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攪拌機  2-28-2009


在台灣沒有食物攪拌機,不知食物攪拌機的好用;在美國習慣了食物攪拌機,一旦壞了,生活有如下地獄。


我有朋友在美國住了幾年,回台灣,買了豪宅,希望廚房要有美式廚房的中央料理島、洗碗機、烤箱和食物攪拌機。如此一想,光是設備和管線問題,動輒百萬,果真是豪宅的基本證明書。


星期二,我低頭在水槽處發現漏水,哇!這可不得了,美國房子都是木造的,最怕水淹火燒了。


我趕緊擦拭水漬,以水盆接水,尋找漏水處。後來,融爸發現,食物攪拌機也不能用了。這可不妙,今天星期二垃圾車剛來過,累積的殘渣要再經過一星期,恐怖可想而知。


我想起回台灣時,每天晚上七點的晚飯時間,正好垃圾車來了。一群小孩興奮得在門口對著垃圾車揮手,而大人趕緊放下碗筷,提著一包包垃圾和一桶餿水桶去追垃圾車,稍有遲疑,又要忍受一天的臭味。萬一有一天晚上要開會沒倒垃圾,另一天要聚餐,不能準時回家倒垃圾,再一天又忘了,那蟲鼠蟑螂的景象,令人作噁。


在美國,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食物攪拌機,這是廚房基本設備。吃不下的殘羹剩肴,就倒入食物攪拌機,輕輕按一下,乾乾淨淨的處理掉。


可惜嗎?總比為了兩兩剩菜,增加兩兩贅肉好吧?減肥的錢勝過剩菜。


於是我們立刻打電話給賴瑞,請他來修理。賴瑞說:「真是不巧,我最近工作行程都滿滿的。」我還故意耶揄他說:「大家都快沒工作了,你還忙到沒時間喔!」賴瑞聽了大笑。


賴瑞很認真的拿起工作表說:「那我明天下午去你家。」


星期三,我癡癡的等一下午,賴瑞打電話來說:「我剛剛做完工,太累了,要回家休息了。」嗯,我瞭解。


星期四,我開完讀書會,趕快趕回家,怕賴瑞中午十二點來時,無法進門。


賴瑞打電話來說:「我剛帶我老婆看完醫生,下午兩點半還有另一個醫生要看診。」我知道賴瑞的太太生病,每週兩次去洗腎,他為了照顧老婆,常常帶著她一起去做工,太太在車上等他,一等就是幾小時,所以賴瑞不能工作太久。還好修繕工的時間很靈活,可以配合他太太的看診和身體狀況,若是他太太的身體不太舒服,賴瑞就早一點回家。


賴瑞是個老美先生,白髮花白,前齒因為正在裝假牙,所以看起來凹扁空虛,但是他精神抖擻,為人和善,如果不是不得已,他幾乎都是隨叫隨到。賴瑞有修繕執照,包含水電和家裡所有雜工,他幾乎都能修理。我們和他合作幾次,覺得他收費合理,可以機動配合我們的時間,做事很老實,做人很誠實,所以都固定找他。後來我們相熟後,知道他的家庭狀況,更是體諒他,希望把機會留給他賺錢,好讓他多一點時間和收入陪太太去看醫生。老夫老妻,這般鶼鰈情深,病痛甘苦與共,令人動容。


所以這一天算了。賴瑞說:「那我明天一早八點去你家會不會太早?」


我知道他很有誠意要幫我,我也極力配合。我知道換是別人,早已冒火換人了。


星期五一早不到八點,賴瑞打電話來說道歉。我懂,如果他沒心,不可能每次約定的時間都準時打電話來告訴我他失約的原因。


星期六,我們又在家裡等他一天,都沒回音,我也不打電話,怕頻頻催人讓人心底更不好受。直到傍晚我去散步回來才聽到他的語音留言,又是說道歉。


算了,與其等等等,我還是彎下腰來自己當修繕工。我以前修過幾次家中的食物攪拌機,知道方法:首先拔掉插頭,免得觸電。然後拿起 Z 型鈑手手動轉一轉,常常這樣就動了。再不動就扭開水管,清出穢物殘渣,再轉回水管。


這樣下來,食物攪拌機是修好了,會動了,可是攪拌機下面會滴水,我又拆開檢查一次。莫非是掉了一顆螺絲丁的問題?


後來問了人,朋友聞知大笑說:「壽終正寢的時間到了!」算算,我們搬入這房子已經七八年了,保證期一過,東西就輪流汰舊換新了。


我想起初到美國時,不懂得用食物攪拌機;過了一年,朋友來我家教我使用,我才發現這神奇的設計。可是我們搞不清楚什麼東西可以打入攪拌機,什麼食物不可以,常常得打電話給房東來修理。


我的朋友發生一件事:他打電話給修繕工來修食物攪拌機。修繕工一來,扭開水管,取出薑皮,扭回水管,要價一百元。


我的朋友大叫:「你是搶劫啊?這麼簡單我也會自己修。」


修繕工理直氣壯說:「五十元是走路費,另外五十元是我教你修的學費,我相信下一次你就會自己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