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銀魚傳奇第二集 7-3-2015

第一年去海邊看小銀魚(CA grunion),因為不懂門道,不得其門而入,呆呆在海邊吹了一夜海風,敗興而歸。

請連結回顧文:2013小銀魚傳奇

*

今年有老鳥帶隊看小銀魚,中午才說定,晚上十點海邊見。

老鳥從內陸出發,開了兩小時車,西行向海,還一路接送三家人;黑黑漆漆的海邊,熱熱鬧鬧的人說著國語,原來都是同一夥人。

為了配合月圓退潮的時間,過了小融的上床時間,我們才從家裡出發。車子裡載滿了冬夏不分的衣著,上身穿雪衣,下身穿海灘褲,腳踩洞洞鞋,還帶了海灘巾、頭燈和水桶。

這裡要提醒的是:最好帶螢光棒或是反光臂燈,因為黑暗之中,人我莫測,尤其是小孩太high,往海裡衝浪戲水,更是要注意安全。

我家小融就是這樣,在這麼奇異的夜裡,看到好朋友,以為是仲夏狂歡,開心地衝浪踏浪戲浪,搞得小銀魚還沒上岸,小融已經全身濕冷。我在岸上擔心的是黑夜黑海黑小人,萬一被海怪吞噬該怎麼辦?趕緊為他戴上頭燈,綁上螢光臂條,才能從人群中認出自家小孩,好安娘心。

*

根據小銀魚官網說,晚上十一點以後才會有小銀魚上岸產卵。

據加州漁業局規定,16歲以下的小孩可以抓魚,16歲以上的人需要釣魚証。我們從出發前便打定主意不帶走一隻魚,只是想看看這樣的加州海邊自然奇觀。

這一夜,蛋黃色的月亮直到深夜十點才從西邊升空,溫溫潤潤暖暖暈暈,溫柔至極。到了十一點時,夜色清明,浩月長空,映照沿著海邊的一排酒吧,燈光炫麗,人生喧嘩,海風徐徐卻不透寒,剛吹走仲夏的燥熱,這種很熟悉的年輕的海,的確很適合開海灘派對。

海灘上戀人依依戀戀,囂張的滑板人故意穿梭在塞車的車陣中挑釁著,更年輕的帥哥美女穿著比基尼和打赤膊,相較於我的雪衣毛帽,真是相形見絀;不如我們這一幫攜家帶眷的親子遊,樂趣自是不同。

靜寂中,人群中一陣騷動,編號007的第一隻小銀魚上岸探路,來不及產卵,就被眼明手快的人捉住,不幸遇難,成了水桶裡的遇難者。有備而來的人帶來大水桶,本以為他們想裝滿魚的企圖,原來是小銀魚生猛有力,活蹦亂跳,很容易跳出水桶外。

第一次看到小銀魚,讓我很驚訝!比我想像中大隻,約有十公分以上,像泥鰍似的,尤其是一大片小銀魚上岸產卵時,銀白色的身軀翻動跳躍,如月光在海面上閃耀,顧名思義。我們雖然沒有看到小銀魚大軍上岸的壯觀奇景,仍嘆為驚奇。

小銀魚最先還使出渾身解術想跳脫水桶,隨著時間消逝,小銀魚已經呈現欲振乏力的虛脫軟弱,在離開海邊時已經快死了。有人提議要帶小銀魚回家先冰凍,再裹粉,然後油炸,據說好吃。

*

我們不忍吃。尤其是去年養了孔雀魚,知道母魚生小魚的不容易,還親眼看到母魚難產而死,真的是不忍心。於是小融抓一隻、放一隻、救一隻,才經歷三隻母魚的奮勇上岸、壯烈被捕,他就顯得意興闌珊,說:「媽媽,我想回家睡覺了。」

另一群人起鬨著說:「另一頭海邊,有更多的魚上岸,在月光照耀下真的是銀光翻動,奇景再現。」

如果夠幸運,看到的奇景是一波波隨潮水上岸的小銀魚部隊,趁退潮的那一瞬間,母魚以極快的將尾部插入沙地產卵,等候一旁的公魚也快速射精,然後隨著下一波海浪衝上來時,雙雙退回海裡。

比海浪更快的是人類的手,破壞這既定的自然定律。

第二天,小融睡醒,很清醒地對我說:「我們應該在旁邊靜靜地看就好了。」

我很後悔參與一群人的起鬨,打擾小銀魚的洞房花燭夜。

*

回家的路上,午夜近一點,整個海邊的小鎮熱鬧異常,許多穿著清涼的年輕人開趴的興致正濃厚,披薩店前大排長龍,夜店前微醺微醉的人笑鬧更大聲、街上的人開車更狂野。

我們家每天準時上床睡覺的土呆小孩,看到一個奇異的成人世界,以為回到台灣的夜生活,看呆了眼。問說:「他們晚上不睡覺嗎?」

我差點忘了,我以前也是他們的一份子,越夜越美麗,越夜越活躍,體力充沛,靈感奔馳。年過三十,生養小孩後,熬一夜要用一星期的睡眠來彌補。

生養小孩讓我過正常生活,規律作息還附加身心健康的活,以身作則活給孩子看,連抓母魚都覺得罪孽深重。

*

這麼多年過去了,我差點忘了海邊的月色如此迷人,差點忘了夜店如此熱鬧,差點忘了當黑夜來臨時,另一個新世界正開展呢!

而我們正小心翼翼開著車,載著在車上昏睡的小孩,和一車子的海沙,入夢了。

明年此時,我們靜靜地為小銀魚加油打氣吧!

 

 官網:加州漁獵局

 相關影片:國家地理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