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信託 4-29-2010


我在四十歲生日時,送給自己兩件生日禮物:一是開了一個部落格,立志寫一千篇文;二是寫了生前信託。


請放心!我現在無病無痛無癌,寫完,活得更樂觀!活得更積極。



在找律師寫生前信託前,我聽過三場專任律師的研討會,確實做好研究功課。


第一個尤律師,是個舌粲蓮花的演講者,將生死大事盡付笑談中,使人不覺得談生後事是件觸楣頭的事。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尤律師說:「如果老公在外面有小老婆,記得也要給小孩一點錢,最少都要寫給一毛錢的遺產。不然將來小孩可以要求做DNA,然後將所有財產重新分配。即使只給了一毛錢,也算是有給了。」


「如果認了小老婆,那老公也很難善終了;搞不好元配會將大體做器官捐贈,捐心、捐肝、捐肺,讓先生沒心、沒肝、沒肺的去見閻羅王。」


好笑嗎?君不見很多名人遺產風波都是這樣告來告去?甚至出現很多冒牌的大狐狸帶小狐狸來分家產的新聞事件,這叫元配在傷心處理後事之餘,身心俱疲,真是情何以堪?


我聽過尤律師的演講,看過他的書,但是我知道他不會為我貼身服務的,他是到處演講賺錢的律師。



我聽了第二個許律師的演講,面對十餘個都經過身家調查的聽眾,她幾乎掌握住客源了。許律師很制式的將演講再說一次似的,不但毫無感情,還誇大其辭,感覺像是一個在賣保險的人,不斷的用「你你你」的主詞詛咒人,把當場聽眾嚇得半死似的。


當場有人提問:「如果簽完生前契約,以後子女有問題該如何處理?」


許律師說:「我的兩千伍佰元只包含第一次寫生前契約,以後有問題都收每小時的諮詢費,不然我們律師賺什麼?」


最後一句話,讓她一場演講全破功了。



當然你可以找網路上的生前信託契約書,約$600-800之間,填好標準表格,郵寄過去讓律師助理來處理----但是這不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情況來徵詢意見,不能量身訂製適合自己的生前信託,這中間有很多個人的隱私問題,和權宜輕重的考量。


在台灣,生前契約是指人走後的所有身後事,包含如何辦禮儀、選什麼棺木和靈骨塔。可是在美國的生前信託牽涉到意外保險單、財產分配、國稅局查帳、未成年子女託孤、遺囑、器官捐贈和拔管急救等諸多事宜,一定要白紙黑字寫清楚。


尤其是我們身在異國,舉目無親,萬一又萬一,未成年直接移交社會局照顧,所有財產凍結(平均需費時十八個月查證),落得有家沒得住。在這段時間裡,孩子無父無母、居無定所,身心飽受多重折磨,又豈是往生者所欲見的?還不如有先見之明,一切如生前所願安排好,如此才能放心活得長久,活得自在。



後來又請來童律師為十個家庭做生前信託的演講,我們都是有備而來的聽眾,似乎是只等滿意就簽字的準買家。


可是童律師在演講前問大家:「你們有資產四百萬以上嗎?」大家搖搖頭。


童律師說如果沒有,根本不用花錢簽生前契約,於是他在白板上教大家如何寫有效用的法律文件----怎麼會有人把錢往外推?童律師當場還教大家認識遺產稅,如何節稅?因為童律師本身也是會計師、房地產律師和遺囑律師。


童律師說:「如果不是宗教信仰,我很難接受同一家人為錢撕破臉、搞到場面難堪的局面,暴露出人性的醜陋。」


「我現在還是每週在教會當義工,只要有朋友需要幫忙,我還是很願意提供我的專業知識。」童律師說。



演講過後,我很確定童律師就是我要找的人。雖然我的財產不夠多,但是我不想留麻煩給下一代,還是自己儘早安排好。


我問童律師:「如果將來有事,孩子該如何處理生前信託的諸多事宜。」


童律師說:「吩咐孩子來找童叔叔就可以了。只要名字是對的拼音,任何事都可以解決的。」


童律師的孩子和我家孩子差不多大,彼此兩家的生活情況都很像,也住得很近,有事可以幫得上忙,沒事也可以在一起玩。


童律師沒有趁機撈錢,或獅子大開口,相反地,他還勸我們只買實用的意外保單即可,一如他自己的考量因素。



人生三大不幸:「幼年失怙、中年喪偶、老年喪子」誰願意下賭注?


萬一萬一,意外意外,中年最怕發生百萬分之一的意料之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