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得像貓  5-23-2010


安妮沮喪得打電話給我,說:「今天下午,我可以把緹小妹送去你家寫功課嗎?」


我一聽,就懂了;立刻答應,和安妮合演一齣雙簧。



平常緹小妹到我家,像是公主一般被款待,有哥哥和弟弟陪她玩,有零食點心可以吃,有玩具和Wii 給她玩,讓她笑著、玩著、鬧著,過癮得不得了。


今日反常,安妮把緹小妹送到門口,我便催安妮出去逛逛,把她留在我家。緹小妹心知肚明今日的目的,罩子放得很亮,自己提著書包進門,勇敢的跟媽媽說再見。



我早已和小敬、小融串通好,故意表演「認真寫功課」的樣子給緹小妹看。小融在餐桌上寫功課,一頁又一頁飛快的寫著,寫好一頁就賺到一顆石頭糖,小敬也在沙發準備一籃子的書,讀完一本就拿一顆石頭糖吃。氣氛使然,當同儕的壓力大時,不用打罵說教,就逼得緹小妹乖乖就範,安靜又安份的寫功課。


緹小妹寫閱讀測驗時,說:「我不會寫這個。」


我耍無賴,淡淡的說:「很抱歉!我也不會,你等一下再問敬敬哥哥吧!」


說也奇怪,平常小孩盧媽時,一句「我不會」就推掉所有的責任;一旦遇到比她還盧的人,自食惡果時,才懂得那種無奈,只好自己想、自己寫,沒想到一下子就寫完了,神蹟再現!緹小妹還低聲下氣去求小敬哥哥教,會了還千謝萬謝,果真識相!


緹小妹寫完閱讀,立刻拿出書包的故事書,很有條理的讀完一本又接著讀一本,她對我說:「我媽說要先讀這一本,再讀那一本。」


我提高語調,故意說:「奇怪了,你在家聽不懂你媽媽的話,怎麼現在在我家全聽懂了?」


緹小妹在我家乖得像小媳婦一樣,對小融說:「弟弟,你不會的數學,我可以教你!」


緹小妹對小敬說:「哥哥,我可以坐在你旁邊讀書嗎?」



緹小妹乖得很!乖得像貓!乖得讓我想偷笑,我還要故意板著臉。


我的聲音低沈,說起話來不威而怒,我對緹小妹說:「你知道你媽媽是我的好朋友嗎?」


緹小妹黑白分明的眼睛滴哩滴哩的轉著,點了個頭。


我說:「你惹我的好朋友生氣,我會開心嗎?」


緹小妹低著頭,輕輕搖頭。


我故意說反話:「如果你不喜歡媽媽教你中文,你可以和所有人一樣去上中文學校。這樣每個星期天,你上課時,你的爸爸媽媽就可以去約會了。」


緹小妹說:「我可以在家學中文。」


我說:「可是,你根本不想寫中文功課啊?」


緹小妹很有骨氣的說:「我以後會自己寫中文功課啦!」


打從緹小妹在娘胎裡,我就認識她了,我最知道跟她說話的輕重。



我很瞭解在家教中文真的是一種夢想!尤其是對一個六歲正盧的小孩。


我當時偷懶,為了不想每個週日都泡在中文學校,所以想在家教小敬兩年中文課。


遇到不受教的張小敬,我曾經氣得把課本丟在地上。


小敬很不服氣的說:「你是媽媽,又不是老師,為什麼要教我中文課?」


吼!真是有眼不識名震八方的泰山。


直到回台灣時,我活捉幾個老學生給小敬看,小敬親眼見到我的學生畢恭畢敬,口口聲聲直喊我老師,才心服口服。


最激烈的是,某個週日我在家教小敬中文課,融爸帶小融去買菜。我被小敬氣得飆打手機給融爸,叫他立刻去中文學校幫小敬報名中文課。從此每個週日上午去上中文課,成了小敬的宿命與不歸路。



緹小妹在我家一小時裡,完成了五項作業,向我敬個禮後,乖乖回家。回家之後幾天,乖得像貓,只要她盧病要發作前,安妮提醒她說:「那我打電話問問蔚藍阿姨該怎麼辦好了?」緹小妹立刻冷靜下來。


安竹叔叔說:「既然蔚藍的名字這麼好用,我們週末去游泳時,請蔚藍一起去,這樣緹小妹就會很乖的。」


我聽了,笑說:「我應該學清海無上師,廣發沙龍照給信徒,並論張收費。」


開玩笑!我以前當校長兼工友,除了老師,偶爾還要表演訓導主任、愛心天使,演技當然是一流!



果真一物剋一物,這下子,緹小妹終於遇到剋星了!


天哪,我也有我的剋星啊!----張小敬!


 


 


*相關文章:


1.感謝黑面人


2.謝絕黑心人


3.黑臉人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