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親的自傳  4-22-2013




這本書靜靜地躲在圖書館一隅,「我母親的自傳」(The Autobiograpgy of My Mother),我看了作者的名字覺得陌生,猜不出作者的母親是何等名人?我幾次經過都略過,沒人借閱時它就以書背觀看來往人,終於有一天,我把它帶回家了。


*




這本書沒有序、沒有跋,沒有篇章分類,和頁數檢索,顛覆所有寫書的規矩,乍看不出所以然來,很難用第一眼來認識它。


這本書的背景是發生在西印度群島的一個小小島嶼----安地卡--巴布達(antigua and barbuda),一個我從沒去過、想過、也無法想像的地方,我不曾看過任何此地的照片、影片的地方。整本書沒有照片和插圖,完全是純文字的想像。如果作者的文字功力高深,光是文字就叫人神魂顛倒,沈醉其中,如果作者必須用圖片來解釋一個小說,那就遜了。




書名叫「我母親的自傳」,第一頁的第一句就是「我一生下來,我的母親就死了。」這句話成了此書的主軸,不斷重複十餘次,甚至在161頁裡,這句話以相同形式出現了三次。好特別的作家,用這樣的方式寫作,既然是「我母親的自傳」,全書寫母親的部份只有三頁而已,是說話者「我」(雪拉)的自傳。


*




這本書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幾乎都是互相不愛的,養母不愛養女、繼母不愛繼女、爸爸不愛女兒、手足互看不順眼,夫妻之間不相愛,難得有相愛的人都沒好下場。天哪,這是什麼世界?真正引起讀者對這個另類世界的好奇。這書裡暗地說的是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種族主義,掌權者和被統治者之間、成功者和失敗者、這裡發生的故事在世界的邊緣,這些人物也在歷史的邊緣活過又死過。




這是一個女人的自傳,卻不像是一般自傳的寫法,沒有編年體的任何確定時間,沒有向世人炫耀家世,或是一生如何堅苦卓絕的豐功偉績。第一人稱雪拉自言自語說著一生細節,從父親的疏離、寄養家庭的辱罵、初次上學的記憶猶新、不見容於父親的新家庭,熱帶地區女子的早熟、初經與自慰、與父親的朋友發生第一次關係,少女懷孕找巫師墮胎而終生不孕、愛上碼頭工人、以僕人的身分勾引爸爸的醫生朋友上床,嫁給一個不愛的老男人。




整個故事是匪夷所思的驚心動魄,每個性愛結合都有一個目的,或交換、或權力、或地位、或出軌,卻極其自然的發生著,事件在輪轉,配角在替換,說話者告白自己的心機與算計,以應四周人心之叵測,為了生存的不得不。比如繼母送一個詛咒項鍊當見面禮,雪拉把項鍊戴在狗的脖子上,狗三日後暴斃。她讓醫生娘連續吃一種白花泡成的茶,因而中毒身亡,雪拉如願嫁給醫生。比如弟弟得不知名怪病,一家人陸陸續續都死了,死亡如此輕鬆平常,以不同形式在書裡重複出現近十次。




*


看得瞠目結舌,卻又沈醉於作者的文采,冷靜心,無情筆,洞悉力,說是無意,卻深藏深意。茲將節錄幾句,以饗大眾:




1.說來可悲,除非你是神,否則你的生命打從一開始就是個謎。......你跌入一個深淵,這個深淵的謎比不上你墮落的深淵,你已經習慣墮落了,你永遠都在墮落。......正如你當初為什麼墮落一樣沒有答案......這世界本來就是這樣!--p.165




2.不用說,能做到冷酷無情、憤世嫉俗、什麼都不信,就是贏家。輸的人不敢懷疑,不敢真正的懷疑人類的善。只能在嚥下最後一口氣時說:「噢,上帝。」事情永遠都是這樣。--p.157。




3.我爸爸的皮膚是腐敗的顏色,是金色、銅色和礦石的顏色(雖然我愛過他,也同情他,本來可以把他的面容形容成麵包的顏色,也就是生命支持的顏色。)......他的微笑還有其他目的,讓比他弱小的人不敢親近他,讓比他強大的人卻樂意親接近他;然而這種微笑也是一種偽裝,是他特別為公共場合做出來的,是一張面具。--p.150。





作者的文字何其簡單,詩意無盡,卻俐落萬分,解析精闢,書寫出既複雜又深刻的主題,令人折服。


我查了一下作者,牙買加.琴凱德,被喻為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也是哈佛大學的寫作老師,她的人生平凡與不凡皆在其中。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找出這本書,享受作者駕馭文字神奇之處,及作者說故事的獨特性。從一本書中,看到情慾與壓迫穿流加勒比海域,從一本書中經歷從沒經歷的人生和世界。





 (照片來自網路)





*推薦好書:我母親的自傳  牙買加.琴凱德,廖月娟譯,大塊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78634


*認識好作家:牙買加.琴凱德


http://www.jintian.net/today/html/09/n-15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