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   6-3-2009


拒絕是一門學問,我至今仍在學。


今天拒絕了五件事,像是不懂人情世故的憨人,通通把機會關在門外。其實,我是把時間留給門內的自己。


有朋友約我早上去打元極舞,可健身可交友,好是好啦,可是我真的很懶,睡不好就頭痛,還是睡飽飽才會笑瞇瞇。


有朋友問我要去中文學校教中文嗎?好是好啦,可是錢少事多的苦差事,是不會讓人滿意的,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家長要求又多,我都看見後果了,何苦惹一身腥?


有朋友昨天還特地約去聚餐,討論明年讀書會的書單。我已經利用網路部落格達到鞭策自己讀書的目的,並且能即時分享和回應,容易找到志同道合者,合則來,不合則散,大家都沒交友上的負擔,純讀書就好了。


有朋友約孩子的遊戲日,不巧的是我家兩個孩子的行程很難配合大家。兄弟兩個在一起就是一個團隊,每天按表操課去實行,媽媽賞罰分明,說話算話,所以該學習時很認真,該玩樂時很開心,每週五鋼琴課以後才有自由時間的遊戲日,所以他們非常珍惜好好的玩。


髮型設計師建議下次把頭髮留更長再離子燙,髮型的垂重力會更好。我仔細推敲這其中的差異,果然也是,知道他說良心實在話,所以今天拒絕剪髮,下次囉!


都已經是這年紀了,不再為誰而牽強,不再為誰而做作,不再為誰而迎合。


都已經是這年紀了,有自知之明,知道最適合自己的事,和勉強負荷的後果。


都已經是這年紀了,拒絕熱鬧是為了清心,拒絕複雜是為了簡單。


不想為了逢迎別人而累死自己,也不再為了怕傷人而委婉到虛偽。


在他人開口前,我們各自有底,我們都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說:「YES or NO ! 」。


說:「 NO!」是為了給自己更多機會和時間,我需要保養我的心情和空間。


如果拒絕,也是朋友;如果不聯絡,也是朋友;如果不能體諒,還算是朋友嗎?


拒絕,是知所進退,是知所取捨。親愛的朋友,我相信你懂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