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左走,向右走   5-15-2009


我和文琪約在85度C 喝咖啡,閒聊之間,我提及我最近在部落個寫「復旦回憶錄」,找到很多失散多年的老同學。


文琪說:「我有個小學同學很早就移民到南非,最近台灣同學幫他成立一個部落格,大家一起尋找小學同學的近況。」


我一聽,眼睛一亮,說:「我有一個朋友,他們的故事跟你很像。不過他們的同學是移民到巴西,高雄同學成立一個部落格。某日我的朋友蜜雪兒發現她是小學同學被通緝的第一號名單。」


文琪是台北人,蜜雪兒是高雄人,南北不搭嘎。加上故事主角一個在南非,一個在巴西,一個在美國,都是天南地北的地球三頂點,自然不會聯想在一起。


文琪說:「我小學讀過高雄學校ㄟ。」


我還質疑說:「可是我的朋友是讀音樂班耶!」


再問年紀、再問真名,好像有點巧合,又不確定,天地這麼大,又事過28年了,能串連嗎?



回到家,我打電話給蜜雪兒,問她有沒有一個小學同學叫文琪。蜜雪兒不在家,我留言。


等我接完小孩回家,聽見答錄機興奮又確定的聲音說:「你怎麼知道文琪是我小學同學?」


真有趣!七年前,我在圖書館認識蜜雪兒,從此孟孟和小敬常常一起玩。


蜜雪兒在爾灣搬了三次家,兩個男生還是有空就約在一起,我和蜜雪兒也常在一起聊媽媽經。


兩個媽都很有默契,有空就見面聊,沒空見面就打電話。兩個小孩現在上同一所小學,雖然不同班,但是每一節下課都黏在一起玩,連上中文學校都同班,坐在前後位子,下課繼續玩。


而我和文琪的相識是在五年前,恰好去參加一個奇蜜網站的媽媽聚餐,由於我和文琪是臨時去「插花」的,我們和所有人都不熟,朋友說:「既然你們都住在爾灣,以後可以常常聯絡。」


可是文琪常常在台灣和美國兩地不定時飛來飛去,我在阿宗麵線店或是大華買菜時和她巧遇,


我和文琪的對話常是:「我剛從台灣回來。」或是「我下個星期又要回台灣了。」


所以我和文琪很難相約,但是彼此都知道近況,這樣也過了四、五年了。



天哪!文琪和蜜雪兒真的是小學同學,他們同學在部落格上全球大搜尋都抓不到,竟然陰錯陽差被我找到。


她們彼此都不知道,只有我發現天大的秘密。


她們曾經住在爾灣西園區的公寓社區對面,卻彼此不相見。


她們曾經看過同一個婦產科醫生,卻不在同時期懷孕。


她們有共同的朋友,卻不曾出現共同的聚會。


她們或許參加過相同的活動,卻不曾相遇。


她們或許一起在大華超市買菜,卻見面不相識。


我跟蜜雪兒說:「我有朋友上個月從台灣回來,幫我帶回『小甜甜』DVD。」


我也跟文琪說:「我的朋友借我全套的『光陰的故事』,我還沒時間看。」


原來我的這個朋友和那個朋友,28年前早就是同學了。


文琪告訴台灣同學:「我住在美國。」美國這麼大,到底在哪一個城市?


蜜雪兒告訴台灣同學:「我住在洛杉磯。」爾灣市是個小城市,台灣人未必知道爾灣市在哪裡。


所以那個共同的台灣同學也沒聯想起,這兩人每天在同一城市生活,


每天忙著接送小孩上下學,甚至走同一條路,帶孩子去同一個公園遊玩、


交共同的朋友、去同一個超市買菜、去過同一家餐廳吃飯......;


像是幾米繪本的「向左走、向右走」,她們在同一個城市晃蕩九年,從來沒交集。


好不容易,事過28年,她們要相聚了,偏偏下個月文琪又要搬家到上海了。



於是我約她們來我家開相認大會。


蜜雪兒問我說:「你在爾灣朋友那麼多,我怎麼從來沒聽你說過文琪?」


文琪也怪我:「如果你早點說蜜雪兒的中文全名,我就可以早一點想起來。」


我也大笑說:「還好蜜雪兒閒談提起這件事,我記在心裡。」


「不過文琪,你也太離譜了,南非和巴西差很遠呢!我不是你們的小學同學都記得比你清楚呢!」我說。


她們真的是「同學」,一個忘了帶相機,一個帶相機忘了充電,都這麼迷糊,怎麼會相遇?


她們一談起「尋找童年」的部落格,驚喜連連;她們一提起過往二十八年,驚呼連連。


我和她們各自相識七、八年,從來不知道文琪以前是TVBS的記者和體育主播,我也不知道她曾因為採訪並空拍賀伯颱風災情,和搭乘直昇機拍攝追捕陳進興過程而聲名大噪。


我也不知道蜜雪兒以前是空服員,和來美國的因緣經過。


我在一旁聽得津津有味,人生的際遇真是太有趣了。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冥冥之中都有巧合。


文琪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國小讀過三個學校、國中兩個,高中兩個。


我一聽到文琪說「衛理女中」,神經立刻跳起來說:「我有兩個格友最近在寫衛理女中的故事,年紀應該和你差不多,你們該不會又是同學吧?」


文琪提起讀淡江西班牙語系,我老公也說:「我們以前也和淡江西語辦過畢業旅行。」


炘炘也說:「我小姑也是淡江西語,或許會認識。」


奈何這迷糊美女文琪,想不起來到底是不是。


 


因為小敬的關係,蜜雪兒的兒子孟孟,和文琪的兒子端端在爆丸派對上玩在一起,同學的孩子還是可以當好朋友。



相關網站請連結:


1.陳作綱「尋找童年」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chen71613/


2.梁又南的影音祝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hHkJcpUy4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