邋遢小鬼 10-31-2015

小鬼開開心心地跳進家門,手裡提著蝙蝠袋炫耀著滿滿的糖果,宣示著又是一個滿載而歸的快樂萬聖節。

小鬼清算著戰利品,把道具服仔細收好,準備明年繼續穿黑披風,彷彿這是他的幸運物,總是帶給他好運。

睡前,小鬼整理書包,準備隔日要上中文學校。

啥?中文作業不見了!莫非是鬧鬼了?

*

小鬼養成習慣,每週日上午上中文課,下午寫中文作業,下週六再複習一次中文小考。

怪的是,我確定他寫完作業了,我也幫他檢查過了,請他收拾在書包裡,免得找不到作業。

就是這般「一語成讖!」被我說中了!

小鬼的邋遢糊塗讓我很無奈,許多曲折離奇的事偏偏會發生在他身上。

上個月繳了戶外教學的支票給老師,我還附上回條,裝進信封裡,請他隔天一定要記得繳給老師。

一週後,老師說沒收到,要我們再寫一張$395的支票。

小鬼信誓旦旦地解釋說:「我真的有把支票繳給老師。」

一星期後,老師才找到原先的支票,寫封道歉信,把第一張支票作廢了。----罪不在他。

這學期包含搞丟兩次數學作業,成績被扣分;或是放學前才把三週份的中文作業繳給愛心媽媽批改;老師請小鬼轉交給媽媽的東西又放在教室裡;不知遺失過多少支手錶...,諸如此類健忘事件,不勝枚舉。

每日出門前對小鬼的千叮嚀萬囑咐,有時有效,有時無效,對於記憶力不好的小鬼,什麼提醒都是多餘了。

*

男孩子的學習經驗有時候是撞到牆了才知道痛。

大鬼三歲時,在飛機降落前堅持要拿出他的睡覺毛毛把玩一番。下機後,果然把毛毛遺忘在飛機上。他非常地傷心,幾乎是沒有毛毛就不能成眠的他只能接受事實,失去的就一去不復返。

大鬼五年級時,有一次忘了繳作業,即便他百口莫辯聲稱自己真的有寫作業,只是忘了帶到學校,還是被老師罰同學下課時,他得坐冷板凳20分鐘。

一次教訓之後,印象深刻。這養成大鬼每日睡前一定檢查作業,上學前再檢查一次作業。更甚者,連我們去餐廳吃飯,他一定最後一個離席,確定椅子上、桌子下都沒留下任何東西。連我們住旅館,大鬼總是在大家出房門前,再回到房間仔仔細細檢查一遍,確定沒有留下任何私人物品。

我很驚訝一個人的一時健忘是可以這樣被訓練成永久習慣。

*

我沒生氣,也沒罵人,小鬼被罰沒收今晚所有的糖(史上最詭異的處罰)。我幫忙他把家裡都翻遍了,還是找不到作業。睡前,我告訴小鬼:「你明天只好向老師解釋一下,看能不能重寫一份作業了。」

我從來不向老師求情,兄弟很知道自己惹禍得自己收拾。

我寫一封電郵給老師,除了說明事情經過,請老師自行處罰,悉聽尊便,絕對支持並配合老師的作法。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小鬼決定自律和負責的態度。

彷彿是媽媽與老師串通好來演一場戲似的。

我還寫了一張字條,放在早餐桌前給小鬼,說:

『親愛的小鬼,

我很遺憾你的糖果被沒收了,我也看到你今日很努力做完功課和出門要糖。

如果你把遺失中文作業當成一件大事,這會是一個好機會,幫助你學習自律和負責的態度。你會從這事件中學會教訓,因而長大。

明天你必須自己向老師解釋事發原因,並不再犯錯。 

祝你好運  

愛你的媽媽』

只能這樣靜觀其變,將奈之何。

*

奇蹟發生了!小鬼早上六點爬起床找作業(為了糖果而莊敬自強的勵志典範),竟被他在書架上找到作業(皇天不負苦心鬼乎?)

我昨天檢查過三次書架,小鬼也檢查過兩次,都沒找到作業,怎麼第六遍就會找到呢?莫非是鬧鬼了!

好狗運的邋遢小鬼又逃過一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