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大事  3-3-2009


讀書會上討論「仁心仁術」的書末,班.卡森醫生勉勵年輕人要立志做大事。他所謂的立志做大事是指:「天賦、時間、希望、洞察力、友善、知識、書籍、深度學習和上帝」的整體結合,THINK BIG!


在我們這一代寫出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一定要說是我長大後要當醫生因為可以救人,想當老師因為可以教育學生,想當警察因為可以保護人民,想當軍人因為可以保衛國家......,因為國語課本裡教「我的爸爸是XXX」,就是這樣背課文的。孩子說出這樣的答案,最萬無一失,最不會得罪老師,最能讓父母欣慰。


我以前當作文老師,嫌這麼的題目太八股了,所以我給學生的題目是:「三十年後的我」。讓孩子想像三十年後他們的時代變化、社會變遷、生活起居、工作狀況等,反正三十年後還天遙地遠,想像是天馬行空;或許現在是師生關係,三十年後各不相見也難說。


我依稀記得幾個學生的作品。一向不多話的欣霓,信誓旦旦說她要當單身貴族,還仔細描述三十年後她的快樂日子。有趣的是,在她23歲就遇上她的真命天子,今年年初結婚了,這篇作文我應該裱起來,當成結婚禮物送她。倒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致潔因為受我影響去讀中文所,雖然他不是當初最耀眼的學生,卻是最能和我同路的學生。


再回想當初和我一起寫「我的志願」的同學們,班長煥雲去當小學老師的,那個當年帶頭和老師作對的頭兒,自嘗惡果當了十八年小學老師,覺悟後轉身去佛教做善事了。我的張同學小時候想去美國看NBA,想去美國讀博士,果真夢想成真。我雖然當過老師,卻也隨意自在,像是教育界的閒雲野鶴,一派理想。



我有一個朋友是高三導師,她輔導班上成績倒數第三名的學生,每週收到考卷後,按照慣例要對此生「諄諄教誨」。


老師問:「你這樣的成績,請問你今年還要考大學嗎?」老師一看成績單,七科裡有五科不及格。


資質駑鈍又意志堅定的學生說:「今年要考大學!」


老師問:「那你要讀什麼系?」


「醫學系!」老師聽完,差點沒從椅子上跌下來。


老師又說:「立志做大事是很好啦,可是你要加油啊!」


學生目光閃閃說:「從今天起,我要用功讀書!」這樣的發誓已經過了三年半(還留級一年),成績仍沒起色。


這樣的對白每星期要排練一次,老師每次諄諄教誨,學生每次意志堅定,立志要讀醫學院,可是每次考試只有兩科及格。為人師長不能潑學生冷水,當學生執迷不悟又不瞭解自己的專長和性向,祇是跟著社會的期望走,可以預見永遠到不了目標,徒增挫折。



越來越長大,越覺得這樣的題目太不真實了。


越來越大,越害怕這種題目,答起來越來越心虛。


當今年讀書會的書單一開出來時,偉人勵志類的書讓我們當場汗顏。昭瑢說了一句名言:「大家不覺得嗎?到了我們這個年紀,職業都選了,老公都嫁了,孩子都生了,能改變什麼的早就改變了,不能改變什麼的,豈是讀一本書就會改變?」


改變,說得好!


我雖然想起立鼓掌叫好,還是按耐住了。像我這等能閒閒來開讀書會的家庭主婦,都算好命之人,不用上班,不愁國家大事,頂多就是讀讀閒書、交交朋友,沒有什麼經世濟民的大志,也沒什麼翻天覆地的大願,孩子能順利讀書,老公不外遇,三餐有飯吃,就謝天謝地了。


至於,「立志做大事」一事,我會好好督促我兒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