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新聞  1-27-2010


每天小敬放學後,吃過點心,我會將一天瀏覽過的新聞,拿出一兩則跟他討論。


所謂討論,當然是我過濾過,「別有用心」的新聞。我最常秀的蕃薯藤即時新聞是 www.yam.com,兩分鐘的影片足以說完一個事件。


新聞一:


有個建中生因為突發靈感,發明「水眼鏡」。這對小敬來說,簡直是偶像,會發明新事物的人都是他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會趁機加入評論:「原來他要一邊趕功課,還要一邊做研究,做研究還一直遇到挫折,真是個厲害的人。」


新聞二:


有個媽媽在火災發生時,連忙抱著自己的六歲孩子和一歲小寶寶往五樓跑,然後把兩個孩子放在水龍頭下沖水淋濕,機智保住兩個孩子的生命,卻也因為吸入過多濃煙而犧牲了自己的生命。


看完這一則新聞,我馬上來個「火災」機會教育,教小敬遇到火災時該怎麼逃生,教小敬如何處理燙傷,平常應如何注意自身安全。


新聞三:


看見金車酒廠的葛瑪蘭威士忌得到世界威士忌第一名,我會很高興的和小敬分享,說:「你記得媽媽帶你去過這裡嗎?雖然小孩不能喝酒,但是你已經看過世界第一名的酒廠了。」


小敬超以台灣為榮的!連得到世界扯鈴冠軍的林韋良都是他的偶像。


新聞四:


有時新聞內容是電子郵件轉寄,好的內容我都會留下來跟小敬分享。像是海地地震的影片、南非火車之旅、挪威的懸崖、大陸尋奇等,然後在地球儀上指出來給小敬看這個國家在哪裡,在我們還沒帶小敬環遊世界前,這是一個認識世界的導覽。


還有一些健康訊息:為什麼不能吃代糖、對眼睛有營養的食物,哪些食品容易致癌、苦難的人們等。和小孩認識一下大千世界,一如讀一整本真實的社會課本,看待隨時會發生的新鮮事。



以前我教國中資優班作文時,也是會每週剪報和學生討論社會事件,藉此教學生寫心得或是評論,更深遠的意義是端正孩子的心性,明辨是非。我當時有個學生施志宏程度好到可以寫社論,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孩子懶得聽父母說教,父母又忍不住諄諄教誨,一起討論新聞事件(絕不是謾罵新聞)或許是一個很好的生活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