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園   1-5-2009


我和雅淳在伊媚兒上約了兩次,又打電話約了兩次,都無法敲定見面地點。在出發前兩小時,我突然興起,說:「就在東海玫瑰園見吧!」


www.rosehouse.com


真的是很久沒去玫瑰園了,也真的是很久沒見雅淳了,都超過十年的老記憶和老朋友,重逢了。


我還特地提早出發,想一個人在東海別墅逛逛藝術家小店。這裡曾經是我大學畢業後,常來消費「浪漫」的地點之一。幾乎喝過每一家咖啡,想像不同店家的裝潢情趣,也喜歡買一些裝飾性的小東西,當下曾經被感動了,事過多年,每每想不起來當初是為什麼。


我去逛了「咖啡地圖」,一屋子各式的咖啡杯和馬克杯,看得眼花撩亂,又不及細細欣賞。我記得以前有個男孩子,每逢我生日時都會送一組咖啡杯,當我失戀時睡不著,他也會陪我去喝咖啡到深夜。他不是要追求我,從頭到尾就是一個正人君子,表現出極佳風度,陪我走過許多年情感的低谷。一直到我結婚後,他看過我先生,很放心,從此失去聯絡。他送的咖啡杯還在,可是當初同甘共苦的人去隱居了。


我曾因此收集過很多咖啡杯,依心情而定,最偏好英國骨磁的花系列,後來又蒐集一些日本禪味的骨磁杯,極簡單的線條仍流露質感,有時出國旅行時,我也會在國外買上一兩個咖啡杯做紀念。那時的我是單身貴族,經濟寬裕,浪漫起來無藥可救。後來搬家數次,咖啡杯也跟著我變化心情,我將這些咖啡杯分批帶到美國家中,在櫥櫃裡典藏。一來是在美國找不到可以和我一起耍浪漫談心事的人,二來是怕小孩不小心摔破我的寶貝杯;我的美式下午茶,都是一群媽帶著一群玩鬧的孩子,很沒情趣。


我還是典藏我的咖啡杯,等待有一天的心情剛剛好,對象剛剛好,浪漫剛剛好的午后。


我踅去「潘媽媽的店」,這是一家賣民俗風的布店,舉凡各國精緻可愛又創意的布飾品或是手工藝品。我曾經迷戀一段時間在花布的變化,那質感、那花色、那布上的心情,一一呈現給有緣人,綻放美麗。我去印度克什米爾時,買了克什米爾羊毛手工繡花的黑色外套,和黑色彩花披肩,至今仍在暖冬伴我。布的生命,從你和它相遇,擁有它開始,伴你記憶。


今日,我則選了一指俄羅斯琥珀小花銀戒送給自己作為今日記憶,紀念我又回來了。




雅淳依約來了,一樣的濃濃書卷味,氣質清新,這樣年輕貌美的人竟然是系主任,真的是我們這年紀的人在各領風騷了嗎?我輩是後浪,還是前浪?是被推擠往前精進的英雄,還是已經被英雄擠退場的老漢?能看見曾經是同學的老師如此出類拔萃,很是為她喝采。


當她說出她為勞累過度折磨得一種怪病時,我又心疼。能退場嗎?那便前功盡棄。不退場嗎?還能撐多久?能有其他方法嗎?她負責認真的個性使然,不懂取巧,換得身心勞累一場。


我說起我那「異次元」的世界,在爾灣、在部落格、在過去的記憶長河裡又翻攪出來的波浪,為雅淳打開一扇窗,雅淳聽得又驚奇又驚訝,瞪大眼睛,情緒隨之起伏悲喜。很特殊的人生和生活,從山上又谷底又山腰,被我走過來了。偏偏我覺得一個家庭主婦又如何逃脫現實,女人的生命,無論年紀和國度,都逃不開柴米油鹽,老公小孩。


話題中,建信打電話來插撥,問起我在玫瑰園,很是驚訝,說:「你怎還會去那裡?」好似那曾經是大家談情說愛的地方,不該由我們這兩個熟女來打擾氣氛。


我說:「很特別的感覺,說不清楚,逛逛走走間,有些很熟悉的事物,又參雜著很陌生的改變,新舊之間,不知是屬於誰的記憶。」


我回台灣其間,刻意讓自己迷路,像我這種方向感很好的人,迷路是為了認識新路,是為了串連新舊之間,是為了在迷宮之中尋找樂趣。一旦在記憶之中串連整張地圖,豁然開朗,覺得得意非凡,這是我的思鄉路玩法。


離開前,刻意去玫瑰園的廁所,回味一下超大捧花的插法,將鮮花擺置得壯麗而奢華,是主人的大器大觀。隨著玫瑰園成長十九年,我也成長,從浪漫變得實際,反觀玫瑰園主人寫的詩,覺得大男人的詩太黏膩太芬芳,很娘。玫瑰園的主人的浪漫架構在客人的消費時,他多年的玫瑰堅持變成一種自私的商業模式,不斷複製和販賣他所謂的「浪漫」時,我已經走出他人的浪漫,找到自己的幸福。


懂得生活才是真浪漫,我如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