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銀魚傳說  6-23-2013


我和老公去一家韓國麵店吃午餐,聽到隔壁桌的朋友興奮地說:「我們今晚要去看小銀魚!」


我在南加住了這麼多年,當然也聽過小銀魚傳說。所謂聽過是因為未曾目睹,未曾目睹是因為要天時、地利、人和。最好讓有經驗的朋友帶路,一群人一起吹海風做傻事比較有趣;再者要地利,南加州海岸線那麼長,天知道小銀魚要從哪裡上岸;最重要的是天時,要等到月圓漲潮時,要上網看時辰。


既然有人要招兵買馬,我們立刻參一腳。


*


下午我去夏令營接兩兄弟時,又聽到另一團人嚷著晚上要去看小銀魚。


我看了小兒子經過三天兩夜的夏令營,每天晚睡早起,一副精神不濟的樣子,不知是否能撐到小銀魚上岸呢!


一家人下午五點吃過晚餐,兩兄弟吃得昏昏欲睡;晚上六點半,太陽還熾熱的高懸天際,倆兄弟已經拉上窗簾去夢周公。


為了不帶手錶上岸的小銀魚,不知會等到幾點才看得到小銀魚,我把大衣、毛毯等禦寒用具,和水桶、小水瓢、手電筒、海灘巾等都裝上車後,也去小睡一下。


晚上九點,夜色漸暗,我們往西向太平洋前進。最早起鬨說要看小銀魚的兩家人都推托說:「小孩昏睡不醒,放棄看小銀魚的雅興了。」


*


一路上,我們連絡上此次的籌辦人,他很神祕的說:「我們在三號救生哨站集合。」


我家離海邊不遠,但我很少去海邊。我討厭每次從海邊回家後清理車上沙子的麻煩事,有時車子還要開去洗車。帶小小孩去海邊,我成了活動衣架兼全方位保母,所謂海邊的清風、明月、夕照、餘暉都與我無關似的,一點都浪漫不起來。如此混了許多年,終於該面對現實了。


到了海邊,才知道這裡另有天地,停車場人潮漸漸散去,在沙灘上有許多人升起營火,開起沙灘派對,音樂聲、歡笑聲、煙燻味、海潮味,一派輕鬆狂歡,怎麼看都覺得小銀魚不會挑這麼熱鬧的場合現身啊?


*


我家小孩上了車後,繼續原封不動的在車上昏睡。


張老大派我下車去探路,他在車上鎮守兩隻睡蟲。


海邊停車場附近的燈光明亮一如白晝,往遠處望去,更深更遠處漆黑不可測,天邊雲氣倏忽疾走,像靈界在通報訊息似的更加神祕。我穿著禦寒的重裝備,看起來不像是到沙灘狂歡的人,細軟鬆涼的白沙穿過我的涼鞋,像是搔癢似的,手電筒的燈光把我引到海邊的救生哨站,大大小小一群人在黑暗中騷動,隱隱約約聽到說中文的話語....


本以為我是闖入者,原來聚集在一起的都是我認識的六個家庭朋友,還有熱騰騰、甜滋滋的綠豆湯可以喝,好熱情的朋友!


*


既然是在等小銀魚上岸,小孩玩沙,大人聊天,話題當然是魚。


有人說:「我們八點來時,看見夕陽西下,霞光萬丈,艷麗得像是活在4D的攝影作品裡。後來東邊山頭跳出了超級月亮,大到不可思議,因為難得一見如此又圓又大的月亮,感覺自己是搭著太空梭正準備登陸月球的臨場感。」


唉,我慢了一步,那時正在補眠。



有人說:「我上次一到這裡,就看見海潮沖來幾許銀光閃閃,接著是瑞氣千條似的,成千上百隻小銀魚把沙灘舖成一片月光銀的地毯。」


那畢竟是十年前的往事,彷彿是老爸爸說古早的故事,神往的說:「我小時候都在台北東區抓螢火蟲長大了。」真實得沒人相信。


有人說:「都十點了,今晚小銀魚忘了帶手錶,放我們鴿子。今晚這裡看不到小銀魚啦,可能要到Dana Point比較有機會。」


啥,吹了一晚海風,只是證明今晚看不到小銀魚嗎?


*


傳說中每年三月到八月的滿月前後三天,從北邊的聖塔芭芭拉到南邊的聖地牙哥沿岸,無光害的平坦沙灘都可以看到小銀魚(grunion run)搶灘產卵的奇觀。這次預估是晚上九點到十點半之間,卻不見小銀魚蹤跡。看過小銀魚產卵的人是在午夜之後的寒冷海邊,可惜我們等不到午夜後,有人打趣說:「還是明天去大華超市買小銀魚比較快啦。」


我們的目的不是要吃魚,就是想印證小銀魚上岸產卵的傳說。據說,時候到了,幾尾公魚先鋒隊會先上岸探路,觀察地形是否夠安靜安全,然後一大群母魚陸續游上岸,將身體埋入沙中產卵,公魚以身體圍住母魚授精,將卵產在沙中。我想像月光下閃動的不是海濤,而是一尾一尾的小銀魚,正在譜出戀愛組曲,美則美矣,能蔚為奇觀更佳。



據漁獵局規定,只有十五歲以下的小孩可以免費抓魚,十六歲以上需有釣魚證。若是有緣可以巧遇月光小銀魚,我們只是想目睹自然界的奇觀,印證小銀魚傳說,不會帶走任何一條小銀魚的。


*


夜晚十點半,不見小銀魚蹤跡,大家收拾家當準備回家睡覺。


我家兩隻還在車上睡得不省人事,迷迷糊糊夢到海邊一遊,繼續睡回家,回家繼續睡。


第二天一大早,精神飽滿的小兒子跑到我床邊大聲問:「我們昨天抓的小銀魚呢?」


我有氣無力的說:「在大華超市啦!」


 




附註:我們這次沒有看到小銀魚,照片出自華人今日網
相關訊息:卡布里奧水族館舉辦的「會見小銀魚(Meet the Grunion)」活動,
費用成人5元,孩童1元


地址在3720 Stephen M White Dr. San Pedro, CA 90731.


民眾需自備手電筒及毛毯,並穿著保暖,更多資訊可查http://www.cabrillomarineaquariu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