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水電課 3-12-2014

N年前,我剛到美國時,聽學長說一個笑話:

某日廚房攪拌機壞掉了,他打電話請修理工來修。只見修理工低頭拆下管子,拿出塞住的薑皮丟進垃圾桶,再裝回塑膠管子,要價$50大洋。

學長大叫說:「你只花五分鐘,為什麼要價五十元?」

修理工說:「這五十元是學費,等你學會了就不用再叫我了。」

多麼痛的領悟!現在學費已經漲到一次八十大洋了。

後來我買了房子後,對要花錢費時的修繕瑣事就笑不出來了。

*

離我家南方車程十五分鐘處開了居家水電課,週一上午十點到十二點,連續五週,每次上課兩小時,只付場地費$30而已,老師是來當義工的。

大爺要上班賺錢,派我去當小工聽課。第一堂課裡,我一看到上課講義裡的水電圖,差點奪門而出,以為自己走錯教室了。

我以為自己程度太差,應該是天兵聽天書,沒想到「同學」都是和我一般,問的問題都很外行,反倒是內行的老師既專業又有耐心,讓我漸入佳境。

課程內容是:基本電的概念、排水管和馬桶的維修、熱水器和飲水器的保養和安裝、居家漏水處理,修水槽及水龍頭更換、食物攪拌器和灑水器的裝置與維修、如何補牆、掛釘和清潔等。

抱著聽懂了就不必花冤大頭的錢,我上起課來格外認真,還寫筆記回來教再傳弟子,以供日後使喚。

*

老師上課絕不馬虎,還自製馬桶解剖道具,和搬來一個熱水器實體,或是拆解濾水器的構造,教學生製作原理,並如何一一拆解,如何去Home Depot 買零件,價位多少,哪家牌子價錢合理。同學一聽立刻拿出手機拍型錄,回家如法炮製。

隔堂課,那個打扮得像貴婦的同學興奮得說起自己如何學以致用,回家更換馬桶,語氣中不勝驕傲,老師有得意門生,上起課來格外有成就感。

老師上課絕不敢留一手。常是老師一解說完,同學們都踴躍舉手發問,有的是問自家問題,有的是聽不懂細節,有的是聽不懂關鍵處,老師不厭其煩解釋,還頻頻追問:「偶這樣說,同學有懂嗎?」

「沒有三兩三,不敢上梁山。」會當修繕師父的人,未必有老師的好口才,和好人熱心腸,敢上台開課,就不怕被學生問倒。

有時老師舉工作的實際個案,匪夷所思,聽得同學們一臉不可思議,老師還補充一句:「真的!偶沒有騙你們啦!」怎麼聽別人的悲劇是故事,說自己的悲劇就是事故了?除非發生在自家的慘案,不然怎麼有人信?比如幾十年的木頭房子,水管突然就爆裂成水災,地下的榕樹根扎破排水管,挖樹根就要五千大洋,請老外修繕工換了洗衣房插頭就要$250大洋,請人家通水管要$80,自己買工具只要$30.......。

*

多心人想:「莫非老師是想邊上課,邊免費做廣告?」

很多同學本來就是老師的客人,與其隻字片語的半懂,不如親自來上課求全懂;有的同學上課是幫親朋友好友問居家水電問題,老師一樣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有的同學是聽了老師的課,覺得實在可靠,特地請老師到府解決水電修繕問題。

老師真的是仁義盡至了。某日他在Chino Hills 發現某牌的浮石只要99cent,還有掛鉤99cent,是電視上廣告價的十分之一,開車都要一個小時多的車距,來回跑了四趟,無附加費用服務學生,只是因為這工具好用,良心推薦而已。

老師還把平日好用的清潔劑和工具都帶到教室推薦,同學如果喜歡,就自己去買,免得自己多花冤枉錢又花無謂的時間。「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這可是老師多年累積的經驗,更是人家吃飯的本事,現在傾囊相授,當學生的人真有福。

*

老師還附錄「十大屋主必備技能」:

1.會修漏水水龍頭

2.能在乾牆掛重物

3.會疏通水池

4.能移除破舊螺絲

5.會安裝燈具

6.知道紮做所有對應的電閘

7.會使用滅火器

8.知道總水閘位置

9.能修補車道裂縫

10.能修漏水馬桶

說簡單,真不簡單!說不簡單,還很實用。因為在美國工錢太貴了,不得不練就一身本領,把工錢省下來納稅當好公民。

*

末了,還有同學問老師:「我第一課沒有來上課,怎麼辦?」

老師大方說:「好啦!那偶給大家補水電課概念,剩下一小時隨你們問問題,有問必答啦!」

去哪裡找這麼好的老師?

 

*在哪裡上課?

網址:慈濟橘郡聯絡處

Location:22911 Mill Creek Dr., Laguna Hills, CA 92653

Contact:  (949)916-4488

 

 

居家水電 Basic Home
Maintenance
楊義臣
Eugene
Mon 2/17~3/17
10:00~12:00
open

 

基本電路、水管、馬桶、熱水器、水龍頭、廚餘絞碎機、灑水器及漏水應變。

$30 to Tzu Chi / 5 wee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