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家長放手吧  4-26-2017

上個月,我聽了一場演講;直到一個月後,我才懂演講的真義。

我聽過好幾場關於高中生升學講座,尤其是打著某名校大學入學官的旗幟,針對家長的無知和焦慮,給予迎頭痛擊。幾個小時內不乏威脅孩子的未來,說中家長的憂慮,演講末了,吊個胃口,請家長保持聯絡,以收取保護費。

*

這位某校入學官削短頭髮,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穿著艷黃色的外套,頗有森林之后的氣勢。

演講題目是 : 【 大學申請影響孩子的一生。】演講者穿插中英文講稿,是說給家長聽,也是說給孩子聽,

入學官開場排第一句話就說 : 【 申請大學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也是第一個大project,請家長一定要放手 ! 】

不同於一般演講稿的寫作方式,先標明題綱、再解釋、後舉例子、做結論的方式來說服聽眾,演講者幾乎是一口氣念完十二個條例,

大約如下 :

1.請修正傳統亞裔的教育方式,平日讀書要一點一滴紮根,不包裝、不作假,展現優質的個性,家長平常應該多支持孩子、鼓勵孩子並讚美孩子,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做。大部分的入學官都看得出來孩子是否被包裝,是否作假,是否作弊,如果父母以身作賊,將影響你孩子的一生。

2.一旦家長插手介入孩子的申請大學程序,等同是直接直接剝奪孩子探索自己人生的機會,宣布孩子這一生只能乖乖聽父母的話。

3.父母一旦掌控孩子的大學申請,即使孩子進入大學後,導致孩子無法有優勢的社交能力、降低孩子在大學中/模擬的小社會中的生存能力。

4.孩子必須從自己蒐集資料、選修課程、認識教授、閱讀論文、和校友對談中,逐漸釐清自己的興趣和性向,逐漸找到自己的目標。

5.很多由家長操刀或是由升學中心包裝的學生,上了大學之後,喪失生活的基本能力、面對失敗的抗壓性、探索未來的能力,容易離群索居,或是不懂得結交將來創業的夥伴,都是當初申請大學前沒有培養好獨立自主的能力。

6.這樣的孩子即使過完大學四年,畢業後不知道自己要如何遞履歷表,該如何找工作,甚至是一年找不到工作後,只好回去再讀研究所,不知何去何從,繼續讀博士班;即使他們讀到最高學歷,仍不清楚自己的人生,這樣的孩子,在亞裔學生中尤其多見。

7.美國大學鼓勵學生不要怕失敗,要有面對未來挑戰的信心,要能冒險犯難,勇敢前進,能獨當一面,能回饋社會,能學以致用,這才是培育人才的目標。

8.不管是爬藤學校,或是公立學校,孩子適合哪種程度的學校都是入學官的精挑細選。孩子入學後,你會發現同校孩子的特質都很相近,物以類聚,校風不同,挑選學生的標準也不同。

9.沒有人可以保證孩子用什麼方法一定可以進好大學,但是入學官一定可以看出孩子的熱情和潛力;沒有人可以保證孩子從好大學畢業後,一定有美好的人生,但是孩子的個人特質和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可以受用終生。

10.大學是孩子跳脫亞洲天花板的機會,當他們向大學報到的第一天起,便是抓住周圍的好機會,如何自我介紹,自我行銷,如何安排每日行程等,一步步學習社會化,孩子將在大學裡一路學習四年。尤其是每年九月企業到校招生時,更是尋找工作機會,抓住未來人生發展的好機會。

11.大學畢業後的第一年是工作的黃金期,孩子必須誠實地評鑑自己的才能,獨立找工作,EQ更勝過IQ,公司企業更重員工的溝通能力和領導能力。

12.請家長放手吧 ! 如果你現在不放手,何時才要放手 ? 如果你現在不放手,將來孩子變成媽寶,或是啃老族,或是廢材,那豈是你所樂見的呢 ?

*

我聽完這場演講,大氣不敢喘一下,聽出一身冷汗。

感覺被人狠狠地打了一巴掌,回過神來,觀照周圍人的小故事,才知道這位入學官的忠言逆耳和用心良苦。

某個大孩子讀完柏克萊大學商學院後,一年找不到理想工作。他的理想工作是買下一家公司,人事重整後,轉售獲利。問題是,一個22歲的孩子,毫無根基,如何有足夠的資金和人脈,可以買下一家公司。為此,他賴居在家,不事生產,每天在網路上找機會。

某個大孩子某名校生物系畢業後,賦閒一年,在廚房做鳳梨酥,他想做出網路鳳梨直銷,希望可以靠著宅配賺進大把鈔票。問題是,你會做鳳梨酥,網路上也有人教做鳳梨酥,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每天吃鳳梨酥的。一年多下來,根本沒有生意。

某升學中心老闆的兒子讀紐約大學,五年內換了四個科系,他一直在尋找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這反諷讓父母顏面盡失,卻也無可奈何,父母只能雙手一攤說 : 【 以前沒讓孩子去闖蕩,現在才要付出代價;現在若不再放手讓孩子去探索,難道要我去收屍嗎 ?】申請大學前尚可包裝,上了大學後,父母就無法包裝孩子的未來了。

適逢最近申請大學的結果揭曉了,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成績猶如一把穿心劍,讓許多家長和孩子心碎不已。因為大學申請除了學術實力,也有運氣的成分在。

雖然說大學申請是公平的,但也有不公平之處。大學申請以平權法案,有不同族群的比例分配,有社會責任讓弱勢團體有公平的機會,他們的人生已經夠辛苦了,給機會讓他們發光發亮,這才是教育的光明面。

但是某些人往往讀完大學,礙於學貸,不得不一畢業就找工作還學貸,甚至三、四十歲前都還不完學貸,更甭提讀研究所了。

申請大學還有更現實的問題是$$$$$,不合乎投資報酬率的學費,讓年輕人讀不起高等教育、無法買房,無法生兒育女。

*

家有十年級的高中生家長不免緊張,連我家都常有父母意見不合之處,更何況孩子也無所適從。

我常勸說融霸 : 【 申請大學不是人生的終點,那只是一個小小的起點。人近半百,我們看著當初的同學際遇,不管峰與谷,不管富貴榮華,活得健康快樂越來越難了。】

老美鼓勵孩子找一份自己做得快樂的工作,亞裔卻要求孩子要做一份有面子的工作;申請大學再風光也是那年暑假,一旦開學,家長面對的就是幾年的學費和親子離散。

放下面子,孩子的人生才會從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