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牛仔還忙的高中生  3-21-2017

新年一過,春天剛到,每到周末我們社區入口的草地上,便看到房仲業者的插牌買賣屋。在學區房裡,供不應求,粥多僧少,不但造成房價上揚,還有搶房的現象。

某日,一位房仲來敲門,問 : 【你們要賣房嗎 ? 我有客戶堅持買你們社區的房子。】 好巧 ! 此人是我初中同學的小姑,我在臉書上看到連結,卻無緣相見,因為偶然而成緣。

小敬走路上學四年後,換小融走路上學四年,這八年內我是斷然不會換屋了。等孩子不讀高中後,家裡只剩下兩個老人,也不需要大屋了。

*

直到小敬高中走路上學這件事,我才知道學區房價值連城,無價的是媽媽所剩不多的青春。

以小敬來說,他每天上學的時間都不一樣,如果是雙薪上班族家長,會被這種不定時的時間玩死。

比如某周一 : 小敬七點半上學,下午一點半回家練琴,三點半去學校做重力訓練,五點去另一所高中借場地練田徑,八點半才回家。

某周二 : 早上七點半上學,下午田徑校隊訓練五點半才回家。

某週三 : 早上9:15AM或是 8:45AM上學,下午三點回家。

某週四 : 放學後找顧問要推薦信,四點半有數學校隊訓練解題到六點半。

某週五 : 下午一點半放學,和同學走去附近商場吃午餐,晚上七點到十點還有舞會。

某周六 : 早上六點出門去參加田徑比賽,晚上十點半才回家。

某週日 : 晚上七點,和同學約在星巴克哈拉討論功課,直到十點才回家。

這還是小敬沒有修早上七點零節課 ( 0 period )的正常狀況之下,上下學時間任少爺隨心所欲,自由進出,不拘早晚,不分假日。

我寧可高中生多睡一點,頭腦清楚一點。據修零節課的家長說 : 【 我每天早上五點半得起床做早餐,然後趕著送孩子出門上學,不能遲到。】

美國高中生不如台灣高中生,第一堂課是從7:45AM開始的,充足的睡眠對發育中的腦袋和身高都很重要,大家都知道,但是都做不到。

感謝當年誤打誤撞,買了起家新厝,定居至今,佔盡地利之便,孩子可以走路上學。這一走,孩子上學時,我還在睡早覺;孩子放學時,我還在睡午覺。

如果我得同時間接送兩個不同學校的兩個孩子,我應該可以改行當Uber的司機了,命運隨孩子的手機隨叫隨到。

雖然說孩子16歲之後可以自行開車,但是16歲開車,車子保費超級貴四倍。家長既不放心孩子開車上下學,深夜不知去向,更擔心孩子若是接載他人出意外,那後果不堪設想。

想一想,還是走路過個馬路上下學最安心了。

*

面對明年選修的課程,我們全然放手,讓小敬自己自主。

我知道很多華人媽媽會干涉建議孩子的選修課,但我相信小敬比我們做更多的研究,去請教更多學長,也問了學校顧問的意見,我們都支持他的決定,只在選課單簽名,很霸氣地說 : 【 是你自己決定選這麼多AP課的,以後別怪我們。】大有自己娶的媳婦別怨嘆父母的壯烈意味。

尤其是今年小敬選了【世界歷史AP】,修得他死去活來,每天要花兩三個小時寫功課,每個星期要寫兩萬五千字的報告,全然是15歲自學讀大學的功力。

每天小敬下午兩點下課後,上健身房做一個小時的重力訓練,在操場上陽光下做兩個小時的田徑訓練,回家後累斃了,倒在床上睡得像根木頭似的,一動也不動。直到晚餐時間起床,才有力氣洗澡和吃飯,然後埋首寫作業,總是午夜12點和灰姑娘賽跑似的交出作業。

當然啦 ! 正常的現代高中生都不是專心一意的做功課。小敬的桌上有一台音樂DJ機器,這是他創作音樂的工具。有兩台筆記型電腦,一台是學校發的小電腦,小敬嫌影音功能不強,且受學校網站監視,自己又買了一台功能超強大的外星人筆電。還有全罩式專業耳機,因為要聽線上影音功課 ( ? ) 。 當然還有蘋果手機伺候著,美其名是要和同學討論功課,卻常常被我抓到對著【蘋果】曖昧的微笑。---以上都只是做功課的基本配備。

小敬彈古典鋼琴,彈到對電腦作曲配樂有興趣,還去當朋友生日舞會的DJ,而且邀約接二連三,差點忘了自己的主業。

每個月田徑校隊的隊友還會相約某人家烹飪,一人出一道菜。為此小敬開始對烹飪有興趣,知道如何使用廚房用品,可以烹煮出點心和宵夜牛排全餐、巧達濃湯、越南河粉、墨西哥捲餅....,至少自己會餓肚子了。

我且看在眼裡,放在心裡,不動聲色,為了維護親子感情,凡事多陪伴、多瞭解、多傾聽。既然孩子為了自己的前途在打拼,把自己逼到極限,那父母就閉嘴吧 ! 相信自己的孩子,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

家有高中生,我才意識到,親子旅行進入倒數計時,日後只會越來越少,不會越來越多。

我聽前輩家長說,孩子六年沒回台灣,直到考完大學那年,才擠出時間回台省親。我心想 : 【暑假有三個月,怎麼會沒時間? 】

我今年終於懂了 ! 小敬申請幾個夏令營,自己上網找資料、填寫申請表,找顧問寫推薦信,家長只是寫支票的那個人。

在未知是否錄取前,我們都不敢輕舉妄動,既捨不得出門沒帶孩子一起享受人生,又不放心孩子暑假虛度光陰。索性分成兩人一組,爸爸和小敬一組,我和小融一組,各自充實人生。

以前孩子玩心重,我總是勸說 : 【 你不要一直玩,好歹多讀點書吧 ! 】

現在我看孩子終日埋首書堆,忍不住說 : 【 你不要一直讀書,好歹出去看看世界吧 ! 】

我以前好羨慕人家孩子的成績多麼好,我現在才知道 : 每個好成績都要付出代價的。

不只是讀書,比牛仔更忙的是其他課外活動,不管是校內或是校外的活動,動態的、靜態的,競賽的、音樂的、體育的、義工的、得獎的、研究的、社交的...,父母都要放手讓孩子去闖蕩一番,孩子會從嘗試中發掘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適合做什麼樣的工作,找到自己熱愛癡迷的人生。

只是,我放手的時間越多,孩子接手的事件就越忙。

*

我家的高中生書要讀,覺要睡、作業要做、朋友要交、日子要過、家事要做,派對要參加,田徑要受訓、義工要參加....。

周杰倫的牛仔好忙,我家的高中生好忙,忙得試探自己的極限挑戰,忙著探索自己的天賦異稟,我放手也放心,只能支持他、一切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