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ㄇㄛ遇到暴風雪  12-28-2015

我的鄰居瑪莉利用聖誕假期要回新墨西哥州的家鄉阿柏奎基 ( Albuquerque ),臨行前囑咐我一定要把她的電話號碼輸入手機,鄭重說 : 【如果你來阿柏奎基,或是你需要幫忙,可以打電話給我。】

我笑笑說 : 【不會有事啦 ! 我都計畫好了,旅館也訂好了。】

我出發的同一天,我的朋友辛西亞參加旅行團【 美南陽光四日遊】,她只想搭車看風景,一點也不想自己開車,把自己累在半路上。

*

彷彿一場天壤之別的旅行對照組。

第一天旅行團往10號公路出發,在Desert Outlet 和 Plam Spring 就被塞車困住了,好不容易開到鳳凰城,僅在市政府前拍照留念,拉車到土桑市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

我們的自由行機動而隨意,車上裝載了各種家當,游泳的、滑雪的、玩沙的、禦寒的、防曬的、防無聊的娛樂袋、防飢渴的食物袋、防意外的救災包....,簡直是一輛輕型RV房車了。

我只計畫大景點和住宿旅館,卻意外玩出幾個私人景點,更添旅行的刺激與難忘。比如第一天的帝國沙丘、尤馬監獄、和 Las Cruces 的社區公園、石化林的豪豬等,意外的不只是私人景點,還有比計畫中更漫長的開車時間,和逢凶化吉的諸多經歷。

先生開車時,我很無聊,便和辛西亞交換旅遊心得,互相Line來Line去,問候彼此 : 【 你玩到哪裡了 ? 】

*

第一天晚上,辛西亞問我 : 【 你有沒有帶護照,過白沙公園時要檢查 ? 】

我愣了一下,美國公民在境內,為甚麼要帶護照旅行 ? 又隱約想起曾經在網路上某人遊記提過要帶護照這件事,出門前諸事繁雜,竟然萬事俱備,只欠護照。

融霸說 : 【明天你們繼續在土桑市玩,我搭飛機回家拿護照,當天來回。】唉,說得很英雄,做得很狗熊,一點都不合邏輯嘛 !

我心想 : 【有加州駕照不知可不可以混過去? 】於是我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旅行。

到了下午四點,辛西亞給我天氣預報說 : 【 下雨了,但是天氣太冷,一會兒變成下雪,下雪好美喔 ! 我第一次看到飄雪。】

我聽得出她的興奮,還傳照片與我分享,Las Cruces 小鎮被白雪覆蓋成白茫茫一片。

接來的Line 有些失望說 : 【 下雪天,司機為了安全起見,放慢車速,等我們下午四點到達白沙公園時,已經禁止進入了。】

它們只好轉往夜宿旅館羅斯威爾 ( Roswell )。在雨雪中開車經過林肯國家森林是一件驚險的事,司機裝上雪鏈後,車速更慢,等到羅斯威爾時已經是深夜,辛西亞慶幸著行李中有泡麵可充饑。

第三天預訂要到卡爾斯貝的鐘乳石洞,豈知路上積雪難行,公路封閉,連鐘乳石洞也因大雪封閉。羅斯威爾位於沙漠之中,二十幾年來沒下過雪,一下雪就是風暴中心,一時之間去哪裡調度這麼多鏟雪車把馬路清乾淨 ?

第三天的行程積雪更嚴重,羅斯威爾全鎮癱瘓,司機試圖闖關出鎮,又被警察擋回旅館,休息一天。旅行社老闆同意出資一晚的旅館費用,確保所有遊客的安全無虞。遇到這類的天災人禍,總是勞民傷財,有同行遊客堅持當天要回加州,差點和導遊打起來。

這一波暴風雪導致全美有8000架航班取消,更何況在暴風雪中心的羅斯威爾,大家都插翅難飛。夠慘的是,旅館的儲糧也耗盡,不夠這麼多人的三餐,旅館的工作人員進不來打掃,裡面的遊客出不了門,就連想出門買食物都要踩踏著兩呎深的積雪。終於有家外賣披薩肯冒著大雪送熱騰騰的披薩,大家感動到只能用更多的小費來表達感激之情。

我聽到辛西亞如此一描述,感覺像難民、飢民、災民似的,很有危機意識的要融霸買雪鍊。其實家中已經有兩副雪鍊,每次都是備而不用買,買了忘記帶,臨時要用時,又得在路上買新雪鍊。

我們從土桑市到 Las Cruces,連跑了五家O'reiley 汽車零件店,先上網查店家,再打電話問,確定有貨後衝到店家,還買不到合規格的雪鍊。誰會在沙漠賣雪鍊啊 ? 只是買個雪鍊,劇情要如此曲折上演。

