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讀書會 9-30-2013

果真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因為交了好朋友,不但信賴她、還依賴她,一路跟著聰明的曼蒂做許多學習實驗。

*

曼蒂的女兒在語言上有天份,不但天賦異秉,啟蒙早,又肯持之以恆的努力,所以在文學上很有成效。

兒子的天份不在此,曼蒂因材施教,找了一位韓國老師,約了另一個小朋友,開了一個小小讀書會,後來小融才搭便車擠進這個讀書會。

說是讀書會,背地裡是我們幾個媽想藉著有系統、有效率、有計劃的讀書方式,讓孩子有伴學習。說起有伴,我聽過幾個家中老二,沒有自己的狐群狗黨,誤以為老大的朋友就是自己的bubby。常常是哥哥和朋友打玩線上電動後,弟弟一屁股坐上椅子說:「接下來輪我了!」

弟弟從小跟著哥哥去參加大朋友的聚會,剛好哥哥和他的朋友都不介意多個小弟一起玩,就這麼自然而然玩在一起。

隱約中我覺得不對勁,弟弟應該和同年紀的人一起玩,刻意安排下總是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合,玩玩就散了,沒有天長地久的情義。

*

三個小朋友的讀書會,每週一次,每次一小時,每個月讀一至二本書。兩男一女的讀書會,年紀最小的女生語文程度最好,好到令人稱讚不已,還要負責當班長管管兩個皮皮的男同學。

家長的工作是找書。有些書很熱門,可以在書店買得到,買回家慢慢讀;有些書年代久遠買不到,只能到圖書借書,有時要越區的圖書館借調或是預約,但是經典好書是值得這樣尋尋覓覓。

有些書會在同學間流行,好笑有趣卻沒啥養分;有些書是師長覺得重要,但是孩子不感興趣;有些書光看書名或是封皮並不吸引人,讀了之後才覺得津津有味。有些書是家長買了,永遠在書架上罰站,孩子壓根兒不屑一顧。

一旦過了閱讀的年紀,再讀經典好書,都走味了。

*

對初級閱讀者來說,以培養閱讀興趣和習慣為主;具備基本閱讀能力後,精挑好書才能事半功倍。

在老師的推薦下,一兩年來,小小讀書會讀幾百本經典好書,擴展孩子的視野,提昇孩子的閱讀能力。在導讀一本書的過程中,老師上網找相關資料、介紹作者、用問答題的方式教孩子讀書方法、答題技巧和寫作方法。此外韓國老師還會強迫他們把不會的單字抄寫十次,以加強印象。

兩年下來。弟弟成了班上閱讀程度最高的小朋友。

*

在我觀察台美兩地教育時,發現最大的差別。

以前台灣老師要我們把教科書讀十遍,最好讀到滾瓜爛熟,考到萬無一失為止。可是我看美式教育,鼓勵孩子去圖書館借十本相關書籍,讀過每一本後分析比較,訓練自己獨立思考,用正確的讀書方法歸納整理成自己的看法,並鼓勵學生與同學分享自己的心得和看法。

有一陣子,哥哥迷上摺紙飛機,他跑了兩家圖書館借了十幾本有關摺紙飛機的書。他把每一本書都精讀後,不斷嘗試找出紙飛機飛行的變因,房間裡一時之間堆滿了幾百架紙飛機,各有不同功能,當他向我解說時,我也不見得全聽懂,但是很佩服他的實驗精神----純然是有興趣研究,無關成績。

*

日積月累下來,弟弟的閱讀能力如大樹一樣,不但枝繁葉茂,還蓬勃發展。

他被訓練出只讀過一遍的書,第二天去便能到學校考閱讀積分。起初未必是全對,或是全懂。一年半載訓練下來,弟弟漸漸能掌握讀書抓重點的秘訣,越讀越快,越考越順,閱讀越多。這對於記憶力不好的弟弟來說,真的是要靠後天的努力。

學校的電腦軟體scholastic.com,把每一本書都評鑑出語文程度和閱讀積分,學生可以依自身的閱讀程度到圖書館選書。只要平常先寫完作業沒事做的人,就可以用教室外或是圖書館的電腦自動自發去測驗,測驗標準是全對十分,答對七題就過關,答錯三題就要重來,一本書可以考三次;一年級的閱讀積分目標是50分,二年級是100分,三年級是200分。

每個人的程度未必相同,但是從開學初到學期末,可以看出每個學生都大大有進步。

*

我回憶帶領老大的閱讀過程中,諸事不順:他先天的閱讀偏食,很難接受他人意見。

除了每年兩本學校推薦的課外書,非讀不可,或是寫作課上的兩本書,其餘不太能接受太文學的書籍。他滿腦子的創意、科技、搞笑,在在顯示他的獨特品味。

每年兩次的倉庫書大拍賣,我特地帶他去挑書,滿滿兩箱書買得很有成就感,但是長進得不多。

學校雖然有推薦好書書單,但是孩子不以為意。我們千方百計去圖書館借書,他翻翻書,跳過文學書,只看他的科學書。本以為這樣的孩子會在閱讀書上吃虧,年級漸長,反而越來越吃香,新的閱讀評鑑鼓勵孩子以實用為主,像是電器說明書、新聞時事、或是科學新知,反而延伸他的閱讀觸角。

他選擇不練琴的日子裡,每天用一小時讀雜誌,一個月讀七本雜誌,和每天一小時讀網路新聞,對他的成熟很有幫助。這是我當初沒經驗傳授,也教不來的。

*

我從兩個兒子的閱讀歷程中,看出極大的差異性,看出放牛吃草和人工圈養的差別。

小兒子願意按部就班,按照讀書計畫實行,循序漸進,日久也看出成績。大兒子是天馬行空的隨機選書,興趣廣泛,專注而不長久,不知難而讀的傻氣。

如此教養出兩種氣質不同的產物,一樣米也會養出閱讀品味南轅北轍的親兄弟。

 

 

*推薦網站:

http://www.edhelper.com/

*如何查課外書的閱讀積分?

點這裡:Scholastic.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