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感言  10-18-2010


兩年前,我的高中好友逸柏向我建議:「我覺得你很適合寫部落格ㄟ。」他讓我看看他妹妹的部落格,當時她的部落格七萬多人的閱覽人數,著實讓我很羨慕。


後來,融爸真的幫我開了部落格,當成是我的生日禮物,我的生日願望就是:「在未來的兩年內,寫完一千篇文。」


*


今年生日當天,不知在忙什麼,連帶孩子去樂高樂園玩時,我心裡還在盤算著:「明天代中文課時,真的要給孩子寫殺傷力很強的考卷嗎?」


所謂「殺傷力很強」的考卷,是老師不了解小華僑的程度,將「必學生字」簡單教過,卻將「識得生字」拿來考試。我可以預見學生的成績會很慘。


從某個角度來說:未必每次都要讓孩子考一百分,不完美的分數才是上進的動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孩子的爛成績像是狠狠的打了老師一個巴掌,老師以為她教過了,孩子就會了;如果考不好,那是家長沒督促孩子學習。


果然,即使我在考前已認真複習過,考試時還鼓勵孩子:「盡力而為」,但是成績慘不忍睹,


上星期,我氣不過老師老是無法掌握課程進度的難易分寸,她每週故意把作業出得很簡單,卻把考卷出得很難,折煞孩子的信心和興趣,卻口口聲聲說她「愛孩子」。於是,我請老師把所有作業都帶回去改一次,請她真正的認識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


這惹得老師老大不高興,發信給我:「我已經認得全部的孩子了,以後點名的工作交給班代。」已經開學第七週了,你「才」認識23個小朋友嗎?


我回信:「點名是老師的工作,不是班代的工作,況且我不是每週進教室的。」她把所有家長的「義務幫忙」當成理所當然,還頤指氣使。


與其和一個「扶不起的阿斗」浪費時間,我幹嘛要犧牲一整年的每一個週日去上中文課?重點是孩子從一開始的「有糖吃」,變得信心潰散,興趣全無。


不是所有在台灣的美國人都是英文老師,不是所有在美國的中國人都會教中文。我從一開始全配支持中文學校,前兩年極力督促自己的孩子配合中文課的盡心盡力家長,變得很灰心。我盡我最大的努力去努力,卻是厭惡了和浪費我時間的人去拉鋸。


*


如果生日當天所的願可以實現的話,我和小敬的願望都是:「這一年的星期天都不要去上中文學校。」老娘帶回家自己教總可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