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納利國家公園 8-6-2015

一般來說,每年五月到九月是阿拉斯加的旅遊旺季。如果你太早到阿拉斯加,看不到鮭魚迴流,如果太晚去,冰河也崩落得差不多了,拖到九月中旬,丹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就封園了;偏偏丹納利國家公園最美的時候就是每年秋天,整個洪荒大地披上錦繡地毯,萬紫千紅,綿延到天際。

我們的旅行計畫只能找出四個人的行程交集,看看有緣份的風景。

*

丹納利國家公園和保護區是阿拉斯加最受遊客歡迎的國家公園,園區內有北美第一高峰麥金利峰(Mount McKinley),聞名於凍原地形、北極植被和野生動物,為了管控園區內的旅遊品質,一般來說,遊客可以預約在園內指定區域露營,或是參加夏季國家公園的巴士導覽。

巴士團只有一條東西向的路線,差別是遊園時間,時間越長越深入園區的麥金利峰。最短的丹納利歷史之旅只有4.5小時,無法下車步行,也看不到野生動物。路途第二長的巴士團要八個小時,會看到野生動物,最終點是遊客中心,但是沒時間讓遊客步行。花最多時間的巴士團是12小時,可以看到麥金利峰倒映在旺德湖Wonder Lake 的湖上山峰倒影;先絕條件是天氣夠好,沒有高山雲阻擋,才可以看到麥金利峰終年積雪不化的山峰。

由於山勢地形的關係,並不是每個遊客來丹納利國家公園的人都可以看得到麥金利峰。以我們來說,我們在1號公路的南面看到的麥金利峰比北面還清楚,在公路上看的麥金利峰又比ㄍ家公園看得還清楚,在最靠近麥金利峰的Eielson遊客中心反而沒看到山頂,被雲霧繚繞遮住。

主要的是第一天天氣清朗,看見藍天綠樹白雪,比第二天的陰沈寒冷好太多了。既然天氣不好,就算搭十二個小時的巴士到達Wonder Lake,也不會拍出絕世好照片,恐怕兩隻無聊的小孩早已在巴士上睡死了。

因為當天天氣不佳的關係,我們買了凍原野生動物巴士團(Tundra Wilderness Tour),大人$40/*2,加上$5/大人的門票,小孩15歲以下是免費,

從早上十一點半搭車逛到下午八點半,沿途沒人任何餐廳或食物,最好自備食物或是事先吃飽再上車,一路上都是泥土路,路況平順但不免顛簸。

*

我曾經去過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探索野生動物,我知道終日在那種荒煙漫草中尋尋覓覓的無聊,我也知道驚鴻一瞥卻終生難忘的野生動物奇緣。

丹納利國家公園的巴士分成兩種綠色和土黃色巴士,看巴士顏色就知道行程的遠近,一路上停留的景點都一樣,巴士司機相互打招呼或是互通前方動物的蹤跡。

導遊身兼數職,要當司機、保育員、當動物偵查員,要解說丹納利國家公園的相關常識,要能識蟲魚鳥獸之名,以免被遊客考倒。

我們的導遊瑞迪是位頭髮花白的高瘦老先生,一路上仔細介紹沿途風光,他先告訴遊客遇到熊時該如何自保,黑熊和棕熊的自保方法不同,遇到麋鹿攻擊時該如何逃生。瑞迪帶大家看昨天的雷陣雨,雨勢之強造成土石流的區域,還有昨天閃電造成森林小火,我們還聞得到空氣中瀰漫的焦木味。

遊園巴士從遊客中心出發,一路上停留四個景點,到Teklanika看冰河流過大地,到Polychrome 看山頂凍原奇景,到Toklat River親臨大山大河,我們從大樹林立的森林,到針葉樹低矮如盆栽尺寸,就知道凍原到了。

*

丹納利國家公園的大,大到難以形容。車子好不容易開了一個小時,只是繞過一座山而已;小孩在車上打盹,睡了一覺後,還是在同一片凍原裡;麥金利峰瞻之在前,忽焉在後,都只是車子轉彎之際的一場捉迷藏;冰河切穿大地所形成無數數不清的銀帶,在陽光露臉時乍現春光,在烏雲密佈時,有種世界末日的味道。

對我們這種一日遊客來說,分不清楚這片凍原和那片凍原有何不同,因為植物變化不大,河川變化不大,山勢變化不大,所以去程四小時,回程四小時,小孩睡得東倒西歪,尤其是老爺爺導遊平緩又溫暖的語調,更有助眠的效應。

只有在野生動物出現時,車子一陣騷動,才能驚擾小孩睜開眼睛。正逢午時,大部分動物都吃飽去睡午覺了,所以前三個小時小孩都處於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模式。

*

過了下午三點,發現對面山頭有一隻大角的麋鹿(moose),頂著碩大雄偉的片狀鹿角,無視於我們觀察牠十幾分鐘,依然悠哉低頭吃草。

接著,很有經驗的導遊放慢車速,眼尖地發現車前方有一隻棕熊,專心吃凍原上的熊果,這讓車上的人有很多時間用不同角度近距離拍棕熊照片,棕熊也很配合,不時擺動不同的角度,後來棕熊覺得無趣,逕自跨過馬路到對面山坡,這讓車子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拍到棕熊過馬路的經典照片,大呼太值得了!

