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溯溪  8-18-2010


這個月是傳說中的「鬼月」,很多人有所忌諱,刻意避開到醫院或是山邊、海邊、溪邊等,怕萬一......。


我們百無禁忌。託我小妹認識理事長的福氣,居中牽線,我們才有機會去古坑溯溪。


我們當然要把握這麼好的機會,親近台灣的原始溪流,讓孩子享受上一代在溪邊抓魚蝦的快樂暑假,在帶領孩子的同時,也讓我們同溫舊夢。



這是位於雲林縣古坑鄉華山社區的嵙角溪,屬於北港溪的上游。


這是一條原始的天然溪流,由可口可樂公司贊助部分活動經費,讓更多人以不同的方式親近山林野溪。


這小溪流蘊藏著豐富的生命力,蜻蜓、豆娘、蝌蚪、魚類、鳥類、螃蟹、化石、蓮霧樹、龍眼樹、黑木耳、野薑花等,都集合在短短的五百公尺裡,成為一個豐富的生態教室。



從這裡開始逆流而上。



必要裝備是防滑鞋、救生衣和頭盔。


我們原本是計畫要把小融留在岸上等待。當他看見大家都全副武裝時,很想跟大家一起下水玩。


可是華山社區發展協會從沒帶過這麼小的孩子溯溪,自然沒有他的尺寸的防滑鞋。


小融穿著他的布希鞋自己去理事長說:「我可以試試自己走完全程。」


他的可憐兮兮樣,博得理事長的同情,給他一雙大一點的防滑鞋和全部裝備,並全程好好照顧這小冬瓜。



我們的五人小組趁機混入彰化縣大埤國小的教師親子營。


大家都是大人帶小孩,小孩有伴一起玩,更像是一場大冒險。


瞧!這群人拍起大合照的陣仗真是太專業了。



才下水,就處處激流,處處險灘,每個石頭都溜滑,每個步伐都要謹慎,每個動作都要小心。


大夥兒大手牽小手,一起前進。



在岸上時,蚊子欺身而來,像是肉肉上的裝飾品,一會兒便停了幾隻大黑蚊,再一會兒又紅又腫的印記遍布滿雙腳雙手。


好在一下水,蚊蟲咬傷的印記會消退。好在一下水,蚊蟲就不見了。


清涼的溪水讓大人們都忍不住童心大發,坐在水裡開懷笑。


沿溪而上,都是在樹蔭下前行,腳底是涼意,頭頂是涼意,不時有蟬鳴聒噪,蜻蜓低低飛,小魚清淺游。



溯溪時,遇到幾處小深潭,約是我的腰或是胸部高度,


好在大家都穿著救生衣,會游泳的人索性漂浮起來,當成在游泳池般自在。


我還牽著小融,只好繞道而行,專撿岸邊溪石踩踏過去。


沒路時,也只好奮勇過水,手腳並用,爬大石、踩小石、亦步亦趨續前行。



平日在媽媽身邊撒嬌的暄暄,因為媽媽沒跟來,只好一路咬緊牙關,自己自立自強。


褲子磨破了,在水中跌倒了,也不敢哭。



我們去黃石公園時,小敬見到每一條溪流時,恨不得下水玩個痛快,


但是黃石公園的夏季溪水是山上冰雪融化的,極冰極寒的水怎麼可能下水玩?


終於遇到可以玩的溪水,小敬像是脫韁野馬,一馬當先衝到最前面去冒險,


他堅持不肯換長褲,換得雙腳小小的傷痕累累,算是溯溪紀念品。


這兩個從早到晚黏在一起的「雙胞胎」,有說不完的話,有玩不完的遊戲,


連溯溪時也是緊緊相依,互相照顧。



全隊中年紀最小的小融,一路上有很多善心人士的照顧,大家對他都很友善,一路稱讚他走完全程,理事長更是一路和他擊掌鼓勵他,又牽又提又抱的過關挑戰。


只見小小的他學會在水中踩石,學會觀望水性,學會跌倒不哭,學會冷靜沉著,學會趁機觀察水中生態,學會過一種不同於美國迪士尼樂園的台灣式鄉野生活。



乍聽要溯溪一個多小時,約走五百公尺,覺得沒啥了不起。


走前一百公尺,大家心中暗自叫苦,沒想像中容易,雖然沒有安全上的顧忌,還是要非常非常的小心再小心。


走到一半時,額頭斗大的汗滴沈沈落,掬起一把清涼溪水拂面,暑氣全消,最是暢快淋漓。


為了愛溪護溪,大家除了安全裝備,幾乎不帶任何飲水或是食物,一路苦撐到底。我的胸前小小防水袋裡,只有小相機和車鑰匙,如此輕裝便捷,方便水中游走。


離前方出口五十公尺時,大夥兒反而「依依不捨」,說:「怎麼這麼快就結束了?」


故意躺在飛濺的溪水中,在淺潭中打水仗,在小瀑布下沖涼,連小融都會坐在石頭上「沖涼屁股」,小敬和暄暄則是在大石頭上玩水溜滑梯,不亦樂乎,大人小孩都玩得捨不得上岸。



出口是要穿越一片正宗古坑咖啡樹林。順坡而下,有些咖啡樹上像路邊行道樹似的沿途種植,有些卻是「雜樹叢生」散佈山林。


真難想像這就是我們喝的咖啡嗎?以為要在非洲、巴西、印尼等地方相遇的咖啡樹,就這麼放眼都是。


這個山坡上的華山社區遍植咖啡樹,從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原生種咖啡樹為此地帶來新的生機。


古坑咖啡雖然產量不多,但是能在台灣喝到自己家鄉的咖啡,也是件驕傲的好事。



拜午後雷陣雨所賜,我們去時水量適中,沒溪水暴漲,也沒乾涸見底。加上愛溪人士每隔兩週清溪一次,清水清澈見底,大家都玩得安全、盡興又刺激。


溯溪一個多小時後,小融已經餓得累癱了,全身軟綿綿等著吃飯。


小敬和暄暄和還精力旺盛,喊著:「可以再玩一次嗎?」


眼見天邊烏雲聚攏,下午定又是一場大雷雨,我們趕緊吃過飯,匆匆下山。


 


附註:小敬堅持不穿長褲下水,第二天我們才發現小敬的雙手雙腳被野蚊咬了三十三顆「紅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