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嚕和軟嚕   4-24-2009


我現在已經從「盡看書、盡信書」的階段走出來了:


第一、我發現不能聽教育專家的話:因為他們整天忙著寫書和演講,到處教育父母如何帶大小孩,孩子根本不是自己帶的,這太紙上談兵了。


第二、不要聽沒結過婚,或是沒生養孩子的人的建議:因為他們的人生只有「一半」,他們不懂你的快樂之所以為快樂,你的痛苦之所以為痛苦的根源所在。


第三、獨生子女的父母取樣標本太少了,缺乏研究數據:我以前只帶老大時,以為「唯一」就是全世界;帶了老二才知道,一個孩子一個性子,天生自然就是這樣,很難改變的。



我家老大和老二個性就是不一樣:


老大個性是「硬嚕」,從小就是,沒人教就會。


後來我只好為他制訂「獎賞分明」的條款,公式如下:


「你先.....,就可以得到獎勵;你若.....,一定會被處罰。」


重點是父母一定要說話算話,要嘛不說出口,說出口就一定要做到,否則下次孩子就不理你了。


我和小敬纏鬥七、八年,兩人都懂得「順著毛摸」的道理,才不會彼此折磨。


加上小敬的性向強烈,興趣濃厚,善用之,可以事半功倍。


比如,去年暑假他很迷樂高的星際大戰系列,我鼓勵他用彈鋼琴換彩票,用彩票換樂高,所以琴藝突飛猛進。


最近,因為他迷爆丸,為了用彩票換錢買爆丸,春假一星期就熟練九九乘法的運算了。


後來他也發現,君厚和鐵蛋也是用「勞力」買爆丸,這才是「正道」,便無從硬嚕了。


有動機學習時,真是潛力無窮。



可是小融卻是「軟嚕」型的頭痛人物。


他在一旁察言觀色,看哥哥硬著來的話會倒大楣,所以邊撒嬌,邊耍無賴,雖不是事事得逞,卻也得過且過。


比如:小融扭怩生氣說:「我不要綁安全帶!」


我說:「你不綁安全帶,會被警察開罰單喔!」


他立刻翻臉,臭著臉生氣的說:「那我也要把警察丟到垃圾桶裡!」


千萬不能笑!一笑就破功,孩子就更搞不清楚事情的嚴重性和是非觀念了,所以我常「內傷」。


小融也不希罕獎勵,他也不沈迷任何事物,所以「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


他就靜靜的、軟軟的、慢慢的「嚕」,浪費彼此的時間,尤其是每天早上的上學情緒和吃飯問題。



當我「因材施教」時,可能會犯了「偏心」的陷阱,


所以我的不公平是來自兩個孩子「似是而非」的個性。


可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教養男孩子沒紀律,以後就很難進入團體和大家共處。


我也知道小融才四歲,還在學習,要給他機會教育,要給他規矩,要給他一點時間去成長。


我試著用規律的生活,讓孩子按部就班,情緒穩定,和樂成長,但是兩兄弟個性大不同。


我也需要去學習,去成長、去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