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民宿下篇  7-18-2009


*Wii


我拉著小敬和小融的手,對他們介紹這幾天住在我們家的大哥哥們。


我指著喬治說:「這個大哥哥住在一個離美國約半個地球遠的國家叫捷克,他會說德國話,可是我們不會,所以我們只能跟他說英文;小敬可以跟他多說英文,跟他多練習聊天。」


我又帶他們到麥倫和蒙瑞的面前說:「這兩個大哥哥英文說得比中文好。」我指著麥倫對小敬說:「麥倫哥哥是領隊,所有人都要聽他的話。」


我再介紹鈺翔和鈺驊給他們認識,說:「我們每年回台灣都會去鈺翔和鈺驊哥哥家看阿公和阿嬤,你可以跟他們說中文,也可以教他們說英文。」


可是,當這七個男生在客廳裡一起玩Wii 時,不論是中英文交雜,或是不說話,或是相差二十二歲,他們都玩得很high


小融只看過小敬和君厚玩Wii ,還很主動的教大哥哥們該如何設定,如何玩Wii。我的腦袋開出一朵花,OS 般說著:「拜託!這裡的每一個大哥哥都嘛比你還厲害幾萬倍。」


可是這些大哥哥們完全不嫌棄小融的小個子,乖乖的聽小融教過關秘笈,興致盎然和他同組。打高爾夫球時,小融揮桿掉進小河裡,發出一聲:「Oh, man ! Water   hazard」聽得大家大笑不已,覺得這小傢伙真是一個好玩的玩具。


起先我擔心我們這麼乏味至極的家,要如何招待這群大男生呢?


當他們發現客廳有Wii時,即使玩得全身虛脫的爬回到家,仍能精神抖擻的上陣玩兩下。即使在出門前,背包都上車了,他們還不忘回頭再玩兩下。平常小敬限時玩樂的Wii,有大哥哥在更是功力大增,可以多玩兩下。有Wii在,我根本不用招呼客人,我才知道Wii的神奇魔力,和連繫男性友誼的重要性。


*媽媽桑


我既然被帥哥們叫「阿姨」,可想而知我做的工作就是民宿管家的職責。


來過我家的客人如此之多,這一次招待五個大男生是最輕鬆的,既不用我接送,又不用我煮飯。由於麥倫和蒙瑞是大ABC,麥倫住過爾灣市四年,蒙瑞住過聖地牙哥一年,他們對南加州附近非常瞭解,語言溜得很,開車順得很,一切都不用我掛心。


如果近午起床,桌上有果汁和85度C麵包吃,他們便感激不已。我幫他們準備一整箱瓶裝水和運動飲料,他們也客氣推辭,我讓他們出門前準備水果和蔬菜片零食,和去海邊的配備,他們也幾乎不需要。


年輕人總有自己的辦法活下來,不然怎麼去自助旅行?


他們穿著海灘褲,熾陽正烈,在新港海邊丟一天飛盤,也沒曬黑曬紅。他們晚睡晚起,一天只吃兩餐,也不見疲態。玩到夜間十一點帶回In-N-Out 漢堡,興致盎然得一如吃人間美味。他們從舊金山到聖地牙哥一路吃便宜漢堡,依然精神抖擻。他們自備枕頭和睡袋,五個大男生擠一個房間的旅館,倒頭就睡。


此時,千萬不要拿出「台灣精神」緊迫盯人的照顧客人,又是噓寒問暖,又是差茶送飯的,保證讓年輕人受不了。


給他們完全的空間和時間,就是最好的招待。


所以,客廳不用太整齊,有點凌亂,反而令人自在。時間不必太規律,隨興隨喜,大家都輕鬆。有Wii可以打兩下,有電腦可以上網,有五星級的泳池、SPA和健身房就是旅行中的至高奢侈了。


*兄弟情誼


麥倫和蒙瑞,鈺翔和鈺驊、小敬和小融,共有三對兄弟;我觀察兄弟情誼,在心中想像長大後的小敬和小融。


這是鈺翔和鈺驊第一次出遠門,離開台灣一個月。如果不是親表哥一路護駕教玩,可能畢生夢想的美國之旅,不會如此順利快樂又多采多姿。


鈺翔雖然是將來要教小學的老師,可是個性放不開,不太敢嘻笑張狂,可能還覺得我以前是「老師」吧?但是我注意到他這一次盡可能放開心胸去接觸所有新鮮事物,享受這一趟難得的旅行,所以他拼了命去玩魔術山的雲霄飛車,也像美國人一樣玩沙灘活動,配合團體的步調盡情參與。


鈺驊在這次旅行中學會更深入思考,在觀照這個國家,比較能跟我閒談討論。妙的是,小融很喜歡和鈺驊哥哥一起玩,他寧可跟鈺驊哥哥待在家中,也不跟我去看小敬的鋼琴課和游泳課,等我回來時,發現倆人都在客廳上睡著了。有鈺驊在家看小孩,我可以出去採買,可以和融爸去泡SPA,真好!


至於麥倫和蒙瑞的美式風格,嘻笑之中放得開,玩得瘋,有分寸,能自制,能自我負責。兄弟一起旅行,分享過程,分擔勞累,互開玩笑,討論旅行,雖不像姊妹般細膩心思,卻始終支持對方的決定。


所謂兄弟,就是要從小玩到老,從小互相幫忙到老死。


我期待小敬和小融帥帥的長大後,也是這樣一個有為有守,能在旅行中開拓心胸的年輕人。


可憐的喬治,像是七除以二,所剩下的孤零一人,不屬於某一個兄弟檔。好在他生性樂觀,隨和自在,倒也能接受所有人給他的善意。


*下次再來


星期日,麥倫等三人要直接開車回聖荷西。留下鈺翔和鈺驊跟著我們去樂高樂園玩,週一他倆要去迪士尼再玩一天,週二便搭巴士上聖荷西。最後只剩下兩兄弟時,終於要獨自面對旅行中的獨立、孤獨和自助,這未嘗不是學習的好時機?


旅行,總有一段路是要自己學習走下去的。


 


 



後記:


住在捷克的喬治因為國家看不到海,一到南加幾乎天天往海邊跑,從聖塔摩尼卡海邊到聖地牙哥海灘通通不放過。來自島國的鈺翔和鈺驊,一連玩幾天海邊下來,今天去樂高樂園滴水不沾,看到水就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