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  9-14-2010


我看了新發的美洲華語課本,對於這套專為海外小華僑設計的華文課程,難易深淺適中,課文內容編排,很是欣賞。


其中我對第四冊第五課的說故事「石頭湯」,很有切身經驗。



請看小魯閱讀網的內文簡介如下:


三個和尚來到一個村子。村子由於歷經許多災難,使得人與人之間彼此不信任。最有智慧的和尚想到一個方法,要教導人們明白什麼是「快樂」。


他在一個鍋子裡放三個石頭,煮「石頭湯」……奇特的石頭湯引來村人的好奇與注意,他們不自覺地拿出家裡有的東西,加入湯鍋中,石頭湯變得愈來愈香,愈來愈美味了…… 。


「石頭湯」是歐洲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在法國、瑞典、俄國、英國和比利時,都流傳著不同的版本。一個民間故事得以流傳久遠、廣闊,正表示它歷經了時空的考驗,價值受到普遍的認定。


本書採取此深受肯定的故事作為題材,並將背景移到東方,以流暢優美的水墨畫法來呈現,可讓孩子感到特別親切,且能夠讓孩子在眾多的西方繪畫表現手法外,亦能欣賞到水墨畫法的獨特美感。


本書所傳達「打開心門與人分享」的真理,亦點醒了現代疏離社會中、自我中心、不快樂的人們,如何重新找到快樂。父母親與教師亦可以用此主題來引導孩子,讓孩子擁有寬闊的心與生活。


 


如果只是一鍋石頭加清水湯,吃起來一定乏味至極。如果能多一點人幫忙,如果每個人能多加一點料,家長和孩子的上課樂趣將大大不同。


如果只是一個義務職稱,做好與不好都不會有人苛責;如果只是一個人悶頭做事,苦與樂都是一個人獨自承擔。如果每個家長辛苦接送孩子,督促學習的過程,換來孩子的怨懟與抱怨,這樣的遊戲也不好玩。


 


我要說的是發生在四濟的「石頭湯」:


當我被選上這學期的班代,工作就是做老師、家長和學生之間的聯繫橋樑。慈濟中文給四濟一個「鍋子」,讓海外小華僑可以在異國受中文教育,我放了三個「石頭」,接下來感人的對白一一出現了:


 


立峰媽媽有感而發說:「這一年我們應該站出來,分擔老師的辛苦,多為大家服務。」她願意當我的副班代,撩下去陪我一起做更多好事。


冠迪爸爸上學期當愛心爸爸,相當稱職受用,這學期果然不負眾望,當起我們的活動組組長。適逢今年運動會的形式有所改變,活動組勢必要花更多時間來運籌。


遠從聖地牙哥來上慈濟中文課,連續四年從不間斷的子佑媽媽,已經是第五年當財務了。因為時間的關係,他們無法擔任準時上課的工作,當財務是她對班上回饋能力的機會。


 


冠迪媽媽看了我的誠徵助教公告,怕我找不到助教人選,私下跟我說:「如果你找不到人幫忙,我願意幫你。」我知道她是感謝我去年幫她代一次愛心媽媽,可是冠迪爸爸已經出任今年的活動組,不能讓這家子好人太累。


佳明媽媽從漢庭頓市來此地上課,要開半小時的高速公路車程,父母每週準時接送孩子上下學四年了,今年還願意來當助教,實在令人太感動了。


上學期末才轉來的家期媽媽,自告奮勇說:「我從喜瑞都來,開車要半小時,孩子上課時間我沒地方去晃,倒不如留下來當助教,幫幫大家的忙。」我一聽心中大樂,第一個給我善意回應的人。


 


奇怪了,住在很遠地方的家長都願意跳下來當義工,那住離學校很近的家長都在幹什麼?


我的好朋友誼均媽媽,經我打電話懇求,說:「如果你需要幫忙,我一定會幫你的!」這一句話,又是一年的承諾,她已經好心當了多年助教,不求回饋。


我收到老師的email 說常維媽媽是助教,當我向她道謝時,她一臉愕然:「啊?」完全不知其所以然的茫然,彷彿被陷害。還好她曾當過助教,知道工作性質,也爽快答應。


我找四個助教,讓大家「做一休三」,一個月只要出勤一次,大家都有休息的機會。


 


是的!我故意找很多幹部,讓大家在一起做事時,建立「革命情感」,班級會更有向心力。既然我們讓孩子在一起從小到大學中文,最大目的是幫他們找伴成長,我們當家長的也要有伴成長。


其他家長每學期有十小時的「義務役」,愛心媽媽要輪班到教室改作業,愛心爸爸要到校園執勤,幫忙指揮交通,運動會要出動去搭帳篷等,還有其他活動的支援。


過去忙碌的幹部們,終於可以好好喘口氣,大家輪流「休年假」,每個人都有機會忙。


 


經過我這番巧計安排,開了一個小小幹部交接會議,讓新舊幹部分享經驗、心得和優缺,並交換一下意見和看法,讓這一年大家都有事做,大家都有得忙。


 


越來越多人參與,好料一樣樣加,不知這一鍋「石頭湯」會煮出什麼味道?我也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