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禮宴會 11-10-2012


等我進入成人禮宴會時,看到會場用銀色氣球字母拼出女主角的名字「Karlas」,才知道我在祝賀卡上拼錯字了,真是抱歉!



成人禮是以辛蒂瑞拉為主題,整個會場採用白色和粉藍色的主調色系,所有佈置都以這兩色為主,天花板還掛起藍色和白色的燈籠,連甜點都是藍白色的。



放眼望去,約有二十多桌宴客席,每張白桌子上都有一大片閃亮的粉藍桌巾,桌巾上是玻璃南瓜馬車,馬匹上有碎鑽點綴、玻璃馬車還會不時發出閃亮變色的光彩。


在主桌上擺了一個巨大的洋娃娃,就是仿造卡拉絲的樣子,還有另一組更精緻、更漂亮的藍色馬車。



用藍白色的杯子蛋糕堆疊出一個大蛋糕,上頭放著一隻玻璃鞋,就是辛蒂瑞拉在午夜掉的那一隻鞋。



甜點都非常精緻漂亮,藍白色的果凍、棒棒糖、小蛋糕、巧克力、糖果、蘋果等,還有冰淇淋、巧克力噴泉鍋等。



來賓依序進了廚房拿晚餐,紙杯盤上裝的是一大片酥炸雞排、白醬義大利麵、綠花椰菜和甜餐包,配上草莓奶昔。看起來不稀奇,但是吃起來讓人驚喜,我和蕾絲莉都讚不絕口,尤其是酥炸雞排很有台灣便當的感覺。


荷西一有空就過來跟我們問候,畢竟全場只有我們兩個「外國人」,還佔了人家一大桌。



大家都悠哉吃晚餐,更多賓客是不參加教堂觀禮儀式,直接進來吃晚餐的。


等我吃得差不多,排隊去取用甜點時,所有男伴牽著女伴入場,開始跳舞。都只是很簡單的華爾茲舞,舞者面無表情,前後左右擺動,再變化隊形和舞伴


。可別小看這生澀的舞技,這也需要付錢請老師專人調教,有時要練上幾個月呢!。



跳完舞,換舞者在主桌吃飯,當然是主角卡拉絲坐中央。


父母一起送上這個真人訂做的洋娃娃,代表著:「這是父母送你的最後一個洋娃娃,之後你就是大人了。」這洋娃娃的精緻做工至少得要幾百大洋吧?



荷西趁大家用餐時,怕我們被冷落,又熱情來關照我們。


我問了一些問題,荷西笑說:「雖然十五歲是成人禮,凡事要自己負責,但是在我們家我規定,大事情還是要等大學後才能自己作主。」


整個節目表進行緩慢,我們吃飽等著混時間,只敢欣賞美麗的甜點,不敢多吃。


黑暗中投影片投射出卡拉絲從小到大的照片,搞得很像結婚大典,或是回憶錄。十五年,對整個人生來說不是很長的時間,隨著照片的流轉,配上西班牙文歌「從女孩變女人」,真的很有情境。


從影片中看出父母的關愛,如何把一個女兒這般細心照顧到今日,讓大家看到醜小鴨變天鵝,還變成今日的辛蒂瑞拉公主。



又是冷場的吃飯時間。天一黑,蕾絲莉急著想回家陪剛領養的小狗。賓客們趁機在留言簿上寫祝福的話,打發時間。


最後節目是父母送上高跟鞋,荷西親自為女兒穿上高跟鞋,穿上高跟鞋的卡拉絲都快比爸爸高了。



荷西挽起女兒的手跳上一首「辛蒂瑞拉」,掌聲剛響起,卡拉絲已經哭倒在荷西的肩頭,令人感動。


好像台灣習俗嫁女兒,女兒拜別父母的那一刻,無論是多堅強的父親,或是多麼撒嬌的女兒,都會忍不住掉淚的,聞者亦然。



跳完卡拉絲成人禮後的第一支舞,荷西太太先致詞,然後是荷西致詞,可惜我都聽不懂。


從頭到尾,主角卡拉絲都沒說話,為了微笑。只有在我們貼身向她道謝時,她才很有禮貌的說聲謝謝,卻是忙碌後的聲音嚴重沙啞。



我當然很好奇:荷西只是一個油漆工,還要撫養四個孩子,如何支付這成人禮的全部開銷?


趁蘇珊娜來我家打掃時,我向她求教,蘇珊娜說:「以我們教會而言,家長會在幾個月前,甚至是一年前就開始籌劃成人禮,除了預定教會場地、牧師時間之外,有時也接洽專門辦成人禮派對的公司統籌一切。不但要請舞蹈老師教跳舞,還要詢問當天能來參加成人禮的男伴和女伴。」


蘇珊娜又說:「你所見的宴會是集眾人的力量,這更可以看出我們墨西哥人的團結和家族友誼。比如可以找三個人負責出資宴會中所有飲料的錢、或是幾個人負責餐點、誰負責甜點、誰負責出舞蹈老師的錢,誰負責會場佈置等。你所看到的宴會,都是親友的金錢與誠意。當然啦,出最多錢的人可能是女孩的教父教母,能當上女孩的教父教母有種承蒙看得起的意思。」



聖修伯里所著「小王子」一書中,狐狸對小王子說:「儀式是必要的。」引用到成人禮中亦然。


透過簡單隆重的公開儀式,透過所有親友的祝福和見證,讓每個過程都賦予了新意義,頭冠、項鍊、洋娃娃、高跟鞋、舞會等的社交場合,荷西正式宣告著「我的女兒今日變成小女人了!」


 


 


相關訊息:


美國人的sweet sixteen birthday party 照片


http://www.google.com/search?q=sweet+sixteen+ideas&hl=en&tbo=u&rlz=1R2ADFA_enUS494&tbm=isch&source=univ&sa=X&ei=qJm5UIDdL4qaiAKYxoDIDg&ved=0CE8QsAQ&biw=1280&bih=6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