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煎包   3-16-2010


 


 


材料                                                                 調味料


        


         絞肉   3 lbs --- 先醃入味                                , , 鹽巴, 醬油 (1點點.加色) 


                                                                                    胡椒粉, 香油, 麻油, ,


          麵粉   5


          溫水   2


          細砂糖   1/4


          Yeast     4 teaspoon         


 


          *素食: 雪菜, 冬粉, 豆干


 


 


作法:


 


1.     先將高麗菜切小丁,抓點鹽捏去水份,加入蔥薑碎末,將絞肉拌水攪和均勻, 加入所有調味料使其入味,將肉餡放入冷凍隔夜用最佳.


2.      將肉餡退凍, 但不要完全退凍, 留湯汁在內, 較有口感。


3.      把細砂糖, yeast 倒入溫水中拌勻, 使其表面發泡 (約等5分鐘左右),,再倒入麵粉中, 用手攪拌, 如果太濕,,加一點點麵粉,然後揉著麵糰。


4.      將麵糰擀著長方形切數個一樣大小,,然後逐一擀著圓形狀,,包入絞肉餡。包子的下面沾一點麵粉,就不需要在蒸煮時再加麵粉水收乾了。


5.   將平底鍋加點油,將包子放在平底鍋裡排滿,使之可以發麵後站立。將生煎包的底部煎成金黃色後,加半杯水,用鍋蓋蓋好,大火煮開,約10-12分鐘。


6.   起鍋前灑上白芝麻,將水收乾。


 


*舉一反三:


      


      1.  同理可證做成各式包子,內餡可以改成紅豆沙或素食(酸菜包、雪裡紅等)取代。


2.      可依個人喜好, 加入不同口味的包子皮: 例如在溫水中加入綠茶粉/黑糖, 就是抹茶/黑糖包子, 或將溫水改成牛奶/豆漿, 又是不一樣的口味.


3.      此法也可以做成不同口味的饅頭。







其實我是很羨慕格友的美食專欄,他們把照片拍得美美的,讓人流口水。他們的照片會分解步驟,還可以像小拼圖一樣拼貼在一起,實在是太讚了。


敝人的美食小格純粹是給自己做記錄,考量本人逐日邁向「髮蒼蒼、視茫茫」的階段,不得不將字體放大,照片放大,免得害人害到自己.



在國外待久了,每個人都練就十八般廚藝樣樣精通的非凡身手,


想吃什麼就自己做,不會就學,學會就是自己的,省錢又衛生,賺到無窮樂趣和成就感,缺點是耗時。


我們會懷念台灣熱騰騰、油膩膩的生煎包,大半來自學生時代的記憶,


放學時分最是飢腸轆轆,校門口的紅豆餅、蔥油餅、生煎包、牛肉餡餅.....,總是發出陣陣誘人香味。


十元可以暫時充飢的食物總是令人感動在心,尤其是在冬天裡的溫暖,令人難忘,


在做這一道生煎包時,我們烹飪教室的美女們紛紛想起記憶中的台灣小吃,


難怪學校附近的小吃攤,總是學生畢業後最深的鄉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