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水盆地
 
12-30-2012




我終於熬到可以帶孩子到國家公園玩,而不是到迪士尼樂園、樂高樂園、和海洋世界了。尤其是帶孩子到國家公園玩的費用比樂園省很多錢,全家共車買一週的門票是$20,買年票是$80


*




死亡谷國家公園有很多個入口,遊客可以在入園口無人售票亭自行誠實買票,將收據放置在車窗前備查。


雖然沒有人會真的查票,可也沒遊客會僥倖不買票,只付少許的門票能玩到如此世界級的自然景觀,早已是無價的至高享受。





死亡谷國家公園有四大項特色:同時看到最高點
和北美最低點,同時存在最冷及最熱的溫差,最乾旱和最潮濕的氣候,還有最古老和最年輕的地質。





死亡谷國家公園成南北狹長狀,最長225公里,寬約626公里,面積有330萬畝,1994年訂為國家公園,是美國本土最大的國家公園,阿拉斯加最大的國家公園比死亡谷國家公園還大四倍。




*




帶孩子到國家公園第一件事是到遊客中心看簡報,並索取免費的公園小守護員手冊,裡面學習單除了有兒童版的公園簡介,還有寫寫畫畫的紙上遊戲,認識國家公園的環境、生態、景觀、動植物等,讓孩子玩得開心,學習有收穫。




小朋友不懂的問題可以在遊客中心的展場中自行找答案,可以在景點中找答案,可以請教公園管理員(park
ranger
),其中還有一項是需要管理員簽名。





*第一課:惡水盆地




們陪孩子上晚上六點半的「月光漫步惡水盆地」(moonlight at
bad water
)的公園導覽課。如果不是今晚雲層太厚的話,真的是難得的經驗,可以在皎潔月光下,漫步在海平面下,不然也有滿空星斗,銀河如帶閃耀夜空。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野外,趕來128人上月光課。今晚的導覽人員是鮑柏,他已經六十歲了,擔任十八年國家公園義工,平常除了在大學教書外,也是專業攝影師。


我們何其幸運,遇到如此有經驗,又博學多聞的義工!





Bad Water 」其名來自當年探險隊趕著驢子穿越死亡谷,好不容易看到一湖水,趕著驢子來喝水,沒想到驢子喝了一口便吐出來,死也不肯喝這壞水。


至少經過八次反覆蒸發循環的鹽鹼地,除了看得到少許惡水蝸牛(badwater
snail
)和pickleweed,別無生物。





 遊客可以踩踏在最古老的鹽岩上,看著最新蒸餾的新鹽,仰頭看山邊的海平面標誌,發現自己正身處在海平面-85公尺下(-282呎)下。


自從曼利湖(Lake Manly) 乾涸後,約兩千年前形成另一個湖,並持續萎縮,地表留下一層厚泥,含有礦物質和鹽分。這一千呎厚的鹽沼(salina),表層凹凸且脆裂,面積廣大,讓死亡谷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鹽沼。尤其是遇到洪水季節時,這裡的積水面積會擴大。


這讓我遙想遠古時代,如果這裡是海水,所有遊客都位於海平面下,成為各式各樣,游來游去的魚兒,這樣的想像多有趣啊!





遊客沿著白色鹽場蜿蜒前進,迎面而來的山脈可以看到最高點的望遠鏡峰(Telescope
Peak
11049) 和北美最低點的惡水盆地( Bad Water
-282 feet
),同時高度視差是11331呎。



這樣的視覺像是魔術師的魔法造成觀眾的幻覺,卻真真實實是億萬年來的時間推移,讓兩旁的山脈向外延伸,讓惡水盆地向下沈淪了。








附註:公園解說員強調說惡水盆地持續下沈中,目前應該是低於海平面-284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