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課見習生 12/1/2013

大寶故作可憐狀,說:「媽媽,我每個星期日都在上中文學校,我連續六年都沒有星期日。」唉,這是小華僑的宿命。

我說:「你知道嗎?你的中文老師已經連續十三年都沒有星期日了,每個週日她都盡職地教『別人的孩子』,沒時間陪家人。」

如此說來,週日上中文學校,到底是學生和家長犧牲得多,還是老師?

*

我偶爾幫老師代課,才有機會學習,見習每位老師平凡中的偉大。

大寶終於熬到七年級的中文課,理該很多學生越到高年級,越是找『時間不夠』的藉口逃掉週日上中文學校,可是大寶這一班有三十二個學生,其中六個插班生程度相當好,大家都越學越起勁。

這主要是五年級的老師教漢語拼音打下良好的基礎,六年級老師每個月教看圖作文,讓學生練習寫作;到了七年級的老師教學生「繪本故事」,年年有長進,學生感受到老師的盡心盡力,更願意每個星期來上課。

今年的任課老師是美洲華語的編輯,也是南加州中文聯合學校的委員,任教經驗豐富。我在這次客串代課中,見識到這老師的功力,深感佩服。

*

李老師把班上積習已久的三項惡習完全根治。我最佩服老師的第一件是要求上課準時。

小華僑上美國學校都不敢遲到,可是上中文課卻是拖拖拉拉,不甘不願的進教室。明明規定是8:45am上課,偏偏有人混到9:15am才來,遲到的理由很多,大部分是因為家住得遠。班上同學有住在山之巔,海之湄,來自東西南北的山邊、海邊和城市的家長,犧牲週日可以晚起的機會,一早催著孩子上中文學校。

我們班最遠的學生從聖地牙哥郡開一小時高速公路的車程來上課(還有從東邊的沙漠來上課的學生),只要晚十分鐘出發,會遇到塞車,一路上都很緊張,不到早上七點就得要出發了,有時孩子還在車上昏昏沉沉,或是抓緊時間準備小考。這學生如此堅持八年,從不間斷,後來支持他上學的動力就是同學的友誼,他的求學精神令人佩服。

學生可以遲到,老師卻不能晚上課,如果互相體諒,就對不起準時上課的學生,也會延誤課程的進展。李老師的作法是:早上八點五十分一到,助教媽媽在黑板上寫下遲到和請假同學的名單,請這些同學下課時間去找愛心媽媽練習字卡。這不算是處罰,大部分遲到的同學因為多多練習反而更進步。遲到同學為了爭取下課和其他同學玩,不敢再姍姍來遲進教室。

如此正面作法,同學們養成準時上課的習慣。

*

第二招是讓大家開口念書。

說是七年級中文班,班上不乏有七到九年級的學生,這年紀正在變聲,有時不願意在同學面前開口念書,至於回家開口念中文,更是不可能的。平常不念中文,怎麼會有語感?回答生活化的題目就很吃虧。

李老師為了加強學生的閱讀能力,將課文打字,裝訂成沒注音版的檔案夾,每次上課都讓學生從第一課開始唸到最近的課程進度,每個人都要大聲念課文,老師是亂數點名,被點到名字不會念書,或是念書吞吞吐吐的學生,一方面覺得不好意思,一方面下課還要找「傑哥」念書。為了個人榮譽心,這學期每個學生都很會念書,念得口齒清晰,字正腔圓,同學越念越熟悉課程內容。

連以前上課不開口的非母語學生,現在都可以朗朗上口,這樣的進步真讓人驚豔。

*

第三招是小組表演。

青春期的孩子說害羞很害羞,其實也很悶騷,私底下活潑得不得了,還喜歡小圈圈的聊天作伴。

李老師讓全班同學分成五組,每星期教十個成語,解說造句完畢後,讓小組表演成語短劇。只要大家一上台,會的同學教不會的同學,大家的成績都綁在一起,更加團結合作。老師用手機拍下學生的短劇,回家打分數。成語短劇經過同學的上台表演,台下人一聽就知懂不懂,無形中逼得同學不得不認真學,認真看表演,並聽懂成語的意思,因為老師會隨時抽考。

我發現這年紀的學生超愛演的,他們的表演或許有點無俚頭,有時穿插點小暴力,這是他們看得懂、聽得懂的幽默,小華僑用他們能記得起來的方式表演成語,更能活用成語。

*

第四招有好心的義工。

一個班有三十二個大孩子,每週有六個愛心媽媽在教室幫忙,還有一個義工「傑哥」。

傑哥是今年的畢業生,他在結業典禮上大呼:「我要感謝阿嬤逼我讀完中文學校,阿嬤,我愛你!」令人印象深刻。

傑哥讀完十年中文學校後,陪著阿嬤在學校當義工,請李老師收留他,每個星期日傑哥又回到中文學校。傑哥是個很好用的學生,聰明懂事,學校成績頂呱呱,熱心開朗又敦厚,人緣一級棒。

考試時,傑哥蹲在一旁教班上程度差的學生;小組討論時,傑哥輔導程度差的同學;下課時,傑哥負責聽遲到的同學念字卡或是念課文;傑哥每週負責改小考考卷。班上小女生很喜歡有傑哥在一旁幫忙,他幽默有禮,家教良好,無形中帶動班上的氣氛,人人都積極進取,這是最好的大哥哥典範。

我多麼希望以傑哥為榜樣,有更多畢業生回來協助學弟學妹,一代傳一代。

*

經過李老師的用心帶領,這班同學的感情更融洽,中文也進步神速。

們何其幸運遇到好老師,就算犧牲週日上課也值得,就算我幫老師臨時代課也甘願!

 

 

 

 *************************************************

*花絮:

某日李老師和我閒聊,笑說:「你很有名喔!」

我如墜五里霧中,追問詳情。

李老師說:「我上台東大學遠距離華文教師課程,遇到一位阿根廷的華文老師。她一聽到我住在加州爾灣市,驚叫說:『蔚藍也住在爾灣!』。」

(我成了地標?)

我一聽就說:「是米米,她是我的格友。」

後來我轉告人在阿根廷的米米,米米開玩笑說:「上次你那失聯多年的大學學妹,也是在我的部落格中找到你,現在你兒子的老師也在我的部落格中找人。以後我的部落格要有你的專屬尋人啟示了。」

真是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