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爾灣辦美國護照  3-17-2017

當我在網路上爬文,計畫春假旅行時,某種不祥的預感浮上心頭。

我立刻找出護照檢查一下有效期限,果然 ! 小敬的護照下個月到期,若沒半年有效期限,出入境必惹麻煩,我們曾經無知,現在不能再耍白癡了。

茲寫下備忘錄如下:

*

第一步是拍護照照片 :

選擇一 : 去Costco拍大頭照

工作人員拿單眼相機,按兩下,只有兩種版本,任君選擇,$4.99,在你逛逛大買場的15分鐘後,照片就洗好了。

這是最便宜、最方便的方法。缺點是就是不修片,請為自己的長相負責。

選擇二 : 去Culver 大華超市內,有個年輕人開一家簡易的攝影工作室,拍護照照片是 $10 ( 一組四張 ),

好處是有三次機會可以選擇哪一組照片,還可以修片,修掉青春痘、老人斑、曬斑等臉上瑕疵。

選擇三 : 直接到護照申辦處拍照,$15/次,當場拍照,當場列印,當場解決,絕對不會有大頭照太大或是太小,或是不合規定要重照等問題。

*

第二步是面試並遞交申請表

在爾灣要辦護照,不必跑到洛杉磯去,可以先在網路上預約郵局的面試並交件,早上九點到下午兩點。

可是像我們這麼趕時間,高中生又不願意請假的情況下,還有一個最簡便、最省時的捷徑----到UCI 校區的護照收件處。

19182 Jamboree , Irvine, CA 92612    9:30AM~5:30 PM

只需先在家裡列印表格,誠實填寫,備妥相關文件,像是出生證明、兩吋照片一張、支票兩張、父母雙方皆須到處,出示駕照或是ID,若是更新護照必須交回舊護照。

小孩子的長相變化大,每隔五年必須更新一次,到十六歲之後,就改成十年更新一次護照。

小敬這次更新護照正好是15歲半,回頭看他上一本護照照片上的兩個人,判若兩人啊 !

這個收件處不需要預約,直接走入,外觀是大學校園的某停車場,擺置幾個貨櫃屋,沿途有指標,你不會錯過的。

*

我們一進貨櫃辦公室,有點理不出頭緒。原本入門左邊有個抽號碼牌的機器,偏偏沒號碼牌了,距離下班只剩下一小時,裡面都是人,好幾組親子家庭。

我們問了事先排隊的人,點頭示意口語傳聲 : 【 就隨你排隊啊 ! 】這實在有點怪。

亂中有序的是,某個工作人員說 : 【 我們是採取誠實系統,先到者先服務。】

放眼望去,只有三張辦公桌,三個工作人員,應該是三組排隊,可是肉眼是看不出隊伍在哪裡。

辦公室狹小而人多,排隊的人有各國人種皆有,也有提著嬰兒籃,帶著剛出生寶寶,還在餵母奶的產婦,連坐月子阿姨都帶在身邊。

有一家墨西哥家庭,四個孩子約莫是青少年,一口氣把四個人都辦好護照,省得日後麻煩。

有個腳受傷的金髮爸爸,枉費人高馬大,還是得推著助行器,在狹小的空間裡移動巨大的身軀。

包頭巾的人也來了,穿印度傳統服飾的家庭也來了,說著美語或是不同語言的人都來了,

不管黑白黃紅,不管你來自哪裡,現在大家都是同一國人,一起申請美國護照。

*

等15分鐘後,輪到我們了,由於證件齊全,工作人員很快速地說明所需證件,並登記父母的駕照ID,查對本人。

要我們寫下兩張支票,一張快速護照是$140,約2~3星期會收到。另一張$26,是寄件費用,還包含$1的照片影印費。

工作人員要父母發誓 : 正式文件所填皆屬真實,照片上亦是本人無誤,然後父母當場簽名,並幫孩子填寫正式名字。

整個過程約是五分鐘內解決。小敬打個哈欠說 : 【好無聊喔 ! 這也要我來 ! 】下午四點整從家裡出發,直到辦完護照正好五點整,好有效率喔 !

吼,是因為你,我們才來的 ! 下一次辦護照時,小敬已經20歲了,得自己來辦證件,得自己付費用,因為小敬已經成熟變大人了。

再過一年,小敬可以自己開車了。等下一次選總統時,小敬已經有投票權了。

美國時間過得真快,用五的倍數數個三四次,孩子就長大成人,展翅高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