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夜市   6-15-2009


星期天傍晚,早早吃過飯,我們去逛夜市。一般來說,我們在美國是沒有夜生活的,天黑之後吃飯、洗澡、唸書、睡覺而已,唯一離我家最近的「夜市」就是迪士尼 Downtown


如果我們將車停在迪士尼市中心的停車場,散步個三小時以內,是不需要付停車費十二元的。剛好遇上停車整修,改到獅子王區的停車場,讓小融坐一下接駁車,果然就飛了十二元


今晚我們是不打算花錢,只是吃飽飽需要散步而已,還要藉機給孩子來個「定力大考驗」。


 


迪士尼比環球影城好的一點是:「可以自己帶食物進場」;雖然安全檢查是固定程序,但無損遊興。我們往往會從家裡帶很多吃食進場,以備孩子在等待時,隨時可以補充能量。如此下來,也省得在迪士尼買又貴又難吃的東西了。


我曾和小敬分析過:「如果我們每次來迪士尼都要買紀念品,花許多無謂的錢,下次我們就沒錢買門票再來玩了。」為了能常常來迪士尼玩,我家小孩幾乎不曾吵著要買紀念品或其他東西,我們也樂見孩子養成好習慣。


根據迪士尼的「算法」:「每個人到迪士尼最少會花一百元美金以上(含門票)。」為此他們想盡辦法賺顧客的錢。在遊行之前,提早讓氣球人、冰淇淋人、賣棒棒糖的人、賣紀念品的人,在等待的遊客眼前晃蕩,小孩一盧,家長就掏錢了。


遇上我們這一家人都不為所動,從不掏腰包,讓我更感謝孩子的諸多配合。


可是有一次,我老三妹妹帶孩子從台灣來玩,她說:「孩子吃飽了,就不會鬧。」買火雞腿和米奇捲花餅給小朋友吃,天氣熱再買米奇冰淇淋給孩子吃;回家前再給每個孩子都挑一樣紀念品。


老三理直氣壯的說:「請你體諒!我們好不容易萬里迢迢飛一趟來美國玩,不買紀念品的話,還算是觀光客嗎?」


原來這些東西是賣給觀光客的,不是我們這種迪士尼鄰居


 



這一次,我鼓勵孩子去逛迪士尼紀念品店時,兩兄弟起先怯生生的只敢看不敢摸。我說:「沒關係!可以試玩一下,反正我們不會買的。」


說完,我拿起各式帽子幫他們戴上,拍照留念,拍照是不用花錢的。倆兄弟拍照時都沒有特別興奮的表情。


後來他們看到閃光槍,開始興奮起來,還有海盜劍、星際槍、霓紅槍等聲光玩具,看得出引起孩子的興趣了。


我問小敬想買嗎?小敬看一下標價說:「十五元再加稅要十六塊半,太貴了!我寧可買爆丸!」


小融說:「我的錢要留下來買生日蛋糕,我現在玩玩就好了。」



 


經過捲花餅店,小敬遲疑了一下,我問他:「你想吃嗎?」


他說:「現在肚子還很飽,吃不下。」


經過哈根打死冰淇淋店時,顧客排隊排出店門口了,我牽小敬的手鑽進去看價目表,一球要$3.49,小敬啊一聲,說:「跟我們在超市買一小桶冰淇淋差不多錢。」


我們便在路邊欣賞小提琴表演、中南美洲樂器表演,一起陶陶然。累了,渴了,兄弟倆拿出小背包,那是他們出門前自己準備的零食,也只有出門遊玩才有機會吃這些點心。



 



到了樂高店,小敬已經不像去年那麼興奮了。在店裡走馬看花逛一圈,遇到新鮮新奇物還是會拉著我一起瞧瞧,連買的慾望都沒了,不到半小時就說可以走了。


想起去年,小敬在瘋星際大戰時,我們在這裡花了兩百多元,都是為了樂高!還好那時有促銷,買一百元就送一張小朋友的樂高樂園年票,我們和Eric 很努力賺到年票,帶喬治一起去樂高樂園玩一整天。



再回到迪士尼市中心區時,天色已暗,霓虹燈更加放肆的綻放誘人的魅力,那音樂震天響自各處,好像是在呼喚說:「把我帶回家吧!把我帶回家吧!」


我們果然看見一家墨西哥人,六個小孩手中都提著一個「Build-the-Bear  workshop」的紙盒,這是此地最火紅的店家。



店家故意派一個人牽著一隻假的玩具狗,溜著直排輪吸引客人入內。如果按照次序,客人先挑一隻動物玩偶,約十五元以上,錄上自己的聲音,加上填充的棉花絮。此時客人可以帶著「剛出生、會說話」的玩偶去照鏡子、梳理毛髮,再去服裝部挑衣服,再去鞋子部挑鞋子或是配件......,最後「Take me Home」,付錢的時間到了!


進去店裡的客人幾乎是人手一隻熊寶寶,付錢的隊伍大排長龍,我們從樓梯上一望,對於顧客的瘋狂程度一目瞭然。


我問小敬:「你要買一隻嗎?」他使勁的搖搖頭,說:「家裡夠多絨布玩偶了。」


我當然是故意問的,想知道孩子對市場的成熟度、敏銳度和自己的克制能力,是否真能區分「想要」與「需要」的差別。


 


晚上九點,我們就在迪士尼主題樂園和加州冒險之間的大廣場等待煙火。兩個小孩像是在鄉下廟埕口的孩子,開心的追逐,拜迪士尼最近生意不好所賜,人潮稀少,空間都變大了,難得在週日還有這般悠閒夏夜。


大家坐在廣場的地上,看著從迪士尼城堡裡發射的朵朵煙火,雖然沒有現場音樂,觀眾的驚呼聲和讚美聲,就是最好的配樂了!仰望天際的是一則則美麗的星空神話,如夢似幻,火花會消逝,在腦海的影像卻帶回夢中溫存了。


我們一家人牽著手走出門,小敬說:「像這樣出門不花錢也很好玩啊!」


小融也說:「對啊!我們下次還可以來嗎?」


我笑著說:「你們通過定力大考驗,竟然不吵不鬧不花錢,下次我們再來迪士尼逛夜市!」


寵愛孩子很簡單,只需刷個卡;可是要教孩子克制慾望,難了,面惡心軟外加顧人怨,這還是只有父母自己能教的事。


 


請看迪士尼現場煙火秀:


http://tw.myblog.yahoo.com/iweilan-blog/article?mid=2559&prev=2688&l=f&fid=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