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乘法  4-26-2009


去年春假小敬學校出了一個功課,要帶一個小紙人「史坦利」出去玩,於是我們真的帶著史坦利去舊金山玩四天三夜。


今年春假因為清忻去歐洲玩,我們只去樂高樂園,幾乎都留在家中。


留在家中,前後加起來有十天,天哪,我每天從早到晚都要跟兩隻怪獸打仗,粉累ㄟ。


學校拼命放假,然後再發單子給家長:歡迎參加春假營、夏令營、寒假營、棒球營、科學營.....,名堂多得不得了。可憐職業婦女,好不容易賺的錢,又要這樣轉手出去。


像我們這樣的居家媽媽,孩子在家頂多嫌煩嫌吵,還不至於花費太大,能省則省。


何況我家的宅男每天都抱怨:「為什麼在家玩的時間這麼少?」能夠放春假在家玩,正是稱了他們的心意。



兩個兄弟,就可以組成一個春令營了,也不用去敲門找朋友了。


反正閒著也閒著,我規定小敬要開始背九九乘法了,而且是背中文的。


我買了兩本閱讀測驗和功文乘法讓他在家練習,加上練鋼琴,和去圖書館借書,每天傍晚還去公園跑一跑,日子也是很充實的。


為了買爆丸,小敬只好依照計畫,每天練習兩個乘法。


我正好找到一本數學書,它教小朋友用生活的事物進入乘法的想像。比如:一是一張嘴,二是兩隻眼睛,三是三輪車,四是車子輪胎,五是五隻手指,六是昆蟲腳,七是一星期,八是章魚腳,九是棒球隊員。


好玩的是:O是青蛙肚臍。青蛙沒有肚臍,多少隻青蛙在一起,肚臍數還是零,所以很好記。


不同的是:原來美國小學二年級就教「九九乘法」,而且一路背到12,夠狠!(小敬才七歲半)



到了星期五,小敬都完成乘法練習,如願可以請君厚來我家玩。


兩個小男生關在房間裡聊生活八卦,小敬才知道:「原來君厚春假裡也是關在家裡,寫完厚厚一本測驗本,才換得爆丸組合。」


原來,小孩子的命運都是這樣!如此下來,小敬也沒什麼好嚕了,大家都一樣,在家提早偷偷學,或是送出去補習了。


如果我不找點事讓小敬在家做,他可以從早上七點玩到晚上十點才睡覺。這中間,我已經喝了兩杯咖啡,又睡了一個午覺,都鬥不過兩兄弟的精力旺盛,能量充沛。



春假結束前一天,小敬跑去隔壁找喬治哥哥玩。喬治說他整個春假都在家裡準備加州學測,所以哪裡也沒出去玩。喬治還說,所有加州學生都要考學測。


小敬回到家,嚇得快哭出來,趕緊蹲在九九乘法前猛背,第二天七點自動起床,一個人關在樓下小房間背九九乘法。


爸媽說的話不如喬治的恐嚇有效。也好!喬治是個聰明有家教的孩子,能讓小敬跟著學,我們是求之不得啊!


我和融爸看在眼裡都覺得很好笑,可是還是冷眼看著他的緊張,難得一見嘛!



這星期果然從小敬的垃圾書包中,找出要考學測的通知書。嚇我一跳,連乘法、除法都要考,分數和統計分析、測量、時間和幾何都是考試範圍。當然還有語文科的考試,閱讀能力、單字測驗、寫作分析等等。


我們從沒在美國上過小學,也搞不清楚情況。第一個孩子上學,也是跟著走一條實驗性質的新路。學校上課是沒有範圍的,我也沒去當愛心媽媽,不知道學校教什麼課程。從他的回家功課一窺一二,都簡單得讓他半小時完成。


但是現在小朋友真的是聰明,進度比我們都快很多,孩子也是一教就會,進步的程度讓我們驚訝,相對的競爭壓力也是無限大。


這和我以前所想像的大大不同,我以為:「美國小學生都很輕鬆快樂,兩點半放學就可以回家玩了。」他們還是和台灣小朋友一樣,下課後要練琴、才藝課、球隊,和游泳,也有人要上安親班的。


不同的是,這裡的小朋友是跟很多世界小菁英一起競爭,更病態。



加州的經濟虧損,削減更多教育資源。上星期加州教育局刪減148名教師名額,每班教室計畫從20人增加到30人,每年上課時間打算再減少一星期,其餘的要靠各校的募款能力自力救濟。


別以為上公立學校都不用花錢,一點一點榨錢而已。身為父母要有自己掏腰包學習的心理準備,自求多福。


現在小敬反過來對我說:「媽媽,謝謝你春假時教我九九乘法;現在老師每天考試,計時一分鐘十五題乘法,我才可以全答對了!」


 



 註:這星期我順路接喬治放學,他說他的學測拿A。


前情提要:


1.喬治男孩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1825&prev=1996&next=1453&l=f&fid=34


2.小敬的書包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750&prev=763&next=736&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