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男孩  4-12-2013




某日,小融帶著自己的零用錢要去Daiso 買東西。他選了很多派對上可以玩的小玩具,規劃在自己生日派對上可以讓小客人玩得開心。他還計畫著要請幾個小朋友來參加,算一算,小房子都要被大小客人擠爆了。




我也想過做一個配合者,完成他的生日夢想,一切如他所願。可是實行起來有困難,如果人多選擇在游泳池邊,小客人帶不會游泳的弟弟妹妹來,怕有溺水之虞。如果人多到要租外場辦趴,超過我能力範圍,恐不能負荷。我們雖然參加過許多生日派對,卻沒辦過租場地派對,勞心勞力之至。如果在家辦派對,忙累的只有我一人。




唉,一日拖過一日,處於要辦不辦的階段,我和小融打賭說:「如果你在一個星期內,都能在40分鐘內吃完飯,我就幫你辦生日派對。如果超過三次吃飯超過一小時,我們就不辦生日派對。」交給小融的吃飯能力去決定吧!一如請上帝做裁決。




一個八歲的孩子每天吃飯還要一個小時,絕對的養生,每一口都細嚼慢嚥,這般磨損老媽的青春,如此折我陽壽,叫我如何能開心辦生日趴?




*




後來決定不辦生日趴。哥哥不捨,主動提議他要送一個蛋糕給爸爸和弟弟。小融的夢想禮物是和哥哥一樣的電子表,可以防水、夜光、計時等功能,還有每年以阿嬤之名送的生日禮金。




前一天,我刻意支開哥哥,單獨讓小融選自己喜歡的手錶,哥哥不自覺地會左右小融的決定,在他的大日子裡,還是要尊重他的好壞決定。




小融選了很久手錶,拿起又放下,放下又拿起,後來選了一支亮藍色的電子表,還打八折呢!回家後愛不釋手,仔細閱讀說明書研究其功能,大讚太實用太滿意的好表。為此,我懷抱希望:藉著這隻手錶讓他更有時間概念,改掉慢吞吞的個性,能自我督促和惕勵上進。




生日當天,趁小融提早下課時,我迫不及待把生日禮金裝在紅包袋上送他,寫著:「祝福小融快快吃飯、快快長大,祝福你八歲生日快樂!」所有的中文字他都能讀。此外還有兩元的加州樂透,讓他懷抱無限希望,以為他就此榮登世界富翁名冊。




我接了他立刻去85C,讓他選自己喜歡的蛋糕。小融像是用口水在擦玻璃似的,來來回回幾十次,遲遲無法下決定。下午的蛋糕店前生意興隆,人聲吵雜,小融好不容易才決定買一個「黑巧克力慕斯蛋糕」,這是全店最新產品,也是最貴的蛋糕。




付了帳,走出門,我好心請小融去Yogurtland ,讓他自己裝一碗優格冰,小子大樂!毫不客氣的在碗裡裝滿五彩繽紛優格冰和裝飾甜點,光是媽媽付帳這件事也可以成為他的生日快樂之一。




在車上,小融說:「其實沒有派對,像這樣,有手錶、有禮金、有蛋糕、有優格冰,我已經非常快樂了!」




下午,唯一一個客人緹小妹親自來送他生日禮金,讓他收入有進帳,又讓他樂了一下,還很興奮地把之前買的Daiso 玩具拿出來分享。這更讓他確定這世界上最關心、最愛他的人是哪些人。




*




我提起世界首富巴菲特過八十二歲生日時,只是到他最喜歡的Olive Garden 餐廳吃頓飯就算是慶生了。人家是世界首富,想怎麼慶生都不用擔心沒錢花,又何須掉入商人陷阱,假生日之名一擲千金。對我們來說,平安、健康、快樂就是福,無需在生日趴上做公關,拓展人際關係。




從去年小敬十一歲生日開始,他就不辦生日趴,希望「改革」從今年開始,因為融爸也不喜歡高調慶生,引人側目。




*




當天我們吃過晚餐,八點小融急急要吃蛋糕 。一如常例,唱歌、許願、吹蠟燭、吃蛋糕,席間無多言。




小融的願望是:「樂透會中頭獎,變得很有錢!」




融爸的願望是:「有一支木製棒球棒,和音響可以再升級。」




黑巧克力慕斯蛋糕濃郁香醇,綿密細緻,像是精釀無數次的苦甜咖啡醬,像是吃一個Godiva 蛋糕似的,沒想到兩兄弟超喜歡這種黑濃巧克力。




這一天,只要小融許的小願望都能實現。於是他吃完蛋糕,蹦蹦跳跳上樓要打Minecraft;沒想到吃得太飽了,胃口一蹦跳,把剛剛好不容易吃下去的晚餐和黑巧克力蛋糕、牛奶等食物,以一瀉千里之勢全吐出來,氣勢磅礡直把整個樓梯都污染了!連牆壁都像是兇殺案似的血濺四壁。




同是壽星的融爸看了差點昏過去,這生日自家趴後半場怎麼讓人快樂得起來?壽星生日有豁免權不會挨罵,小融自知闖禍了,頻頻說對不起。我和融爸只有摸摸鼻子,開始收拾善後。兩天前才請專業洗地毯公司的人來,將地毯清洗得乾淨如新,地毯濕氣仍在,怎知....?孩子就是有這種「樂極生悲」的魔力,在重要時刻讓人不忍苛責。




我和融爸彎腰低頭用小型蒸汽機洗地毯,樓梯部分彎彎角角最難清洗,來來回回幾十遍都清不乾淨,更可恨的是:為什麼是「黑巧克力慕斯加牛奶」?黑巧克力把地毯都染黑了,怎麼洗都有印漬,嘔吐出來的牛奶說有多反胃就有多反胃,不管香水怎麼噴,那異味就是消散不了。誰說如入枯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即使融爸已經洗三次地毯,用了四種洗地毯清潔劑,那惡臭成了今年生日最難忘的味道。




我們沒有責備小融,畢竟這是他無法控制的事,但是我們讓他親眼所見,感官醒悟:父母為了幫他收拾爛攤子,花了一整晚的時間而精疲力竭。




*




週日一大早,小融興奮得揚起他的樂透彩券,急著要對獎!




當然不會中頭獎啦!世間事豈能不勞而穫,終日等著好運從天上掉下來----這也是八歲必須要學會的道理。




我在車上對小融說:「辦派對吃喝玩樂是一種快樂,夏天吃冰是一種快樂,買下自己喜歡的手錶和蛋糕是一種快樂,考試得一百分是快樂.......,人生有許多種不同的快樂,唯有不斷地努力,最終獲得的大快樂最能肯定自己,這種快樂最能持久,一輩子都會記得的成就感。」我這樣解釋快樂的定義,不知八歲的孩子懂不懂?




今年小融的八歲生日,雖然少了派對,但是多了很多小小的快樂,聚集成一個大大的快樂,這樣的想法才能永遠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