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頭與肉燥   10-16-2009


芋頭和肉燥都是我很喜歡的食材。


只要是芋頭的食譜我都愛得不得了,嗜吃之、試做之、收藏之。我的朋友Tina 和我一樣是個芋頭迷,火鍋大會時,我們倆是沒火鍋會尖叫抗議的人。


至於肉燥也是各家煮婦的法寶,只要冰箱有一鍋肉燥,幾乎可以包辦很多台菜了。我學過很多肉燥的作法,甚至是加蕃茄丁、洋蔥丁的改良式「西式肉燥」,還有加太白粉勾點芡的肉燥,邊做邊學,再創出自家獨特配方。


大廚竟然----把芋頭和肉燥煮成一鍋新風味,我也著試做一遍,正合我胃口。


特地將大廚的兩篇大作引用過來,讓大家一起聞香;其中香菇肉燥有兩種作法,可供大家做個參考。


大廚畢竟不凡,簡單食材,就是健康好滋味!更棒的是,如果大家有烹飪上的問題,歡迎去他家格子討教一下,免費又熱心的師傅傾囊相授。


引用來源:大廚的開放廚房


第一道:芋頭肉燥


芋頭炸過後,鮮甜軟懦,加上任何菜色都可以很適合,這道菜光吃肉燥就太乾了,若能夠加入芋頭,不僅香甜,而且不會太油膩,只要各位吃完後,都可以稍微加熱到滾,在放入冰箱,這道菜可以吃很久呢!!


1.芋頭刮去皮,挖去芽眼,然後切成小丁,晾乾。


2.放入一百六十度的油鍋當中,將芋頭炸到金黃酥脆,撈起來晾乾。


(我用火鍋芋頭來偷懶,煮到熟爛。)


3.鍋中爆香蒜頭末,和洋蔥末,放入絞肉慢慢炒,有點乾爽時,放入醬油,繼續吵,炒到香味四溢後,放入黃豆醬(客家米醬),和開水,由於黃豆醬比較鹹,所以別放太多鹽。用糖繼續調味,慢慢的熬煮成肉燥。


4.等到肉燥煮的差不多了,芋頭放進去,繼續煮到芋頭軟化後,即可上桌享用。


第二道:香菇肉燥(作法一)


1.用豬絞肉(最好用的是梅花肉或是五花肉絞的,肥瘦比例比較剛好)買回後稍微是溫退冰一下。


2.外面有賣紅色的蔥頭,也有炸好的蔥酥.但是我們建議你買紅蔥頭自己炸炸看,味道比較香,賣像也比較好.將紅蔥頭兩邊切掉,外皮剝掉後,輪切成片待用.


3.最近我們已經有福氣,常可看到新鮮香菇,不過這道菜,我們覺得大家用乾燥香菇會比較香,所以將乾燥香菇泡水待軟後菇頭切掉,香菇切成小丁,泡香菇水不要全倒掉,留大概一晚水,等等可以炒.


4.鍋燒熱(鍋不熱,等等炒肉燥時會沾鍋)放入一點油,紅油蔥片下去炸,炸時要注意常常絞動,別讓他沾鍋.看到油蔥開始變色時,在加入蒜頭末續炒.待蔥頭和蒜頭都變黃後,倒入絞肉續炒,此時火不要開大,慢慢炒.待豬油慢慢跑出來後,加醬油進去,此時的味道一定很香,不過醬油不要加太多免得過鹹.待炒到豬油和水慢慢出來後,倒入香菇丁和水,此時火不需要大,鍋蓋上,大約小火悶個10分鐘.在開鍋蓋,附入胡椒粉和五香粉,若是味道不夠,還可以在加醬油和糖味精調味.若是味道已經可以,就可以拿起來加一點香菜,就是一道香噴噴的香香菇肉燥。


第三道:香菇肉燥(作法二)


1.買回五花肉,放水待水滾後將肉放入,用小火將肉煮到八分熟後,將肉撈起跑冷水待用,湯也可以留下來晚餐的肉湯就有哩!!


2.肉冷後.將肉切成小丁,因為是熟肉所以不會很難切,這也是剛剛要煮熟的原因.


3.乾燥香菇一樣泡水後,切成小丁待用.


4.燒一鍋油將紅蔥頭放入炸一炸,待變成黃色後拿起待用,要記住千萬不要等變成金黃色才拿起.不然油蔥會變成黑油蔥,到時就不好看哩.


5.鍋燒熱,放一點油,換小火,然後將冰糖放入鍋中,記住...此時千萬別加水,免得燙倒受傷.糖入油中會慢慢融化.此時千萬火不要開太大,慢慢煮即可.待糖溶後會慢慢的起糖泡,待炒倒糖泡變色成為金黃色時,放入蒜頭末爆黃後,加入香菇水和丁,也放入油蔥和辣椒丁,肉丁一起炒一炒,然後倒入醬油和味精調一下味.此時水不要太多,最好是只要超過肉一點點即可.太多水肉的湯汁會不好吃.鍋蓋上,用小火慢慢煮30分鐘.


6.這之中,要常常注意水會不會乾掉,若是水不夠可加一點,還是別加太多.大概30分鐘後,紅紅油油的手切香菇肉燥就差不多了,這個做法不建議用五香粉和胡椒粉,因為肉的湯汁味道已經很棒,不需要那些調味料.起鍋後,放一點香菜,即可讓小朋友吃翻鍋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