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畔風光 5/7/2013




筆直高聳的棕櫚樹像是武士似的環繞泳池四周,午後豔陽高照,波光灩瀲,隔山隔海來探望的地中海海風,翻攪出一波又一波的藍光,身在泳池裡幾乎照不到陽光。


倆兄弟只穿著防曬衣,戴上蛙鏡,連防曬乳也不用擦,逕自跳入泳池中,激起一朵朵碩大飛濺的水花,和陣陣開朗歡愉的笑聲。最近每天放學後,兩兄弟吃過點心,換過泳衣,直往泳池跳,感覺天天在渡假村似的悠閒享受陽光和池水。




*




為了鼓勵青春期的兒子多多運動,我祭出獎勵辦法:「只要游來回一圈,就可以玩一分鐘的Minecraft。」正是鳥為食亡,人為財死,我家小孩為了玩電動奮勇向前游。大兒子的最高記錄可以游來回九十圈,回家跳繩一千下,這還不含在學校每天跑步、伏地挺身、仰臥起坐等運動呢!如果不這樣讓他精力耗盡,那就是我耗盡精力了。




我模仿寵物公園裡的主人,把狗骨頭往草地的深處使勁丟去,越遠越好,愛犬的舌頭鬆弛垂掛在嘴外,氣喘喘的叼回狗骨頭,狗主人忙不迭接過狗骨頭,繼續向更遠處扔去。我在泳池也這般玩,把蛙鏡往泳池的某處丟去,小兒子以狗爬式的泳姿吃力的游向目的地,趁蛙鏡尚未下沉時,趕緊潛入水中,撿起蛙鏡,得意地揚揚手中的道具,交給我,我一次又一次丟向泳池,這般玩不厭,丟不倦,讓小兒子樂此不疲。




*




我們的社區泳池經過三道電子卡的篩選,只有住戶限定使用。夏季時,管理公司會派駐守衛核對身分,即便是訪客也是限量。每週清潔公司固定派人來清理落葉和檢測水質。遇到夏季時,每週檢查兩次游泳池,如果住戶打電話申報異狀,清潔公司立刻派人來處理。正因為這樣的社區管理,人人都遵守規定,才能維持泳池的最佳品質。




露天泳池沒室內池的刺鼻藥水味,有的是燦爛陽光、新鮮空氣和陣陣花香,濃濃綠意。泳池的水溫會隨氣候調整,天冷則暖,天熱則涼,一年四季都可以游泳。最近正逢白薔薇盛開,花瓣隨風飛舞,在空中飄旋成一曲春天的節奏,花棚上的朵朵迷你薔薇經風一吹,花瓣飄散露天SPA池,不是刻意耍浪漫,卻真實是個薔薇花瓣浴。




游泳池和健身房成了整個社區的中心,像顆閃耀的藍寶石在生活裡發光著。社區居民把住家當成是渡假中心,人人穿著泳衣,披掛著浴巾,腳踏海灘鞋,悠緩的走向泳池。我習慣在忙完一天後,披著浴袍,沐著月光,數著星斗,在煙霧瀰漫中享受熱氣蒸騰的星空泡湯。




*




從早到晚有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使用習慣,隨心所欲,怡然自得。


上午被男護士用輪椅推著來泡SPA
的中風病人,用水療法健身。有特聘私人教練健身的人,從健身房剛跑完跑步機、練過舉重,一身汗水淋漓,在花棚架後沖過澡,泡泡SPA、繼續游泳。午後陽光如正在烘烤麵包似的,喜歡曬太陽的白人趁機戴上墨鏡、在海灘椅上做日光浴,渾然不覺日影西斜。傍晚一群老人相約泡澡聊天,他們每日固定運動成為正常作息的一部分;這裡的老人富有而喜悅,懂得享受生活不依賴子女,黃金老年如在天堂。




小兒子有老人緣,常和一群老人泡湯聊天。某日和幾個台灣老人閒聊,老太太聽他說中文流利很是羨慕,哀怨自己只能配合孫子說英文。小兒子一口氣背了五十幾個成語給老人聽,老人們開心極了,從琅琅童音中聽到自己的鄉愁,想起年幼背書的光景,淚光閃閃。


