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打牆  12-24-2009


怎麼說這樣的旅行經驗呢?諸事不順,卻每個人還是玩得很開心。


* 寒流


首先是我們12/14從美國回台灣後,遇到今年最強的寒流,我們包袱款款,從中壢逃命似的躲回台中。賴在台中,也無風雨也無晴,至少是可以忍耐的寒冷。


我的朋友問我:「你們美國有這麼冷嗎?」


南加州的寒冷是可以忍受的,早晚溫差大,中午有暖陽,就算下雨,了不起一星期的雨,大家紛紛穿上雪衣,上山去玩雪了。在美國室內都有空調,那怕在車裡、教室、超市或是公眾場合,都不會覺得寒氣逼人。只要回到家,將暖氣定溫,睡覺是不冷的,洗澡的浴室有暖氣出口,常是在家中穿T恤,出門時套件雪衣即可。


我在中壢住了二十年,那樣的冬天是一場冰寒的惡夢。剛洗完澡,還沒穿衣服時最是冷到最高點。入睡前躲進被子裡,連被子都是濕濕冷冷的,要靠人的體溫來暖被,整個家像是小龍女的冰窖,連牆壁摸起來都會有一層濕汗淋漓。一旦出了門,陰陰灰灰的天空,風風雨雨的天氣,冷得讓我頭都痛了。


還好,我們躲在台中兩星期,避開了寒流,避開了感冒潮。


* 休館


我們興致勃勃從台中到虎尾,遇到了布袋戲館休館,遇到了雲林故事館休館。


到高雄時,我們特地挑一家離六合夜市很近的商旅,心想在夜市吃飽飽走回旅館,應該也不錯。


沒想到一到高雄市,接到所有高雄人和曾去過高雄市的過來人建議說:「只有觀光客和陸客才去六合夜市,又貴又難吃,我們本地人都是去瑞豐夜市的。」


好吧!假裝我們不是「觀光客」。我們三個大人拖著兩個小孩,從美麗島站搭高捷去巨蛋站,走過三民家商,到了瑞豐夜市門口。


怎麼這麼巧,偏偏遇到週三休市,我妹今天去郭家肉粽也休市。


我們轉去旗津吃海鮮,好不容易找到旅遊導覽說的著名冰店也休市。


天哪!天要絕我胃嗎?


*迷路


高雄市真的在進步中,進步得條條大路對我們這外人都不通。


我妹警告我:「你最好把車停在旅館後換成捷運或是改搭計程車,一則是你路名不熟,二則是高雄的交通規則他們都懂,只有你不懂。」


為了確保旅途平安,我們真的乖乖聽話,搭捷運,坐計程車,晃蕩一晚。


可是,第二天,我們還是要把車子開出高雄市;理論上是走中山一路,接88號快速道路,轉三號國道,接一號省道,連26號縣道。


可是啊可是....,一出高雄,經過機場,路就開始不聽我的話,不但標示不清,線道不明,害我誤入歧途到台17號,開到中油煉油廠,和造船廠,化工廠,還有奇怪的工業區,遇到雙連大橋修橋要改道,轉從大寮鄉工業區鑽出來,繞了莫名其妙好大一圈,想盡辦法上了3號國道,才算正途。


我先前驕傲得對融爸說:「我就是GPS!問我就對了。」在不帶任何地圖和指引之下,這一次真的是羅盤失靈了。


*陰雨晴


原本訂了墾丁牧場招待所,後來改訂在船帆石的「迦南美地」。


美則美矣,好則好矣,偏偏遇到陰天,脫離印象中的墾丁豔陽高照,碧海藍天。


陰天也就算了,在我們去墾丁大街買完晚餐回來,整個恆春半島開始細雨飄落,在路燈下看起來像是演電影時用消防車灑水的下雨場景,一陣陣,一波波,被風吹散復又聚集飄落。


為了怕住房內都是滷味等夜市小吃風味,我們三人索性在飄雨的陽台下,觀看冬夜中的落山風雨,和黑暗中陰森矗立的船帆石,像尼克森的一顆鬼頭。


*好玩嗎?


我小妹說:「跟你們出遊很帶賽ㄟ,衰事都遇上了。」


我回頭看看倆兄弟,休館就在門前玩枯葉,瑞豐夜市休市當成是捷運之旅,沒吃婆婆冰改吃豆腐冰一樣樂,在高雄工業區迷路趁機參觀了很多工廠,在高雄縣迷路時在車上忙著吃蓮霧和菱角,陰天看鵝鑾鼻燈塔低雲飄忽,雨天簷前賞風雨,晴天下海撈魚拾貝....。


一問之下,兩兄弟都說:「台灣怎麼樣都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