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老師  6-4-2013


早在今年四月時,學校發問卷給家長,調查並統計秋天開學後,續讀或轉學的學生人數,以利學校提早安排教室和老師等。加州教育局規定每個班不超過三十二個學生,三十三位以上學生要增加一位老師,學校為了精簡經費,盡量控制每班在三十二人以下。


有的學區老化,人口流失,就學學生人數減少,甚至班級數縮減。我們這城市的都市計畫裡,把老學校改建成新社區,蓋新房子提昇地價,然後再開發新社區、建新學校,新社區居民年輕化,出生率高,新學校的入學人數很快就班班爆滿,供不應求。


*


只要是在學區附近的居民,可以憑水電費收據或是居住證明申請入學。學校為了控制入學人數,還會出現「混合班」的情形,比如程度比較好的一年級學生和二年級學生同一班上課,老師分開教學,一年級學生上課時,二年級學生就寫作業或是做勞作,巧妙錯開時間,有經驗的老師可以應付自如的。


還有一種「混合班」是週一、三、五是A老師,週二和週四是B老師,因為學校不忍心遣散兩位老師,各居半職,或是老師家有嬰幼兒無法上全職班,就可以上半職。聽起來有點奇怪,家長可能會擔心兩位老師的上課標準不同,學生會混淆。


唉,又不是上才藝班可以挑選老師,公立學校就是這樣看運氣啦,抗議無效。


這也是因應教育經費縮減,沒辦法中想出的辦法。反正好老師教一年,壞老師教一年,日子總是會過去的,很難說老師一年的教學會影響學生一輩子吧?畢竟良師難尋。


*


上個月大家都收到校長大人的通知書,請家長不要用盡花招,透過各種關係挑選老師;可見校長最近應該是不堪其擾,受到太多關說壓力了。


校長說:「如果你問我,哪個老師最好?我實在難以回答。我們學校每個老師都很好,每個老師各有專長,如果有一百種不同評鑑標準老師的方法,我如何告訴你,什麼是你心目中的好老師?」此言非假。


我聽過有學校可以讓學生指名和其他三個好朋友同班。我聽過有水火不容的兩個學生;家長指定要分班;我聽過有一掛和老師關係良好的家長,七個學生和老師一起升級又同班.....。凡此總總個別狀況,雖然都是檯面下的傳言,事出必有因。


傳言中不能說的秘密,不管是家長會、或是親師關係良好,總是只能做不能說。但是家長何其神通廣大,能保證安插孩子一年好老師,未必能保佑孩子年年都遇到好老師,更何況「好老師」的標準什麼?


*


我們在此無特殊人脈,只請孩子自行努力,自求多福。


大兒子在米國學校的表現還算中規中矩,沒遇到特別刁難的老師,偶爾一兩次被老師處罰,都是對事不對人,給孩子機會教育,我反而心懷感激,感謝老師適時糾正孩子的錯誤,所以大兒子的求學路平順而穩當。


五年級時遇到一位很酷的韓國女老師教資優班數學,第一堂課老師就穿著跆拳道衣服來教小數點,這讓一向喜歡新奇事物的大兒子,眼睛為之一亮,尤其老師和大兒子一樣都是蘋果迷,大兒子常常回家說起數學課堂上的瑣事。這些不相關的話題引發大兒子的數學興趣,心甘情願在數學上精進學習。


這位老師榮獲今年的年度教師獎(等同台灣的師鐸獎),每個學校只選出一名優秀教師,我們同感榮幸。


*


笑咪咪的小兒子從小到大遇到的老師都是笑咪咪的,天性使然,師生和樂融融,讓小兒子從來沒有厭惡上學的情緒困擾。


小兒子讀一年級的導師派西太太正好是君厚一年級的老師,二年級的老師華德太太是君厚和哥哥二年級的老師,這讓小兒子很有「安全感」,自覺繼承兩位哥哥的好運,上課時特別開心快樂。


華德太太是愛爾蘭裔的老師,永遠的精力旺盛,永遠的笑容滿面,我個人非常喜歡她開朗而熱情的個性,常常給學生正面的鼓勵。華德太太教學經驗豐富,她是二年級教學計畫的規劃者,常研發創意而趣味的教學法,帶領學生探索知識,並注重學生的品格教育。


上週我在教室外當義工時,看見華德太太將長髮梳成兩條金色的辮子,在頭上綁著淡黃色的緞帶,緞帶上繫上兩朵黃色塑膠小花。華德太太坐在高腳椅上,念故事書給學生聽,只聽見她的聲音像是魔法一般,忽男忽女,時喜時悲,用聲音扮演許多故事人的角色;小朋友沈醉在故事的情節裡,主動當配樂和音效,一下子哄堂大笑,一下子又唉聲嘆氣,我在教室外都羨慕起孩子的好福氣。


等華德太太休息時,我問起她今日為何如此打扮,她一臉頑皮說:「今天是嬉皮日啊!」


連嬉皮日,都可以是學校慶祝的主題,難怪今天有很多老師和小女生都打扮成嬉皮的樣子。


有一次休息時間,全班學生都跑光了,我從窗戶外看見華德太太跪在地上幫學生整理亂七八糟的抽屜,站在一旁傻楞楞的學生竟然是我家小兒子,我一看差點沒昏倒。


這樣的好老師,實至名歸得到今年的年度教師獎,她的照片貼在辦公室前,黑白照片裡的她散發出的愛心,親切動人,溫暖人心。


何其幸運,兩位兒子都被年度教師教過,如沐春風般享受學習的諸多樂趣與驚喜。


*


我心想:「難怪校長很困擾,一定會有很多家長拜託或請求,安排或是指定孩子到某老師班級。」


某天小兒子放學後,說:「華德太太接下來兩年要去當老師的老師(師訓講師),不能再教小朋友了。」語氣中有淡淡不捨。


我從這一年小兒子班上做「認識祖先」的project中看出學生的祖籍,發現每個國家都有兩個同國籍的小朋友,只有墨西哥裔和韓國裔有四個小朋友,班上同學的祖先或是父母來自世界各地,包含台灣、中國、日本、大陸、印度、德國、英國、法國、義大利、愛爾蘭、奧地利、西班牙、伊朗、哥斯大黎加、古巴、非洲某小國、中南美洲某小國等,彷彿是個聯合國,一個小班級就是一個地球村了。


如此平均分配的班級,看不出學校如何分班的標準。如此說來,吉人自有天相,師生本來就是一場相處融洽的緣份。


*


這些年下來,學校學會淡定,總是等到開學前一晚才會公布班級名單,大事已定,這下子家長就沒得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