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REPORTS   6-6-2010


孩子的報告,家長要不要下海幫忙呢?


好問題!


以前我都以為,既然是老師給學生學習的機會,家長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做,自己構思計畫、自己動手動腦,這樣作品完成時,才有成就感!


不管作品好壞,都是孩子的學習成果,家長只要盡量鼓勵孩子完成,無論成敗都該以孩子為榮。



遙想我們小時候,哪個家長幫過孩子完成作業?再好再壞的作品,都要繳出去。如果是家長幫忙「作弊」,還會被同學嘲笑呢!



去年教學成果展前,我們就是秉持「大公無私」的精神,讓小敬獨立完成報告。


對這種作法天馬行空的小孩,根本不知「做報告」是何事何物?他也不接受家長的建議,他喜歡用自己的方法做自己喜歡的事,亂搞一通。



想當然爾,結果很慘。


老師一定要把每個人的作品都展示出來,不能顧此失彼之下,小敬的作品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角邊;我們雖然以他「獨立完成」為榮,我們卻背上「不負責的家長」罪名。



今年三年級,老師要全班三十個同學,每個人做一個城市的報告,包含城市由來、發展歷史、市徽、人口、姊妹市、主要工業和農業、休閒活動、著名景點、特產、地形.....,報告看板中有規定格式和項目,但可以靈活編排。



今年國殤日三天連假裡,融爸教小敬如何在網路上找資料,如何讀報告、如何擷取報告重點、如何找圖片、如何寫問卷......。


這兩個父子聯手做出一份沒美學概念的「工程師超無聊報告」,還需要媽媽錦上添花,來點美工編輯等技術指導。


一家人利用長假,躲在家裡群策群力,勉強湊出一件作品。



OPEN HOUSE 時,作品誠實度立見高下。


當見識到其他同學的作品,發現還有更用心的「家長」,一看就知道不可能全是孩子自己完成的作品,這些家長都有職業水準,連小細節都很注意的超完美作品,我們又是自嘆不如了。



在美國的孩子最好是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在美國的家長最好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以備孩子不時之需。


結論是:家長要依孩子的年紀適度從旁指導;如果家長不幫孩子完成作業,孩子會在眾人面前「死得很難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