土桑市人瞪大眼睛,以為我們說錯了,還是他們聽錯了? Las Cruces的人寧可把一夜積雪堆在車頂呼嘯而過,也沒聽說賣雪鍊。或許是這些地方的人習慣開四輪傳動車,他們根本不需要雪鍊。

我們一路往東開,在公路上看到近二十場車禍,有些是打滑衝到路肩,或是翻肚子的貨櫃車倒在路邊等待救援,更覺事態嚴重。

*

我們繼續既定的行程,一路發Line和辛西亞交換情報。

我發出的照片到了社區公園玩雪、到飛彈基地、到白沙公園玩沙、到鐘乳石洞......,而辛西亞發出的照片是停車場積雪、冒雪去買糧食、小孩趁雪停了打雪球、小孩在雪地上寫生日快樂等.....,不是美南陽光行嗎 ? 感覺是參加錯團,走錯路,到了阿拉斯加賞雪之旅。

在這困難重重的雪災裡,辛西亞保持鎮定,以正面樂觀的心情面對突發狀況,她說 : 【從來沒機會帶孩子來賞雪,選日不如撞日啊 !】【還好同團有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孩子們玩得很開心。】【 沒想到第一次看到雪,是在這種狀況下,真是永生難忘啊 !】

第四天,旅行團突破重圍,司機好心的道路救援,幫助其他旅行團,換來好心有好報,問出一條182公路還算暢通。但是要翻山越嶺,千辛萬苦繞路,才能到達土桑市,夜宿目的地時已經是凌晨一點,團員都累,司機更是累壞了。

回來後我們看新聞才知道某團的遭遇,如下報導 : 司機累到體力不支,自行到汽車旅館睡覺,留下一車老少,在32度F的深夜空等待。

請連結新聞: 飢寒交迫巴士團,敗壞遊興

第五天晚上,我打電話給瑪莉,他鄉遇鄰居,瑪莉聽到我們的聲音很開心, 說 : 【我等你們來阿柏奎基,我們一起去聖塔菲玩。】我說起我的朋友在羅斯威爾被大雪困住,而我們還沒決定既定行程是否要往北走或是往南走 ?

瑪莉報給我們一個網站,可以查看公路狀況,並給我們旅遊景點的建議。

第六天早上,在飯店吃早餐時,我看見八個彪形大漢,其中一位是帶頭大哥,粗曠有義氣的彪形大漢,於是我問帶頭大哥 : 【 你們打從哪裡來的 ? 】

帶頭大哥說 :【我們從阿柏奎基來的,除了在羅斯威爾市中心有三、四哩路嚴重癱瘓之外,無論往北或是往南,整條公路都乾淨暢通。】我安了一顆心,今日行程打算往南到卡爾斯貝看鐘乳石洞,再往北開到阿柏奎基。

我家小孩從第一天看到初雪的興奮,演變成每天清早要清理積雪的例行工作。尤其是清晨看見一車粉妝玉琢,以為是雪仙子變的魔法,好玩的成分居多,不如大人擔心雪況和車況。

卡爾斯貝 ( Carlsbad )鐘乳石洞因為大雪封閉兩天,當天早上官網公布十點開放,我們排成車隊在門口等候一小時。

無聊的大人小孩都下車玩雪、踩雪、丟雪球,小融踩上路邊積雪,整肢大腿陷入雪堆,連小敬都深及膝蓋以上,公園保育員勇到只穿短袖,來回走動守護關口。

只聽人家說夏天到新墨西哥州酷熱難耐,沒預期冬天會大雪紛飛,寸步難行呢 !

我們在旅館看了新聞,才知道災情慘重;甚至密西西比河氾濫成災,淹沒民宅。

早晨從Artesia 開到卡爾斯貝時,GPS為了避開封閉道路,要我們繞道走鄉間小路,沿一般道路走更見民間災情,有民宅積雪到窗口,有人屋前聖誕裝飾還在,真實雪景更有銀色聖誕氣氛,有樹枝結成玉樹銀枝,難得一見的是沙漠植物都覆蓋在冰雪之下。

對我們來說,很少在雪地開車的經驗,遇到轉彎路口往往是積雪打滑,若是遇到大濃霧加上大積雪融化,只能把行車速度放慢,穩住方向盤,祈求能平安到達目的地。

大雪不稀奇,稀奇的是加州土包子在沙漠遇到暴風雪,而且是新墨西哥州20年來最大的暴風雪,的確是永生難忘的銀色聖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