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古典玫瑰園  8-15-2012


作家小野在「有些事,這些年我才懂」,書中寫到有個馬來西亞僑生同學人近中年,特地回台灣找老同學一起去卡拉OK唱歌,並且錄影留念。雖然大家都唱得五音不全,但是當場同學又回復青春的氣氛,彷彿時光倒回了。


初老時,有時想的就是「回到當年」,想回味曾經做過的事,如果能再來一次,重溫故事,心又年輕一次。


開同學會就是這樣的心態,吃飯聊天都是藉口,但是找一群能說老故事的人再做一次年輕時的瘋狂事,偶一為之,趣味無窮。



就在大學同學會後四天,瑞丹又嚷嚷再聚會,地點在古典玫瑰園創始店。很多人想跟來再敘,但是時間上的不巧合,只有玟瑜、紀苗、瑞丹和我赴約。


1990年古典玫瑰園開創始店。隔年我才聽玟瑜說起在東海理想國有一家咖啡店,只賣咖啡和鬆餅,整家店都鋪原木地板,進門要換紙拖鞋,不准小孩和寵物入店,進門是一大盆碩大奔放的鮮花迎客,連廁所都是花香四溢,店裡的咖啡杯都是英國骨瓷杯,全店以玫瑰為主題,洋溢濃濃的仿英國風。



我那時沒去過英國,遙想自己在英國喝皇家下午茶的優雅。


某日和同學開車去理想國尋店。那時店家不多,車位很多,在一個小巷子裡看到不起眼的小招牌,發現一個小世界。


那時客人不多,偶爾會看到留著小鬍子的老闆獨自坐著看書,在黃老闆的書上發現三毛的「走過萬水千山」,黃老闆親筆寫下眉批:「年輕時遙想三毛:年老時錯失三毛。」那字是文人的字,有書卷味的香。


那幾年我常心神不寧,夜裡瘋著找人去喝咖啡,醉了咖啡才肯夜歸。


漸漸地,玫瑰園已無法滿足我,我把理想國附近的咖啡店都喝過了,台中市的好咖啡店都尋過了,人依然寂寞。



這一次瑞丹提議要去玫瑰園,慶祝的原因是她得到全國超級教師獎,用獎金請老同學。


說來慚愧,這些年我們除了給她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外,能幫的忙有限;這二十年來她在教壇上一直是盡心盡力,力求完美並努力不懈。


當社會上批評有恐龍老師時,她堅持自己當天使老師,讓學生天天如沐春風;當其他老師抱怨現代的學生越來越難教時,她執著且享受學生的可愛與貼心。瑞丹在自己的教師部落格「耘一畝心田」裡鼓勵學生、祝福學生也感恩學生與她共學成長。



當她獲得全校Power教師提名時,還要經過台中市教育局評選,再進入全國Super教師選拔,一路傑出正是她多年的付出。得了超級教師獎後,瑞丹還要奔波各學校分享自己的教學心得,還要上廣播節目分享「如何讓國中生從挫折中獲得成功」,與新進老師分享多年的實際教學經驗。


你看到照片或許會說:「這麼年輕的老師,還教學經驗豐富啊?」


是的!瑞丹的名言是:「要美美活到五十歲。」,最近又改為「要美美活到老」,正因為這樣美美的年輕形象,自稱小丹老師,讓學生樂於親近,讓上國文課成為一門享受,願意聽從小丹老師的指導和規勸,從善心始,美在善心。


但身為知己,我更心疼她的長年勞累,夜半頭痛,每年見面總是要叮嚀她:「你要照顧好自己,別太累!身邊人才能分享你的福氣。」



累是累一年,樂在這一聚,瑞丹堅持她要請客,點了一客威廉王子下午茶,四個女人一起耍浪漫!



 



光是看侍者端出來的三層英式下午茶點心,美美的排盤讓人心神大悅,光是用不同角度拍照就樂得我們未品嚐先開胃,話題在甜滋滋的點心中流轉,每道點心都精緻可喜,令人稱讚。


去年我們去倫敦肯辛頓宮旁的橘園,因為帶著小孩,小孩只想在草地上追鴨子、趕鴿子,餵天鵝,這樣的情境下很難好好享受下午茶。喝下午茶這件事,只要人對了,咖啡會好喝,點心會可口,話題會盎然。



經過重新裝潢的玫瑰園再生,打通兩棟兩層樓的住家,還是維持金碧輝煌又充滿英倫玫瑰的調調兒,不用再脫鞋了,沒限制帶小孩了,也肯提供餐點了。


我們的話題不再是戀愛或失戀的玫瑰心情,取而代之的是家庭和工作;昔日的玫瑰謝了,今日的玫瑰再度吐露芬芳,花開花謝,變與不變,友誼依然芬芳。


 


 


 


*官網:古典玫瑰園



*相關文章:2009玫瑰園



*推薦影片:如何讓國中生從挫折中獲得成功

 


*推薦好老師:瑞丹


她,初心不忘;她,美在深情。
初心不忘的她,一本教育的熱忱,堅持「把每一個孩子帶上來」。

美在深情的她,讓孩子在愛中成長,幫助「每一個孩子活出本色」。


她,心真,情更真;她,人美,心更美;


她的愛有力量,她的引導有方法,


她驗證了教育有最大的可能及無限的可能!


她是立人校園裡一抹最美的祥雲。


(節錄自周香珠老師推薦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