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對不起 ! 1-31-2016

對於肯教我兒子的老師,我心懷感激。

對於我兒上課搗蛋作怪,我心懷歉意。

以前我收到的告狀單幾乎都來自小敬,這次是小融了。

正常小男生的正常調皮,該作怪就作怪,該惹禍就惹禍,父母總是收拾爛攤子的人。

但是在課堂上,事關大家的上課權利,很多同學是來自不同城市,路途遙遠來學習中文的。

老師在給小融第二週機會後,他還故意說聽不懂,漠視老師的教學,也不寫指定的學習單。

老師只好很婉轉地告知我小融的上課情況。

這是明辨是非,知錯能改的好機會,要好好陪孩子走過。

小敬小時候調皮搗蛋,過了十歲之後,收心向學,循規蹈矩,自此不用我操煩。

小融正好相反,從小乖巧聽話,貼心懂事,我們很少責備他。

現在小融開始進入前青春期,有自我主見,甚至喜歡唱反調,最近會惹父母生氣都是為了態度問題,

所謂【小叛逆】,既要讓他適度宣洩,自我實踐,也要讓他導之以正,知所分寸。

在不能打罵孩子,不能傷其自尊心的原則下,攻心為上。

當天回家,我把老師課堂上的進度再教一遍,並用國小生字的網站把生詞的筆劃再教一遍。

跟媽媽上課一定比跟一群同學上課還無聊,而且學校老師的教法生動又有趣,

光是教生字和聽寫兩件事,便讓小融【芒背在刺】,痛苦至極,

聽寫錯了,沒關係!不打不罵多練習,我再教再練習再考試,重複再重複。

到了上課前一天,我提議要做點心給老師吃,小融欣然同意。

一大早,我們複習完隔天的中文小考,便開始在廚房忙,

預計要煮波霸、豆花、蜜芋頭、芋圓、地瓜圓,後來又多做宜蘭蔥餅和烤麵包。

拜網路之便利,想做甚麼菜,估狗一下,YouTube看影片,就可以現學現做現吃。

可能是大同電鍋聽到工作量負荷太大,電路故障,

融霸拆了另一個舊電鍋的零件,借屍還魂,讓用了三年多的電鍋起死回生。

這些都是小融喜歡吃的甜食,做起來比較心甘情願。

食慾不佳的小融,平常面對得之不易的採買烹煮過程,不懂珍惜。

一旦要自己煮豆漿,做豆花,煮波霸、做波霸,蒸芋頭、揉麵團、切芋圓、煮地瓜圓等瑣事,

半天下來,絕對辛苦,也絕對值得。

我們趕在點心時間,冒著風雨送去老師家,格外貼心。

老師很真誠地說謝謝,讓小融顯得很害羞,嘴裡沒說道歉,行動都是歉意。

我沒特別說目的,誇獎小融做了讓人開心的好事。

當天晚上小融在日記上記下如何做台灣點心的食譜,還有老師在雨天收到甜點的笑容。

今年的中文老師說:【我的任務是激起孩子的中文興趣,把孩子留在教室裡,學多學少,孩子總有一天會進步的。】

我很感謝老師告知我孩子上課情形,陪我演這一齣戲,親師合作,讓孩子從中體驗,大道不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