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狗運   10/16/2013

我犯了某通病,對自家孩子要求高,眼底只看到孩子該改進之處,常忽略孩子在平均值之上的表現,在閒聊的幾句話中,不免輕易暴露對孩子不滿意之處。

*

我去參加小兒子的一對一親師會,我在心底擬定三個小兒子該改進之處,想與老師討論。

沒想到我一坐下來,煦爾太太便滔滔不絕地讚美小兒子,指著測試的各項成績頻頻誇獎,比我還自信說:「他太優了!他太棒了!我一點都不擔心他!他學習超前太多了,我建議妳讓他去考資優班。」

去年我們問老師可以去考資優班時,老美老師納悶地反問:「你為什麼不給他一個快樂的童年?」嚇得我覺得自己殘害幼苗,罪該萬死。

真的嗎?我的眼珠子都快掉出來了。暑假以來我為了他的慢吞吞態度無可奈何,也無計可施。

老師又說:「你看他的所有成績幾乎都是滿分,連寫作都是!」

怎麼可能?他幾乎不在家裡寫作,故意把字跡寫得很潦草,動作很慢、內容很少,讓我抓狂。況且,我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教他寫作,就隨他去混。

以前的每個老師都會建議要小兒子多發言,我也明白這孩子的個性,安靜害羞,不像老美小孩開朗活潑愛表現。沒想到老師說:「他上數學課時,每一題都搶答,上課很有參與感。」

我再確定一下成績單上的名字,因為這班上有兩個同名不同姓的學生,老師說的是我的兒子嗎?從來沒有老師看到我兒子的這項潛力,難道這老師慧眼識英雄?

這老師是資深的阿嬤教師,不但教學經驗豐富,而且還是專教寫作的老師,專家的話應該沒錯。

我想得到的是,小兒子真的好狗運!從小到大都遇到好老師,不但都是笑容可掬的老師,而且還對他讚譽有佳,專看他的優點,時時誇獎他,使他有機會和同年紀的孩子學習。

*

今年秋天,我讓倆兄弟去參加足球隊,純粹是希望孩子多去嘗試,多去運動,最好運動後多吃點飯。

哥哥被選到一個球隊,他竟然是全隊長最高的球員(可想而知其他都是小朋友)。歷經五個週末的比賽,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從5250304121 等戰局,無一倖免,悲慘至極,每次都是盡興而戰,敗興而歸。

可是弟弟這肉腳被編到一組強隊,裡頭有幾個厲害高腳,可以讓對手前三局贏三分,最後一局只靠一個人就贏四分,反敗為勝。

有一次,第一局就以50大勝,教練在一旁大聲嘶吼:「運球!運球就好了,不准踢進門得分。」就算是兵臨城下,還是只能運球。

熱情投入戰局的足球媽頻頻追問:「為什麼不踢能進球得分?」唉,不能讓對方輸得太難看。

小融跑得慢、動作慢、踢不準球,當後衛常常搞不清楚是誰的球,就連球在他腳下,人在球門前,無人防守的情況下,都不曾把球踢進門。我因為羞愧,常常不忍觀賽。

戰況報告是:哥哥全力以赴,球隊有始有終,狂輸到底:弟弟濫竽充數,卻無往不利。

*

某年回台,和南部某教授吃飯閒聊,正好他家女兒和我兒子年紀相仿,一起玩得很開心。

這某教授曾學會命理,我故意問他倆兄弟的命。

某教授笑笑說:「當然是小的命好!你看他笑咪咪,有長輩緣,無往不利,搞得好還會娶到富家女,後半生無虞。」我一臉疑惑看著他。

又問:「那老大呢?」

某教授正經端詳老大後,沉思一會說:「他比較辛苦,一切靠自己。」

我抗議說:「吼,這樣說不公平啦!」

他笑笑說:「誰說倆兄弟的命就要公平?」

*

那就努力、努力、再努力,再加一點好運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