野溪玩水




我們到印地安峽谷前,先去買潛水艇三明治,以備在荒郊野外當午餐。一到停車場,找到棕櫚樹下的兩張野餐桌,大人忙著張羅午餐,小孩已經迫不及待穿著洞洞鞋跳進水裡了。




這是印地安人的綠洲,是夏天的避暑勝地,綠洲裡有野泉,有野泉才能生長植物,這裡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加州棕櫚樹保護區。





沙漠裡有綠洲,野泉格外沁涼,約是一公尺寬的小溪,深及腳踝,佈滿石頭,溪水潺潺,泠泠作響,既安全又好玩。




我們給每個小朋友一瓶小鐵罐裝的蘋果汁,小孩拿到溪水裡當小船玩。小孩看了蘋果汁小船順流而下,與石頭撞擊,又漂流而下,如此百玩不厭。幾次玩下來,鐵罐裡都變成冰涼蘋果汁了!





我們把旅館帶來的冰塊,擠上檸檬汁,當場賣起檸檬冰水給孩子喝,或是利用自備的熱咖啡加冰塊,吃點小餅乾和水果,就是美好的綠洲下午茶。




*




第三名排行榜:旅館玩憤怒鳥




六年級的小貽一直想和朋友有過夜的經驗,可是愛女心切的老楊嚇得不得了,放話說:「如果你去女同學家過夜,我要在屋外搭帳棚。如果你跟男同學去過夜,我要帶獵槍睡在你們中間。」


想來是老楊把事情想得太複雜了。





這一次終於是讓小貽如願已償了,雖然也算是「sleeping over」,卻時時有大人看管,我讓四個小孩在旅館開心玩。




sleeping
over
不過是幾個小孩吃吃零食、看看電視、打打枕頭仗、胡鬧到很累才肯睡而已。可是小孩都捨不得拿這麼寶貴的時間來看電視,寧可一直想花樣玩。





小敬發明新遊戲,把房間裡可以找到的電話簿、枕頭、絨毛玩具、自己帶來的書等物品,堆疊出憤怒鳥的電動實體,然後輪流丟擲憤怒鳥搞破壞而已。我看著他們將好不容易堆好的成品打壞再堆疊,堆疊好再打壞,反覆重複,他們卻笑得像是中了樂透似的開心。





然後是玩撲克牌,除了心臟病、撿紅點的玩法外,小敬帶頭把一張張的撲克牌拿來疊成立體房子,倒了再疊。




或者是玩樂高祺,雙人賽中贏的人可以賺到一個硬幣,這樣就可以耗盡孩子的腦力和體力了,早早上床。




他們要的過夜只是這樣而已,就心滿意足了。




*




這讓我想起沈復「浮生六記」的童年記趣,這幾年我在寫孩子的童年,漸漸體會到沈復把小小的生活樂趣,寫得如此生動活潑的功力和用心。


我用孩子高度看待事情時,覺得萬般皆有趣,一如沈復的夏蚊成雷、蟲蟻為獸、蝦蟆成龐然大物等靜觀自得的生活情趣。




只有孩子才能讓我們返老還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