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演講  9-20-2016

人生有許多樂趣是建立在美食上,人生有許多美好回憶是從飲食而來;

可惜,現在媒體的諸多誤導,讓大家對食品安全猶如洪水猛獸般戒慎戒懼,在還沒被食物毒死前,先被自己嚇死。

*

我有個不熟的朋友,因為無話可說,他常轉寄Line 或是臉書的飲食資訊給我,好意是關心我,事實上是以訛傳訛。

我通常收到這類出處不明,邏輯不通,或是毫無根據的轉寄,一律刪除,不再轉發害人。

若是遇到心中有存疑的轉寄文章,立刻問御用食品安全專家,追根究柢得到正確的答案,所以我的飲食觀念和一般人管道不同。

今日遇上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機會,我把御用食品專家的專業知識分享給大家,

原本我只想在客廳辦給十個朋友的私房演講,因應大家都關心食品安全的話題,不忍向隅者失望,只好開口去借用場地。

*

後來我和爾灣慈濟人文學校關懷小組提起此事,副主席說 : 【 如此好的機會,你怎麼可以獨厚他人 ? 】

反正飲食安全及正確觀念,人人須知,沒有宗教或是政治因素,純粹是無私分享而已,

為了方便聽眾的時間安排,所以我又籌辦第二場,在爾灣高中HLG教室。

中文學校當天九點半有新生座談會,延到上午十點半開始演講,只有一小時精華演講,可想而知,會後聽眾的問題總是意猶未盡。

這好消息一傳出去,爾灣讀書會會長問 : 【 那我們呢 ?】

時間有限,場地有限,我只能很抱歉地說 : 【看你們方便哪一場,就近參加吧 ! 】

*

搞定場地後,我開始催演講稿,林博士歷經三趟飛機,23小時的轉機後,還被我頻頻催促寫演講大綱。

Topic 1: An Overview of Food Industry Development and Food Safety Management in Taiwan (台灣食品產業發展及食安管理現況)  

Content:

1.    近年國內外食品安全事件回顧

2.    當前最夯的食安話題

3.    日趨複雜的食物供應鏈

4.    台灣飲食文化之變遷及潛在食安問題

5.    飲食內容與健康之關聯性

Topic 2: Diet and Health (飲食與健康)  

Content:

1.    國人10大死亡原因與飲食關聯性

2.    腸胃道健康之重要性

3.    如何善待自己的腸胃道

4.    健康飲食原則

5.    天然食材之充分利用

*

畫黃筆的部份是我有興趣的主題,可是有人反映說更想聽GMO ( 非基因改造食品 ) ,

我如實轉達聽眾的心聲給林博士,他從善如流,修改演講內容。

如果不是我們當年在大學的社團有同甘共苦的革命情誼,現在他怎肯拔刀相助?

如果不是他年輕時當山服社的隊長,不求回報到上山幫原住民修水電,現在怎肯無償做義工演講 ?

他在大師講堂裡的一場演講費價值不斐,因為他是食品安全研究領域裡的專家。

*

這些年來和林博士亦師亦友,我私下問過很多蠢問題 ,如  :

1.棉花糖葡萄吃起來有棉花糖的味道,是不是基因改造食品 ?

2.到底是吃野生鮭魚好 ? 還是鮭魚場養的鮭魚好 ?怎麼分辨基因改造鮭魚呢 ?

3.常吃韓國泡菜,那生菜葉上有農藥嗎 ? 需要吃驅蟲藥嗎 ?

4.我在Costco買的芥花油 、葡萄籽油和混和油,那一瓶比較好 ?

5.五十歲的養生飲食指南和十五歲的青少年飲食有何區別 ?

6.家有青少年,需要補充維他命嗎 ? 如何能幫助青少年長得更高、更壯、更聰明 ?

7.如果經濟許可,需要每一樣蔬菜水果都需要買有機食物嗎 ? 如果經濟不許可,有哪些食物可以不買有機食物 ? 那些一定要買有機食物 ?

8.學校餐廳裡,孩子不免會吃到火腿、臘腸、培根、漢堡肉、炸雞等,你是肉品加工專家,是否有解毒之策 ?

*

我已經準備了一腦子問題要請教林博士,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樣,想親自聽到食品專家親口回答你的問題 ?

歡迎來聽免費的食品安全演講

9/25/2016 ( 星期天 ) 10:30 ~ 11:30 AM

演講場地  : 爾灣高中會議室 HLG room

4321 Walnut Avenue Irvine, CA 92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