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岩峽谷 
12-27-2012




早上十點從金銀島旅館退房,吃過早午自助餐,在等下一個旅館進房的四個小時空檔,我們開車到賭城西邊15哩,約20 分鐘車程的紅岩峽谷,帶孩子去山裡野放一下。


*




這是一個國家保護區,一輛客車的收費是$7。首先到遊客中心報到,了解這個公園的特色。


這個遊客中心的景觀設計非常有美感,用簡單的線條和色彩便勾勒出紅岩峽谷的特色。





很難想像離賭城這麼近的紅岩峽谷,曾經挖掘出冰河時期長毛象(Mammoth)的化石,也發現一億九千年前的恐龍腳印。


這裡曾經是冰河,而今是沙漠,何止是滄海桑田,更是世事難料。





會造成這樣劇烈的變化來自空氣、水、火和地質的交互作用,氣候的極端冷熱、冰雪雨水的侵蝕、森林大火的毀滅與再生、地質的變化等,造就我們今日看到的奇特景觀。





這裡還有一項特產是陸龜,由於生物適應環境的諸多演變,陸龜得以在此沙漠地方存活。尤其是夏季高達華氏一百多度的情況下,冬天冷到會下雪,陸龜及其他沙漠動物還能存活下來了。





我們在遊客中心的戶外園區參觀時,天空飄的小雨竟然冷成小雪花,如灑鹽般紛紛飄落,咦?這裡是沙漠。


*




基本上這個紅岩峽谷的路線是一個loop,約21哩路,開車正好可以繞行一圈,從遊園路線中可以延伸出許多景點,最好是下車徒步走,路線有標示難易程度和時間,但是大部分的遊客更喜歡自己發明新路線。





我們離開遊客中心五分鐘車程後,遊客紛紛停車在Calico旁,下車步行。步行才可以感受到曾經有過激烈的板塊運動,還有光影下岩層的美感。



一眼望下去,空曠深邃的紅岩,呈現不同濃淡的瑰麗色彩,老新斷層重疊在同一景觀前,還有不同的顏色變化,甚至是像千層派似的,從岩層中橫向看出山的古老故事。


紅岩峽谷是億萬年來的堆疊與石化,因為板塊運動,將最底層的碳酸鹽岩石堆擠到最高處,所以越高處的岩石反而比紅岩還古老。





遊客步行出一條條小逕,更多人走各自的路,在岩石間跳躍如猴,還有趴在岩壁上人,緊抓繩索攀岩上升。





從奢華眩目的現代高級旅館來到荒郊野外,正好給孩子一個撒野的機會,趁機活動筋骨。



兩兄弟只要看到有停車場便要下車去爬石頭,石頭因日曬有裂縫,必須手腳並用爬,雖然小累,但是攀岩是很有趣的冒險。


*




我們到了制高點俯視這塊盆地,四周高山,盆底凹陷,曠野荒涼,雖然烈日當空,但疾風冷冽如刀,我的禦寒衣物不敢離身。



忽然看到一隊彩色的車依序前來,定睛一看是很有趣的觀光車,做成像迪士尼的賽車,車身裝飾著各國的國旗,遊客兩人一車,膝蓋都蓋上毛毯防寒,由導遊帶隊參觀。



從這個角度望去,正是小敬最近上地球科學課的最佳活教材,我們從黃石公園、約書亞樹國家公園、紅岩峽谷到死亡谷國家公園。表面上是親子同遊,但特殊而豐富的地理景觀正好是地層演變的證據,比課本還有趣的教材。



從地圖中可以看出來,紅點是拉斯維加斯,白色面積是紅岩峽谷保護區、深紫色框框內是死亡谷國家公園,右上角的白色框框區是錫安國家公園。



感覺都在沙漠岩石中旅行,可是地殼衝撞的歷史各自說著故事,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


*




小敬會用中文跟我解釋地球科學裡是如何解釋這樣的現象,小融還不能全懂,快樂的當岩石上跳躍的小猴子。




 





*相關網站:Red Rock Canyon


http://www.redrockcanyonlv.org/


Add: Red Rock Canyon National Conservation Area Clark, Nevada


Phone (702) 515-5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