導遊老先生不斷地用『噓!噓!』聲來警告大家別出聲,不要驚擾棕熊,一整車子的人完全配合到無聲無息,所以大家都有機會看清楚棕熊的習性和動作。

感覺導遊先生和這些野生動物都很熟稔,每天有這麼多巴士在這麼多人來看野生動物,野生動物也被看習慣了,像是臨時演員一樣配合演出似的。

*

後來我們停靠在Toklat River時,從巴士團下來很多遊客,大家都抬頭看對面的高山,指指點點,煞有介事;由於背光的關係,起先我也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小融利用附近的望遠鏡一瞧,說山崖上有三隻娃娃山羊(doll sheep),這種山羊有絕佳的平衡感,可以站立山崖邊吃草或是舔岩石上的鹽份,又因羊角蜷曲如洋娃娃髮式,故得名。當初是哪個人的好眼力,竟然會注意到山頂的小小白點。後來我也練就這樣的好眼力,找到好幾次山頂崖邊的娃娃山羊。

越到傍晚,看到野生動物出現覓食的機會越多,後來我們又看到幾隻棕熊,還有一群北美馴鹿( caribou)在灌木叢裡,甚至有一隻北美馴鹿故意跳過我們的車前到小溪,這一幕看得我們雀喜不已。

還有看到兩次草叢邊的阿拉斯加州鳥柳松雞Willow Ptarmigan,原來是長這個樣子。

*

巴士終於開到最後一站Eielson遊客中心,遊客中心有一面落地景觀窗可以近觀麥金利峰(如果天氣好的話),還有影片介紹麥金利峰的登山挑戰者。

麥金利峰是北美第一高峰,也是全美第一高峰(20,237英尺,6,168公尺,巍然聳立,是僅次於聖母峰的第二難攀登山峰。麥金利峰經常雲霧繚繞,更增添神祕感,好像是呼喚登山喜好者,說:「來征服我吧!」每年有無數的登山者前仆後繼來挑戰,受限於無法預測的暴風雪、陡峭的山脊、漫長的路線,只有一半的人能如願以償。

由於山勢陡峭,加上高山症候群,登山者幾乎要花三個星期來適應高山地形和氣候,又由於麥金利峰氣候變化多端,登山者往往要在山腳紮營,等待最佳天氣攻頂。

相較於大部分老人遊客,遊客中心的導覽員看見小融,很熱心地為小融開一堂登山家教課。導覽員拿出塑膠浮板的小雪橇,說登山者都是用這樣的器具來裝載登山配備以利在雪地拖行,導覽員並指出丹納利國家公園的地勢模型,說明一般登山路線、最短程和最危險的登山路線。

據導覽員說在麥金利峰登山史上,有一位奇人只花12小時就成功攀登麥金利峰,一般人是一步一呼吸才能走上山,這奇人幾乎是一路狂跑上山,可能此人心肺功能異於常人。這讓我們聽得印象深刻,也長了見識。

*

逛完Eielson遊客中心,我們搭四小時車回程。

一路下來,車子的遊客眼力越來越好,激動地告訴導遊幾點鐘方向有動物出沒的蹤影。只是導遊老先生有點累了,累到不想停車,也不想解說,也不想再看到重複的動物,只想趕快把車開回遊客中心。

大家都累了,大家都能體諒,只是八小時的車程好漫長,再美麗的風景看八小時就飽了,再驚奇的動物看幾小時也膩了。

看著野生動物都吃飽了,大家都想趕快到丹納利國家公園前的小鎮去覓食了。

*

還好有國家公園導覽巴士,不然哪有體力開八小時的車,欣賞沿途的凍原風光?而且路途不乏險峻山坡,需要有經驗的駕駛;如果沒有好眼力的導覽,一旦呼嘯而過,是找不到野生動物的蹤跡的。

如果期待要拍出像國家地理雜誌一般的野生動物照片,成果有限。巴士團中有人帶著專業大砲型相機,當動物靜止不動時,可以拍到遠距離動物的一顰一笑,當野生動物倏忽來去時,只能就連拍照片中擷取佳作,甚至只是一團模糊的身影,徒呼負負。

來去丹納利國家公園十小時,稍嫌走馬看花,最絕美的、最奇險的、最壯觀的、最雄偉的記憶都來不及收納記憶裡,最終我們還是在Toklat River旁的小書店買了一本國家地理雜誌和一片DVD影片,一方面是贊助這些荒野工作者的基金會,一方面以是彌補自己眼界的不足之處。回家之後,我們再看有關阿拉斯加或是丹納利國家公園的影片,多了想像的依據。

*

每一次旅途的遺憾,都是為了再圓下次再來的夢想;我的美夢是下次再來時,要挑丹納利國家公園初秋季節,看自然編織的錦繡大地,還有九月的幸福極光。

 

 

請繼續閱讀~從安哥拉治到蘇爾

 

 

官網:http://www.nps.gov/dena/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