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教閱讀  6-7-2010

 

 

 

美國教育從小就很重視閱讀能力的培養,認為一到五歲是孩子閱讀興趣的培養時期。在這個階段裡,包含「媽媽與我」的親子課,或是圖書館的義工、或是幼稚園裡每天都有老師念故事書給小朋友聽。


 

 

 

到了幼稚園大班才會「明文規定」:孩子的每日回家功課是念書十五分鐘。如果家長願意每天撥十五分鐘很專心的、很用心的陪孩子讀書,孩子喜歡和父母一起在書中探險與成長,對增進親子的感情有莫大的幫助。

 

 

 

我幾次親眼所見學校老師如此用心念書給孩子聽,很受感動。如果老師都願意每天念書給孩子,我更要勇敢的關掉電視,一字一句開始教孩子認字讀書,當孩子的第一個啟蒙老師。

 

 

 

 

 

 

以前我們念書給小融聽,現在終於可以輕輕鬆鬆坐在客廳裡,聽小融念書給我聽了。這像是種了很多種子在孩子的腦海裡,有一天種子發芽了,紛紛開花讓我欣賞,這樣美妙的親子關係讓我很有成就感。

 

 

 

相對的,小敬的閱讀啟蒙得晚。小敬幼稚園時,我還抓不到要訣,不知如何引導小敬讀英文書,他每天只想玩樂高而已。到了幼稚園大班,還是我們每天念十五分鐘故事書給他聽,到了一年級時才可以自己讀簡單的故事書。

 

 

 

 

 

 

學校到了二年級規定每天閱讀二十分鐘,只需寫下書名即可。三年級的每日回家功課至少閱讀二十分鐘,是需要寫摘要,或是佳句。說是二十分鐘,孩子常常讀書讀得忘我,一、兩個小時也是有的。

 

 

 

到了週五,把週一到週四的閱讀時間加起來,全班當週閱讀最多時數的同學可以得到一份小披薩的抵用劵。

 

 

 

有個 Scholastic.com 專門出版兒童書,他們將貴貴的精裝本印成平裝書,價錢變得很平易近人,有時促銷書只要一元,不買就對不起出版商的好意了。

 

 

 

這些好書很多都是得過各類文學獎的世界級好書,只要看到有得獎標誌的書,買下去就對了。有些書就算不得獎,但是在孩子的世界裡很有名,不讀的話會不到朋友,孩子受到同儕的壓力,逼得一定要讀課外書。

 

 

 

 

 

 

學校每週都會排每班去一次學校圖書館借書,圖書館的管理員會念故事書給大家聽,或是推薦好書給學生。每班的教室裡,都有班級圖書館,這些書是來自家長向Scholastic 買書的盈餘捐給教室圖書館了。

 

 

 

為了讓我的孩子能在教室拿到新書帶回家,我每個月都會買書;為了教室的所有同學可以享受書香,我也會向Scholastic 買書,讓盈餘得到最大的獲益。

 

 

 

 

 

 

離我家最近的凱蒂圖書館,藏書不多,卻都是很新版、很乾淨的好書,我們每週去借幾十本書,一下子就看完了,孩子看書比蠶吃桑葉還快。

 

 

 

在橘郡的圖書館一張借書證可以借五十本書,一次可以借三星期,還可以再延借兩星期,第三次再借一星期。我家兩張借書證一借下來,很有現賺幾百元美金的快感。尤其是借兒童繪本,一本一、二十元的精裝書,一下子被小融看完了,若真要全買下來,肯定是要敗家了。

 

 

 

凱蒂圖書館不只提供借書服務,隔週日下午還教免費下西洋棋,週三有免費美勞課和說故事時間,週四上午是「媽媽與我」的說故事時間,週二和週四下午有高中生免費教孩子家庭作業,還可以免費上網......如果孩子夠安份自學,還可以在圖書館待一整天,比去上安親班還划算。

 

 

 

 

 

 

孩子如果在上學前已經建立閱讀習慣,對將來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

 

 

 

去年暑假我在游泳池畔,看見一個美國媽媽在等待的時間裡,讀兒童小說(完全沒圖片,都是密密麻麻的字)給孩子聽,那男孩約莫是五歲大,很安靜的享受書中的情節,與游泳池的喧鬧無關。

 

 

 

我觀察到這一些,心裡很慚愧:「我中學時在台灣學英文,除了教科書和參考書,幾乎沒看過課外書。」

 

 

 

那種「有所為而為」的書一點都沒趣味,因為閱讀量不夠多,因為沒花基本功在閱讀上,當然無法享受到閱讀的樂趣。

 

 

 

美國的閱讀教育從小小年紀連結到老,從家庭、到學校、到社區成一個大氛圍,孩子習慣坐下來就讀書,幾乎每個孩子都是如此。

 

 

 

即使在教室裡,先完成作業沒事做的人,很自然的立刻拿出抽屜的課外書繼續看。很多孩子抱著一本厚厚的「哈利波特」,每天從家裡看到學校,又從學校看到家裡,從早看到晚,又從晚看到早。

 

 

 

無聊,就看書;有聊,也看書。由小到大,這樣教閱讀。

 

 

 

 

 

 

 

 

 

 

 

*相關文章:

 

 

 

1暑假書蟲讀書單

 

 

 

2.凱蒂圖書館

 

 

 

3.小融念書

 

 

 

4.讓舊書活在別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