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日遊 Newport Coast  4-30-2016

我在此地居住十餘年,自以為是地頭蛇,還是有在太陽底下發現新鮮事的意外驚喜。

我的學生從台灣來拜訪我,想去南加州海邊玩,

我問他 : 【你所謂的海邊,是有白色的帆船、金色的沙灘、比基尼的美女、漁港和鵜鶘,還是海邊的小店呢 ? 】

對觀光客來說,時間有限,慾望無限,什麼都想看,什麼都新鮮有趣。

*

還好客隨主便,老師隨興,學生隨意,車子開到哪就玩到哪。

首先我們從家門前的 Jamboree往西走,一路直直走,20分鐘後看見太平洋了。

車子過了一號太平洋海岸公路,繼續開下坡到Agate Ave,兩旁路邊是可愛的藝術小店,

洋溢著海邊浪漫的、自由的、隨意的、多彩的、手作的、多樣的氣息,

讓人目不暇給,也身心舒暢,一下子便悠閒開闊起來了。

主街走到 E Bay Ave,左轉A St 繼續走,看到Balboa Island Pier 的標示向左轉就是了。

我開車看到牌樓,前面停了一部車,正猶豫著,

在我還搞不清狀況時,身穿深藍衣的水手向我揮揮手,我就這樣魚貫開車進入渡輪,

由於事先沒概念,一旦親身經歷,那種新奇興奮,好像第一次吃冰淇淋的小女生,眼神剎時都亮起來了。

*

我那3000磅的車直接坐在渡輪上,舉重若輕啊,一部渡輪最多可以搭載三部車,

司機和車子$2.50,司機不用下車,可直接在車上看風景,

旁邊有個行人專用通道,行人$1,單車$1,

我在車上一邊賞景一邊拍照,看白帆點點,海水悠悠,清風徐徐,

一位金髮女單車也如我,一邊賞景一邊喝咖啡,成了最美的背影,

才五分鐘,渡輪到了Balboa 小島,我下了車,過一條小街,左邊就是停車場,一小時60分錢,採誠實自動付費

非假日裡,海邊空空蕩蕩,人車稀少,有種海洋的清新氣息,海風清涼而舒暢,

我把學生鈺驊和單車放下來,他騎上車往Dory Pier 騎去,來回約一小時。

*

無事一身輕的我,且走且停,把離家如此近的海邊世外桃源當成一場小小探險。

我沿著海邊碼頭走,看見一座小摩天輪,只有一人搭載,它還是得像風車似的悠揚慢轉。

碼頭旁的渡輪每隔十分鐘,便兩班船交互替換著,不會等太久,在等待的當下也是享受,

原本行程表排得滿滿的我,怎麼一吹到海風,變得什麼事都不想做,腦袋自動放空,

我觀察海邊的人喜歡溜滑板,連肩扛攝影機的人也溜滑板,有種腳踩風火輪的遊戲意味,

看人來車往,船來帆去,許多單車族來海邊騎車,一家人一起兜風曬陽光的慵懶情趣。

我繞街亂走,發現一些有趣的店家,租獨木舟的店、租單車的店,租海釣器具的店,

還有去賞鯨的店,店家門口寫出最近賞鯨賞豚的情報,及每日出發兩班次的時間,

遠在天邊,近在海邊,原來最近的賞鯨點離我家只有三十分鐘,

我們還曾捨近求遠,跑到台灣花蓮、阿拉斯加和丹納岬( Dana point )去賞鯨賞豚。

附近有一家海洋探索中心,大人$8,小孩$5,可以當成海洋生態課,

還有面對海邊的房子,有自己的私人碼頭,像是自家車庫,推開小門,走過小橋,啟動馬達,揚帆而去。

原來朋友傳說中的海島樂園在此。

*

鈺驊騎車回來了,氣喘吁吁卻沒汗流浹背,

大嘆說 : 【 還好沒有完成今天的心願。】

他原本打算今日從我家騎單車來海邊,再自己騎回家,現在想想真會累死。

海風雖涼爽,陽光雖燦爛,一整天下來,也會把人曬得蝦紅的。

從新港( Newport Beach) 往北走是男童軍基地,這是我家兒子每年夏天參加海洋夏令營的所在,

一整個星期下午在此忙著駕獨木舟、帆船、和電動船的好地方,好玩又勞累,

沿著海岸南下,橘郡的十三哩黃金海灘一個接一個,水晶灣州立公園 ( Crystal Cove State Park))、翡翠灣 ( Emerald Bay ) 、拉古納海灘 ( Laguna Beach ) 、金銀島海灘 ( Treasure Island)...,

像是送給橘郡居民一連串美麗的珍珠項鍊當禮物,讓人不用去夏威夷,便擁有這一大片碧海藍天,金沙白浪。

*

中午肚子餓了,我們就近買了漢堡可樂,帶到海灘野餐。

陽光熾熱,明亮得讓人睜不開眼,海浪潮來潮往,不厭倦地前仆後繼而來,

我們一邊在沙灘野餐,一邊看著衝浪男子,等待最佳時刻乘浪而起,來來回回幾十次,煞是英勇。

對鈺驊來說,來過美國三次,這次壯遊一個月,還去舊金山、洛杉磯、拉斯維加斯、大峽谷、克里夫蘭市和尼加拉瓜瀑布,

見多才能識廣,小驚才不會大怪,所謂的國外經驗,在在都衝擊著既有的固定思考和傳統觀念。

對我來說,招待鈺驊非常簡單,年輕只要一機在手,雙腳健在,一切都好辦,

第一天上午他從克里芙蘭搭機橘郡,帶他去喝Portola Coffee Roasters喝咖啡,這家文創型態的咖啡店號稱是2015年最佳咖啡店之一,

下午我把他送到Tustin 火車站,他花$10的單程車票,自己去洛杉磯市中心看陳偉殷先發投手,夜宿表哥家。

第二天早上鈺驊獨自在市中心的農夫市場徒步逛逛,下午再搭火車回來。

第三天,我帶他上午去海邊兜風,下午就逛樣品屋,回來之後他還可以自己騎單車在爾灣亂逛,

第四天早上九點把他放在迪士尼樂園門口,直到晚上十點半才去接他,

他盛讚迪士尼好玩到鐵腿,13個小時還玩不夠,站到走到玩到雙腳都無法自己控制了。

第五天,我和朋友去聚餐時,鈺驊一人去逛South Coast Plaza,短短四個小時,他連走好幾條街,

畢竟他在澳洲當過背包客,腿力驚人,讓我自嘆不如。

*

我鼓勵年輕人出門走走,用背包客的壯遊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所以我用包吃包住包玩來支持鈺驊的行動,

而鈺驊回敬我的是,我不在台灣的日子裡,逢年過節他家三兄弟都會去探望我的父母,替我行孝道。

師生一場的緣分,能從他七歲綿延到至今二十年,因為難得可貴,我們都很珍惜每次相見歡。

 

 

*相關文章 : 蔚藍民宿

*南加州十大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