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一張卡片,好嗎?


文化系系主任  黃雅淳


 


  多年以後,如果你能體會了,請寄給我一張卡片,好嗎?我的朋友。
  而現在,我該如何回答你,在你沈重的專業課程之外,為什麼還要上國文課?
  我知道,在如此人浮於事、充滿競爭的社會上,你需具備許多專業技能或是證照,才能謀得好的工作,並且獲得一些成就與肯定。記得陶淵明說的「人生歸有道,衣食固其端」嗎?連淡泊以明志的隱逸詩人都提醒我們,在實現所有人生的理想之前,先要安頓好衣食等民生問題,具有維持生計的專長,否則實踐理想的路太艱辛。所以,你當然必須好好地在你的專業系科中用功精進。
  你一定也還記得,我們曾分享了台大哲學系教授傅佩榮在《典型的大學生》中的忠告。他認為大學生在大學四年中,需自我要求在四方面的成長與學習。首先是充實的專業知識,其次是圓融的人際關係、培養社會使命感以及建立通達的人生觀。想想,何只是大學生呢?這四項不都是我們終身學習的課題嗎?親愛的朋友,打開你大學四年的科目總表,你會發現絕大多數的課程,都是為了充實你的專業知識與技能。而共同科目與通識課程再加上社團及課後活動等潛在課程則是為了協助你在圓融的人際關係、培養社會使命感以及建立通達的人生觀上有所體悟與省思。
  可是,「生命被高高抬在肩膀上歡呼;日子被踩在腳下狂妄的揮霍」青春奔放的你問:為什麼要上國文課?
  我無法義正辭嚴地回答你,這些古往今來的人們寫下的詩文對你有什麼用;也不想標舉國文課的教學目標,如「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操、民族氣節,提昇語文的表達能力與文學鑑賞能力」等抽象的期望,那實在是高估了一年四學分的教學成效。但是,且讓我想像,也許有一天,當你努力在工作求表現,然而升遷的卻是別人時,你或許會想起孔子說的「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三軍可奪帥也,匹夫不可奪志也。」然後打起精神再努力以赴。也有那麼一天,你終於成為一位主管,領導著一群工作夥伴,你在顧盼得意之際,會以老子「上善若水」的哲學來提醒自己:「江海所以能成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為百谷王。」然後,虛懷若谷的廣納意見,用柔和的語言、剛強的意志來帶領你的團隊。
  會不會有那麼一段時間,你的投資錯誤,你的事業遇到危機,你像李白一樣歷經「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澆愁愁更愁」的憂心苦悶或是「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消沈沮喪之後,也拍拍胸膛告訴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還復來」,然後向生命承諾「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親愛的朋友,當你在外島當兵,心中掛念女友時,你體會了張九齡「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時」的相思;當你被公司外派到異地,必須離開心愛的人遠行時,你會不會想起柳永的感慨「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或是,你深愛的情人背叛你時,你真切地感受到〈有所思〉中那個剛烈的女子「從今以往,勿復相思,
相思與君絕」的心痛。
  當你挑戰體力的極限,終於攻上玉山的峰頂時,你俯視著群山的神奇秀麗,也興起杜甫登上泰山時「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雄心與氣魄!
  當你懷抱著初生的嬰孩,翻遍字典,要為他取一個不同凡響、吉祥納福的名字時,你真的明白了張曉風說的「每一個名字都是世界上最短的祈禱詞」。
  或者,你無意中看見爺爺對著逝去多年的奶奶相片發呆時,你明白了〈江城子〉中「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的那份淒婉深情。
  我甚至想像,你在中年後,看盡人心叵測、嚐遍人情冷暖之後,你有了蘇東坡「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的從容,以及「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豁達。而余秋雨說「成熟是一種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輝,一種圓潤而不膩耳的音響,一種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一種終於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一種不理會哄鬧的微笑,一種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種無須聲張的厚實,一種並不陡峭的高度」正是你靜定心情的寫照。
  所以,親愛的朋友,現在我無法回答你關於國文課的「用處」。
  但是,多年以後,在你生命的流轉起伏中,在每段悲歡離合的際遇時,有那麼一刻,你想起了這些作者,體會了那些詩文,他們人生得意時的激情、掩卷沈思中的靈光、蚌病成珠後的醒悟,曾鼓勵你、撫慰你或呼應著你,那麼,我的朋友,請寄給我一張卡片,好嗎?
  那當中會有我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