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晚餐   6-5-2009


下午三點,我把兩個孩子接回家,小敬吃過水果優格點心,練琴、讀書,我也在一旁讀自己的書,或唸書給小融聽。


五點半,門鈴響了,孩子爭先恐後要去跟劉叔叔說謝謝。如果沒有劉叔叔,我們的生活品質要大大下降了。


我先帶著孩子吃過晚飯,然後可以帶孩子去公園走走,或是讓他們自由時間玩。等老公七點回來,悠哉吃晚餐,我去散步。廚房乾乾淨淨,不必忙著洗碗洗鍋,整理廚房。晚餐後的時間又省下來,陪孩子練琴、念故事書或是去圖書館。


有時傍晚,我帶孩子去圖書館不在家,只管把保鮮盒放門口。回到家,熱騰騰、香噴噴的晚餐已經在門口等我們了,幸福得像是在天堂。



每週四晚上,我會在電郵上收到下週的菜單,彈指之間敲定下週的晚餐。通常我只點兩天晚餐,夠我們一家吃四天,和融爸隔天的便當。如此,週一到週四,我只需準備不足食物和蔬果即可,週末再親自下廚。


對我來說,煮飯雖然不是一件困難的工作,但是要買菜、洗菜、煮菜、洗碗、收拾廚房,每天要多花三小時,很是浪費時間,我寧可騰出時間陪孩子,或是做自己的事。


在美國外食,不如台灣方便又便宜,加稅加小費後,無法天天承受這費用。更何況餐廳的菜,只能偶爾打牙祭,真要天天吃,不是肥死就是病死。


我算過,如果自己去大華超市買菜,光是柴米油鹽,加上肉類蔬果,價錢也差不多;只能算是省下時間自己好好利用。


所以我就樂於吃懶人晚餐。



我和融爸都不挑食,有人每天做清淡的健康美食送到我家,我感動加感激都來不及,怎敢挑剔?


以今天的晚餐來說:宮保雞丁、清蒸山藥、炒青菜、牛腱排骨湯,看起來很平凡,吃起來不簡單。


莉莉考慮到很多人家有小孩,所以特地將宮保雞丁改良成不辣口味,沒有辣椒、青椒、紅椒等,以雞丁和花生為主,如果大人想吃辣,煩請自己加辣椒醬。


我試過枸杞山藥雞湯、或是山藥炒杏鮑菇,但是都不如這清蒸山藥簡單,加點蔥花和蠔油即可。我常在莉莉的食譜中,吃出創意和用心。


炒青菜每天都不同,通常莉莉都會放上兩樣或是三樣青菜,她認為這樣營養會更均衡,她也不用大火熱炒,簡單蒸煮,保持蔬菜自然原味為主。這一點和我的想法一樣,我都吃過一個月不加鹽巴的月子餐,這種清炒青菜對我來說,已經太美味了。


今晚的牛腱蘿蔔湯,清清爽爽,連喝兩碗也不覺得有負擔。莉莉的羅宋湯烹調得恰到好處,那蕃茄醬調和了所有蔬菜的甘甜,營養都在其中了。


莉莉做菜,講究食材的健康,連外送晚餐都採用保鮮盒,以免食物遇熱產生有害毒素。她這樣為顧客著想,我們怎能不感激呢?



第一次吃莉莉的菜,我就知道她是一個熱愛烹飪的高手,會在既定食譜中加入自己的創意想法和健康主張,她也以對待家人的心,考慮到現代健康的觀點,不只是以賺錢為先。


比如梅乾扣肉這道菜:


莉莉將一大塊三層肉和夾心肉(考慮到很多人不敢吃肥肉又想吃梅乾扣肉),先用快鍋煮過(避免油炸),冰隔夜定型,第二天再切薄塊。莉莉強調一定要去大華買最好最貴的台灣梅乾菜,煮起來不鹹不含沙又不黑心,一定要用李錦記的蠔油膏和老抽(大豆製成比化學醬油好),細火慢慢燉到入色入味。


處處用心,處處體貼,讓人邊吃邊感動。


莉莉是北京人,麵食尤其做得一級棒。有時她會在晚餐中奉送第二天的早餐,幾個花捲、幾個黃金餅、一個蘿蔔糕、幾個肉包,都是她的好手藝、都是她的好心意。


我常吃了她的菜,想知道其中奧妙,莉莉也不吝惜傾囊相授,每道菜都有道理在。比如最簡單的煮地瓜清粥:以往我都是一鍋水、把米和地瓜通通丟進去,不夠水再加;可是怪怪的,不像是餐廳賣的。


莉莉教我:買韓國店的免洗米,最好先凍一晚,煮時比較快熟。水要多一點,米不要太多,煮粥過程中不可以再加水,要用同一方向攪和,讓粥一直小火滾到湯汁黏稠狀,加入滾刀法切好的地瓜大塊,略煮一下,熄火,悶地瓜到熟透,這樣地瓜才不會鬆散。莉莉還很有創意加上紫色和黃色的地瓜,看起來鮮豔亮眼極了!


原來如此,我的「想當然爾」竟然都是大錯特錯,我這喜歡吃地瓜稀飯的人竟也錯了二十幾年。



小融四個月大時,我也很想餵母奶,奈何我每天餓得肚子咕咕叫,小寶寶也哭得哇哇叫。看到電視上陳幸妤正在代言餵母奶的好處,真是令我英雄氣短。人家家有阿卿嫂幫忙,我們凡事得自己來,沒婆婆媽媽幫忙,也沒保母助手的,連吃飯都成問題。


這時正好認識鹿港伯伯,簡直是我們的救星!鹿港伯伯開了一個外送便當廚房,有廚師執照,有加州衛生局許可證,保證合法經營、安全衛生,他每天要做幾百個便當外送午餐和晚餐,外送到府的貼心服務可正合我意。我只要當天早上十一點前打電話給鹿港伯伯說要訂晚餐,下午四點半門鈴一響,熱騰騰的晚餐第一個送到我家。


鹿港伯伯以前開過餐廳,所以他的菜色變化多端,幾乎是亞洲食譜總匯,我們可以吃得到韓國泡菜鍋、日本長崎切四絲、廣東煲湯、上海菜、台南古都肉燥、四川酸辣湯、泰式椰汁雞.....,鹿港伯伯還會依照季節做口味變化。


如果當時沒有鹿港伯伯,我真不知道當時該如何活下來。


突如其來的某一天,鹿港伯伯跟我說,他要關門了,我心想:「他的生意這麼紅紅火火,口耳相傳之下已經建立多少忠心客戶群了;他不做便當外送,很多人都活不下去了。」


原來是 IAC(爾灣地產公司,全爾灣市的地產都歸他家管控)將租金一次上漲50 %,逼得鹿港伯伯關門大吉,到夏威夷去開餐廳,我聽了真是萬分捨不得。



果然是懶人有懶福,還好現在有莉莉大廚,我的幸福又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