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一張桌  9-7-2010


 


我回中壢最懷念的小餐廳是「一張桌」,隱身在眷村裡的一家小麵店,幾個眷村媽媽的家鄉手藝。


每次我回中壢婆家,婆婆好心張羅一大桌好菜,看著她從早到晚在廚房裡忙著,我都不敢說起自己心中小小的回鄉願望。


有一次我興沖沖的帶著格友Yve去「一張桌」吃飯,沒想到正遇到週二休息;心中悵然可想而知,下一次再來,又是一年後了。



回美前一天,乾脆大方邀請公婆一起去「一張桌」吃晚餐,他們欣然答應。沒想到兩兄弟異口同聲說:「我要留在家裡吃奶奶煮的飯。」


見鬼啦,平日不好好吃飯,今日竟然出人意外。婆婆一聽,開心極了,又埋首在廚房裡為兩個孫子辛苦忙碌。


「我一定要吃一張桌!」沒吃到又要再想一年了,我意志堅定地一人開車前行。



週五的晚餐時刻連停車位都很難找到,一樓早已客滿了。


我拿著一盤小菜和菜單上樓前,問服務生:「那我要寫幾號桌號?」


服務生說:「只有你是一個人,很好認的。」


是的!大家都是結伴而來,大家都是全家上館子的,我的樣子有點像是喝悶酒的人,一個人挑一張桌坐下。


如果是融爸也一起來,不用他點菜,我就知道他喜歡吃什麼。點再多菜,他都能吃完,滿足開心的享用美食,一臉幸福。這樣的傳統麵食,我再怎麼學,也沒那股麵香勁兒,兩人一起品評菜色,越稱讚越順口。


如果是小孩也一起來,我還可以多點幾道小菜,嘗試不同的菜色;或許我會將就孩子的胃口,撿吃他們吃不下的菜,大抵當了媽的女人都少了自己的喜惡口味。



今日只有我一人,我可以盡情點自己喜歡的菜色。說是「盡情」,卻是心中一片寂寥,想了許久的味道,卻沒胃口,少了人助興,吃起來就是不一樣。


我點了一碟芝麻牛蒡絲,一份珊瑚餅,一碗芋頭米粉,這份量已經是個人極限了,想吃也吃不下了。


我忽想起若只剩下我一個人過活,連吃一頓飯都是冷清,日子再好也沒什麼滋味了。


那些失婚的朋友是如何自己睡冰冷的床?那些在婚姻中獨自寂寞的人該如何演獨角戲?那漫漫長夜裡,誰來一起分享夢境的虛實?那餐餐佳餚裡,誰來一起分享生活中的甘苦?


我畢竟是怕寂寞的,只能躲在婚姻裡,和一個人依偎取暖。凡事有個商量的對象,知所進退;凡事有人分享快樂,讓快樂加倍,凡事有人分擔,讓痛苦減半。



少了這個人,飲食無味,言語乏味,日子無趣。


是的!一個人,一張桌,太寂寞。該回家去抱抱老公,尋求熟悉的溫暖。


 


相關文章:一張桌麵館


地址:中壢市廣明路126號


03-4939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