第二天,按了門鈴送來一個胡蘿蔔蛋糕和一大袋橘子。另一個鄰居,聽了小兒子背成語,特地送來一盒巧克力鼓勵小孩,小兒子有了意外驚喜,覺得學成語可以讓人開心,還可以有甜點吃。




*




諾大的游泳池常是小貓兩三隻,充斥兩兄弟的歡笑聲,偶爾有其他小孩加入,大家便開心玩起來,像是一個小小聯合國似的,尤其是週末有泳池派對時,更是熱鬧非凡。我躺在海灘椅上,吹著涼涼海風,曬著暖暖陽光,眼神躲在墨鏡後,默默觀察泳池的動靜。




最近來了一對父子檔,父親是義大利裔,說起英文有種口音,剃光的地中海型禿還殘留灰白髮根,全身肌肉黝黑精壯。他帶著一個四歲兒子,男孩天真討喜,活潑勇敢,明明還在學游泳,卻是見水就跳,幾天下來,我看到小男孩的進步神速。


老年得子真是人生一大樂事,這位爸爸毫不掩飾對兒子的寵愛,每隔幾分鐘便忍不住說:「I
love you SO MUCH
!」特地加強尾音,然後在水中擁抱親吻兒子,在耳邊、臉頰、脖子發出啾啾揪的響聲,不下數十次,整個泳池像是蜂蜜池,「Honey!Honey!」的讚美聲不絕於耳。


這位爸爸讓孩子騎在自己背上,像是海洋世界表演者騎著殺人鯨似的,一圈又一圈的來回戲水。父子檔在泳池花園互喊,當爸爸大喊:「馬可!」兒子便在遠處回應:「波羅!」這樣的遊戲百玩不厭。




中外大不同。我家爸爸是不會這樣在公眾場合對兒子如此又親又抱,我們來自嚴謹而內斂的家庭,上一代不曾這樣和我們玩,我們也不知道可以這樣和下一代玩,演起來既尷尬又不自然。


教小兒子游泳時,孩子屢教不會,爸爸哀求著:「還是花錢請教練吧!免得傷感情。」最後落得花大錢請別人陪自己的孩子締造美好的回憶。


我從這對父子檔身上學會改變。以前我從岸上喊:「不要玩了!趕快游,不要浪費時間啦!」現在改成在岸上欣賞倆兄弟在泳池玩出許多花樣,或是下水陪孩子一起泡湯。


有趣的是,小兒子從單純玩水中,愛上游泳;從和哥哥打水仗開始,學會許多游泳技巧。這些換氣、潛水、翻跟斗、跳水等技巧,去年私人教練怎麼教都學不會,今年從玩水中都開竅了。




*




還有一個剛搬來的新移民家庭,為了學區租進百萬豪宅。從小男孩貼身四角泳褲看得出,他還沒入境隨俗,尚在適應新環境的諸多不習慣。


說是讀高中的小男生,身形瘦小,嗓門其大,不是我故意聽人隱私,而是他們拉高嗓門說話的方式引人側目,小男生怒吼著:「姆媽,你怎麼沒幫我帶蛙鏡來!」「姆媽,去幫我拿毛巾,我等會兒要去泡熱水澡。」聽得礙耳,祈使句都不加「請」字,霸氣十足,一開口便不像當地有教養的孩子。如果是我聽不懂的語言還無所謂,一旦聽懂就覺得心底難受。




鄰居當然有像A&F的男模女模級人物,大大方方穿著比基尼的年輕女生,驕傲地展現青春胴體,如花綻放的年紀,玲瓏有致的身軀,一旁是練出人魚線的猛男在水中進出,岸上曝曬,比偶像劇更真實。更旁若無人的是愛得難分難捨的戀愛男女,姿態萬千,限制演出,讓我很難對孩子說些什麼?或是不說什麼?只好裝聾作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姑且當做我們是異次元世界的不同人種。 




*




有了這個泳池,何須去旅館度假?如果我不在家寫作,應該在池畔陪孩子游泳讀書了,池畔風光無限,都是我最近生活的剪影。





 


*相關文章:星空S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