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火椰子雞湯  3-12-2010


我的朋友雪莉上個月在爾灣開車,減速靠右線正準備右轉進巷子時,被後面的車子直接撞擊,雪莉的minivan 被撞到對面車道,差點被迎面而來的車子再撞一次,雪莉嚇得趕緊跳車才逃過第二劫。


肇事的中東女人以小車撞大車,大車全毀,可見當時的衝擊力有多大!這中東女人非常鎮定狡詐,移動車位後,也不下車查看,好神在在,在車上等著警察來。好在車禍的衝擊聲太大,引起很多路人和鄰居注意,志願當目擊者指證肇事者,她才無法狡辯。


雪莉也不是贏家。做了斷層掃描後,發現她的脊椎受傷,每星期都要去做復健。雪莉的車禍身心受創症候群,讓她連開車接女兒放學,一路上都是危危顫顫的,時時刻刻擔心著,深怕哪個不長眼的駕駛,又要從後面來撞她。


我慶幸她的死裡逃生,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鼓勵她:「必有後福!」



隔一週晚餐時,雪莉打電話來說:「我今天熬了一鍋老火椰子雞湯,現在趁熱給你送去當晚餐。」


香港婆婆娶媳婦,先問:「會不會煲湯啊?」


說起香港人的正港煲湯,那真是一天一夜的功夫!


雪莉竟然還開來回兩小時的車程去洛杉磯市買新鮮現宰的土雞,回家加中藥先浸泡一夜,讓雞肉飽含水份,更鮮嫩多汁。剔除雞腿後(怕雞腿過肥),加水蓋過全雞,大火煮開後轉文火煲煮五個小時,這五個小時裡要不斷注意火侯,並剔除湯上肥油。


雪莉加了很多乾的椰子片、南杏、北杏、淮山、鮑魚片、兩片薑片......,就是這樣的用心功夫,讓我感動不已。


雪莉對我太好了!我何德何能啊?



全世界香港人最會煲湯,難怪香港人吃不慣台灣式的各式排骨湯,更別說是西式的糊爛蔬菜湯等,對香港人來說,那些湯沒滋沒味、沒營養、沒精華、沒誠意、沒用心。


想想看,一天一夜的忙碌全是為了一鍋雞湯,八小時文火後,真正煲煮好的雞湯才一大碗公而已,這是多大的誠意和用心。更何況在美國很不容易買到新鮮現宰的活雞,光是要把中藥材蒐集好,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對我來說,要認識所有中藥材,還得再下功夫呢!


難怪雪莉說:「用燜燒鍋煮出來的湯,怎能叫做湯?我喝一口就嚐得出來了。」香港人對煲湯的定義是高標準的。


我第一次喝到這種老火椰子雞湯,椰子入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清香,像是花香在飄蕩。五小時後,骨肉早已分離,雞肉已成渣末,營養全進去湯裡了,就算不加鹽,這湯也是有滋又味的。


我終於見識到香港人的煲湯功夫和真情感人,一鍋湯就是一份心意的濃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